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香港示威身影封存美国沙漠 等待自由那天的到來

www.creaders.net | 2020-09-04 13:14:28  中央通讯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示威身影封存美国沙漠 等待自由那天的到來

数十名海外香港人戴着头盔、面具参与自由雕塑公园的"光复香港,时代革命"揭幕仪式,演唱"愿荣光归香港"。中央社记者林宏翰洛杉矶摄 109年9月2日

"愿荣光归香港"的歌声在美国响起,人烟罕见的沙漠聚集数百人为一座巨型雕塑揭幕,水泥把示威者的形象凝结成代表香港精神的狮子山,自由女神戴上胶盔,手上旗帜写着"光复香港,时代革命"。

这座重达20公吨的水泥雕塑作品,完工前还放进了一个时空胶囊,胶囊内是海外香港人"撑香港"的信物和一封"致未来香港人"的信,等待香港自由的那一天开启。

"香港人用鲜血、眼泪谱写了这段历史,我们用汗水把它浇铸在这一块自由的土地上。"中国海外民主人士、雕塑家陈维明与义工花费6个月在摄氏38度高温的沙漠中工作,作品8月30日在自由雕塑公园揭幕。

年轻学生被压制在警察的膝盖下,大人牵着小孩在烟幕中前进,雨伞、交通锥是对抗枪口的唯一武器,戴头盔、面具的示威者互相扶持,组成灭烟小队……一幕幕都成了雕塑作品的一部分。

这座巨型雕塑4面有不同意涵,正面是示威者挺身发声的勇敢身影,背面讲述警察暴力的残酷、示威者互相支持的抗争过程,两侧分别是团结的雨伞阵和自由女神登上狮子山顶挥舞旗帜。

中国海外雕塑家陈维明(图)继六四、坦克人作品之后,创作一座巨型雕塑,纪录香港争取自由民主的事蹟。中央社记者林宏翰洛杉矶摄 109年9月2日

中国海外雕塑家陈维明(图)继六四、坦克人作品之后,创作一座巨型雕塑,纪录香港争取自由民主的事蹟。中央社记者林宏翰洛杉矶摄 109年9月2日

透过空拍角度才可看到上方写着"让香港自由"(FREE HK)。相较于雕塑主体的沉重感,底座是色彩缤纷的"连侬墙",写满了对香港的希望。陈维明说:"虽然香港现在历经磨难,总有一天这些缤纷色彩终将涂抹在香港的土地上。"

继去年坦克人雕塑揭幕之后,位在洛杉矶东边2小时车程的自由雕塑公园于8月30日再度聚集人群, 正值香港831"太子站袭击事件"周年,洛杉矶香港论坛、中国民主党洛杉矶委员会、洛杉矶中国民主平台合办这场落成典礼。

"6年前雨伞革命发生时,还有很多香港人认为自己是华人。"洛杉矶香港论坛成员保罗说,但到了今日越来越多人认为自己是香港人,语言、文化甚至书写的文字都不同于中国大陆,在美港人也推动在人口普查填写"香港人"。

尽管香港争取自由民主的未来黯淡,保罗与海外香港人仍然持续发声,他说至少香港人逼迫中共政权露出真面目,秀出底牌,在中国把势力扩张到全世界之前,让全世界看到中国正在对香港做的事情。

"香港已经不是香港,别再对一国两制抱有希望。"保罗提醒台湾人,无论西藏、香港都是鲜明的例子,中国利用一国两制当作诈骗的手段,"为什么还要回头去相信一国两制,请从香港身上学到教训,别让香港的情况发生在台湾"。

自由雕塑公园发言人莉莎金恩(Lise King)表示,香港示威者用和平的手段,为了追求自由而做出正确的选择,却遭到中共的压迫对待,值得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莉莎金恩说:"自由是无价的。对那些决定你生活价值的人,你有选择的权利。确保以下事情不会发生,例如把意见不同的人关进监牢,刑求逼供、活活挨饿、摘取器官,这都是侵害人权的事情,甚至仅仅因为宗教信仰而受到孤立排挤。自由是无价的,值得用生命去争取。"

上台讲话的来宾中,身穿小熊维尼服装的饶舌歌手乐乐法利(LeLe Farley)最为显眼。

虽然有着白人脸孔,乐乐法利能说一口流利中文,原来他在中国求学,就读过中央戏剧学院、南京大学,他自称拿共产党的奖学金,却走上反共的道路,"吃共产党的饭,砸他们的锅"。

乐乐法利在洛杉矶用双语演出,同时是脱口秀演员也是歌手,他说:"舔共是一条很简单的路,有钱赚、吃得饱,为什么走不一样的道路,为的是我墙内的朋友、老师还有亲人,我是为了他们才站出来说真话。"

乐乐法利从16岁起就到中国求学,现在29岁对中国仍然有很深的感情,但他分享一个体悟"能够用中文表达自由的意见,是很宝贵、难得的经验",这一点台湾人无法理解。

英语、华文双语演出的美国饶舌歌手乐乐法利(LeLe Farley)身穿小熊维尼服装在自由雕塑公园演出。他说,台湾人可能无法体会用华文发表自由的言论是很难得的经验。中央社记者林宏翰洛杉矶摄 109年9月2日

英语、华文双语演出的美国饶舌歌手乐乐法利(LeLe Farley)身穿小熊维尼服装在自由雕塑公园演出。他说,台湾人可能无法体会用华文发表自由的言论是很难得的经验。中央社记者林宏翰洛杉矶摄 109年9月2日

乐乐法利说:"台湾人习惯在言论自由的环境下生活、长大,所以没有办法想像,没有言论自由会影响到你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他以台湾的知名饶舌歌手热狗为例,指出热狗想必对中国的现状一定有意见,但是为了要在中国大陆上节目,所以选择什么都不说。

他向热狗喊话:"说唱(饶舌)的精神是什么?Be real(求真)。"他认为台湾不只是艺人,艺术家、商人、政治人物都应该站出来对共产党的作为表示意见。

除了乐乐法利为言论自由批评中共,受邀演出的黑人歌手布莱恩(Brian G Soul)则从美国反对警察暴力的示威潮,对香港的示威者表达支持。

布莱恩说:"20世纪以来,我们持续反对警察暴力,直到今天还有人被警察从背后开枪,我们要的就是平等,当你看到不同种族的人们,有不同方式的对待,这是不对的,我们要求的是平等,也希望香港的示威者同样能有公平的对待。"(编辑:周永捷/郭中翰/韦枢)1090902

位在美国加州耶莫(Yermo)小镇的自由雕塑公园摆设了一座纪念香港争取自由的巨型雕塑,主题为「光复香港,时代革命」。中央社记者林宏翰洛杉矶摄 109年9月2日

位在美国加州耶莫(Yermo)小镇的自由雕塑公园摆设了一座纪念香港争取自由的巨型雕塑,主题为"光复香港,时代革命"。中央社记者林宏翰洛杉矶摄 109年9月2日

雕塑家陈维明创作「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巨型雕塑,记录香港自雨伞革命到反送中的示威者身影与感人故事。中央社记者林宏翰洛杉矶摄 109年9月2日

雕塑家陈维明创作"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巨型雕塑,记录香港自雨伞革命到反送中的示威者身影与感人故事。中央社记者林宏翰洛杉矶摄 109年9月2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