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本首相角逐:石破茂能否完成惊天翻盘?

www.creaders.net | 2020-09-07 16:53:12  日经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首相角逐:石破茂能否完成惊天翻盘?

由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8月28日宣布,由于自己的宿疾溃疡性大肠炎,将辞去自民党总裁和首相的职务,自民党新的总裁选将于9月14举行。目前,现任自民党政调会长岸田文雄、官房长官菅义伟和前干事长石破茂已表示参加总裁竞选,而舆论普遍认为:菅义伟由于在自民党内获得了绝大多数派系的支持,几乎可以定下来就是他当选自民党总裁和首相了。

据日本经济新闻与东京电视台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明将辞职后,于8月29~30日实施了紧急舆论调查。对于“适合担任下一任首相的人”,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的支持率位居首位,达到28%。紧随其后的是防卫相河野太郎,为15%,环境相小泉进次郎为14%。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以11%的支持率位列第4位,政调会长岸田文雄以6%排名第5位。

目前河野太郎和小泉进次郎表示不参加竞选,而岸田文雄在党内的支持力量远远不如菅义伟,人气度也最低,因此可以说难以当选,那么在民众中人气最高,而且遥遥领先的石破茂,虽然在党内的支持力量远远不如菅义伟,而凭着他的人气,可不可能出人意料,石破惊天,战胜菅义伟夺得总裁和首相的宝座呢?

这样的例子在日本政治的历史上不是没有的。

2011年8月26日,民主党代表、首相菅直人表示辞去民主党代表和首相一职,民主党代表选于2011年8月29日举行,参加竞争代表职位的有当时的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前国土交通大臣马渊澄夫、农林水产大臣鹿野道彦、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前外务大臣前原诚司。

由于菅直人和安倍首相这次辞职一样,是在任中途辞职,时间比较紧迫,因此没有采取议员和地方党员及支持者一起参加投票的方式,而是采取了有投票资格的398名议员投票选出新代表的方式。像这次自民党总裁选举一样,当时媒体一般都认为海江田万里肯定当选了,顶多也是海江田万里和前原诚司最后在决战中竞争一下,因为海江田得到党内最大派系小泽派(约120人)及他所属的鸠山派(约30人)的支持,前原除了自己的派系的支持者外,还有菅直人派的支持,相比之下,野田佳彦虽然是派系首领,但是所率人马不到30人,其支持者在398名议员中明显处于劣势。

在投票前,参选者每人要做15分钟的讲演,做最后的冲刺。其他的讲演者讲演似乎没有什么特色,而野田在讲演中引用了书法家、诗人相田光男的一句话,就是“泥鳅模仿不了金鱼”,他说:泥鳅有泥鳅自己的特色,就是假装金鱼也装不像,无论如何也不能变成披着满身红鳞的金鱼。在讲演的最后,野田说:“我就要像泥鳅一样,满身土腥味,为国民挥汗工作,推进政治进程。”当时笔者也在选举现场采访,看到场内的气氛突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野田的讲演引起了一阵雷鸣般的掌声和笑声。

在第一轮投票中,没人过半数,得票排在前两名的是海江田143票,野田102票,其他人出局。

但是按照媒体等的预测,在议员中支持者数量远远少于海江田和前原的野田能取得如此的高票,也是令人吃惊的,后来舆论分析是得益于他的讲演。

之后两个人进行了决战投票。

而在决战投票中,海江田获177票,野田获215票,一场有关“泥鳅和金鱼”的讲演扭转了选情,野田获胜当选民主党代表继而成为首相。

那么远离自民党政治核心的石破茂是否可能异军突起,出人意料地战胜菅义伟担任总裁和首相呢?

这次自民党总裁选举和上述的民主党代表选相似,自民党9月1日上午召开总务会会议。党高层认为首相突然辞职属于党章中的“需紧急应对”的状况,决定不实施党员和党友投票,而是采取众参两院全体议员加之每一个自民党都道府县联合会各派3名代表参加选举的方式举行。现在自民党内有议员票394票,都道府县联合会代表票有141票,总共535张选票,而在自民党七大派系中,只用参选者岸田文雄和石破茂各自率领的派系分别支持自己的派系领袖之外,其他五大派系,细田派、麻生派、二阶派、竹下派、石原派都表示支持菅义伟,还有无派系的一些议员团体也表示支持菅义伟,在议员票中,菅义伟至少已经确保约67%的选票,而岸田文雄率领的派系只有47张选票,石破茂更少得可怜,只有19张选票,而在全部选票中,菅义伟至少也已经确保了49%的选票。

那么石破茂能否像野田佳彦那样,通过一场讲演,石破惊天,使大量议员造反,扭转局面,夺取选举胜利呢?似乎不大可能。

一些自民党派系,在表示支持某候选人时,要求所属议员署名。9月2日,二阶派的会长代行河村建夫和石原派的会长石原伸晃在表示支持菅义伟时,都出示了署名册,石原派的议员全部表示支持菅义伟,而据笔者采访,二阶派的议员中,除二阶俊博本人担任党的干事长,要持有中立和公平的立场及参加选举管理委员会的议员外,其他的议员都署名了。这种署名的形式,形成了一种保障,避免了造反者的出现,而笔者在采访中获知:细田派、麻生派、竹下派也将是全体所属议员支持菅义伟的,即使菅义伟在第一轮选举中没有过半数,在决战中他将更加有利,因为各都道府县的141票已经无效,在议员投票中菅义伟得票比例会更大。最近有消息传自民党决定在党员中举行预备选,以吸收党员们的意志,但是从上述的状况看,各都道府县的141选票已经难以改变菅义伟当选的趋势。

自民党和当时的民主党的文化风土是完全不同的,比起当时的民主党的松散派系更加坚固,一些派系历史悠久,更具有纪律的约束力,议员的前途与升迁对派系的依赖性很大,造反的负面后果对于议员个人来说要比当时的民主党严重得多,因此石破茂在这次选举中恐怕是难以“石破惊天”了。

本文仅代表笔者个人观点。作者张石:1985年,中国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研究生院毕业,获硕士学位。1988年到199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助理研究员,1994年到1996年,东京大学教养系客座研究员,现任日本《中文导报》副主编。着有《庄子和现代主义》、《川端康成与东方古典》、《樱雪鸿泥》、《寒山与日本文化》、《东京伤逝》、《孙中山与大月薰—一段不为人知的浪漫史》等着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