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金斯伯格:爱情麵包两兼得 法庭内外爱装聋

www.creaders.net | 2020-09-19 09:27:29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金斯伯格:爱情麵包两兼得 法庭内外爱装聋

美国最高法院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在9月18日不敌病魔离世,为87年的人生划上句号。回顾她的一生,脸上架上一副椭圆形黑框眼镜,头发梳得整齐,她把长发梳到后脑再扎成一个髻,再戴一对夸张的耳环,就是她的招牌形象。重看1993年的旧照,在美国前总统克林顿(Bill Clinton)任命她作大法官时,除了年龄的痕迹外,装扮似乎都没有大改变。

在金斯伯格长成的美国,女性在社会仍面对重重困难。即使她以优秀的成绩毕业,初时却无人愿意聘请,但最后一步一步走到顶峰,成为美国史上第二名女性大法官,更成为年轻人的偶像。

粉丝唤她作恶名昭彰的金斯伯格(Notorious R.B.G.),取自着名黑人饶舌歌手瓦利亚塞(Christopher George Latore Wallace)的绰号"The Notorious B.I.G."。两人性格职业毫不相似,唯一的共通点是,其言辞拳拳到肉,送歌迷及民众一个埋身重击。

美国大法官金斯伯格生前被年轻人奉为偶像。(Getty Images)

美国大法官金斯伯格生前被年轻人奉为偶像。

↓想了解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传奇一生,请点击放大观看︰

金斯柏格︰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已与癌魔搏斗超过20年,她9月18日死于胰脏癌併发症,终年87岁。图为2020年2月10日,金斯伯格到美国乔治城大学参与有关女性投票权的讨论。(Getty)

金斯柏格︰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说:「今日我们哀悼,但有信心让后代记住我们所认识的露丝・巴德・金斯伯格——一位孜孜不倦、坚决捍卫正义的斗士。」图为2019年12月16日,金斯柏格出席一个在美国纽约举办颁奖礼並发表讲话。(Getty)

金斯柏格︰金斯伯格1933年3月15日生于纽约市布鲁克林的一个工人阶级家庭。图为1935年,金斯伯格在家中所拍的照片。(AP)

金斯柏格︰她未开始与癌症搏斗之前,已尝过这个疾病带来的痛苦。她17岁时,母亲死于癌症。图为1948年,15岁的金斯伯格在纽约讲道。(AP)

金斯柏格︰金斯伯格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学霸」。她先在康奈尔大学取得学士学位,之后在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取得法律学士学位。她也曾在哈佛大学法学院就读。 图为1953年12月,金斯伯格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就读期间所拍的订婚照。(AP)

金斯柏格︰金斯伯格获时任总统克林顿任命最高法院大法官,迄今已27年。图为1993年8月10日,金斯伯格在美国白宫宣誓就职。(AP)

金斯柏格︰金斯伯格获时任总统克林顿任命为最高法院大法官,迄今已27年。她生前是最高法院内最年长的大法官。图为1993年6月14日,克林顿在华盛顿一个新闻发布会上与金斯伯格合照。(AP)

当金斯伯格听到"恶名昭彰的金斯伯格"这称呼时,她向其律政书记问道:"这是甚么?"

这个名字来自纽约大学法律系学生克尼日尼克(Shana Knizhnik)创立的部落格,当年她在社交平台facebook看到朋友分享金斯伯格就写的异议意见书,最高法院于2013年否决了选举权法案(Voting Right Act)第4章,她对于判决感到生气。

金格伯格的一举一动成为美国民众的模仿对象。(网上图片)

金格伯格的一举一动成为美国民众的模仿对象。(网上图片)

该判决容许州份自行修改选举法,不再需要经过司法部同意。这便容让地方议员在州内通过较为有利自己党派的法例。美国的非裔、拉美裔及低收入人士较大部份的身分证明文件均没有相片,而德州当时正推行草案,规定投票人需持附有相片的身分证明文件,变相会减低这群人士的投票率,剥夺他们投票的权利,更可能造成种族歧视,造成不公平。

金斯伯格不认同判决,她在异义意见书中撰道:"就如加州的建筑物般,它们更需要防震措施。在选举上,种族两极化严重的地方,更需要预防措施避免种族歧视"。

克尼日尼克对判决感到愤怒,但她记得金斯伯格曾说,愤怒是无用的情感,它不会让你办成任何事。于是,她便实际一点,在网上创立了一个部落格。

在1953年的订婚派对后,马丁与金斯伯格在酒店留影。(网上图片)

在1953年的订婚派对后,马丁与金斯伯格在酒店留影。(网上图片)

年轻嫁给好男孩 爱情麵包两兼得

金斯伯格生于1933年的纽约,她说"对于大部分在40年代长大的女孩,最重要是不是大学学位,而是Mrs.。"即姓名前的称谓,她们的目标仅是要嫁给好男孩。在1954年金斯伯格亦嫁了给好男孩马丁(Martin Ginsburg),但同时以全班第一的(first of class)成绩毕业。

金斯伯格选定了读法律,她说:"我认为自己比其他人更胜任律师的工作,我对于文艺一点天分都没有,但我却可写出一篇不错的文章,清楚分析问题。"

正当她计划下一步修读法律时,她却陷入两难,她在1954年下半年确定怀孕,预计于翌年便可迎接小生命。于是,她申请了休学两年。不过,此时难题却来了。当她入读法律学院时,还需要照顾婴儿,自己是否可以负担得来?

金斯伯格在大学时便与丈夫马丁(左)结婚,她俩与儿子一同出海。(网上图片)

金斯伯格在大学时便与丈夫马丁(左)结婚,她俩与儿子一同出海。(网上图片)

铁了心 踏上法律路途

当金斯伯格仍在犹豫不决时,她家翁说:"Ruth,如果你不读法律系,你眼前有一个很好的理由拒绝,没有人会怪责你。但如果你想读法律,你便不能再忧心,找一个方法去平衡学校与孩子的工作量。"她下了决定后,便头也不回去实践。她与丈夫聘请了褓姆,由早上8时到下午4时代为照顾女儿Jane。褓姆放工后,她便由书本转到婴儿身上,到公园游玩、唱儿歌、玩游戏、阅故事书、为女儿洗澡、餵食等。一直至女儿入睡,她才回到笨重的法律书中。

每日周而复始,在沉重的学业与家庭之间奔走,本来是一件苦差,她却说这是她的成功之道,每一个环节都让她找到一个喘息的机会,让她学习了如何分配时间,反而其他同学都没有这种经历。她更顺利于哥伦比亚大学修毕法学士(LL.B.),她的同学赞扬她是"全个东岸最聪明的人"。

"作为女性、犹太人及母亲,寻找工作是难上加难"

每年的毕业生都怕"一毕业便失业",金斯伯格成绩出众,本应不难寻找工作。不过,现实是没有人愿意聘请她,"传统的律师楼才刚开始接纳犹太人,但我是女性、犹太人及母亲。这个组合是难上加难。"苦无去路,她的哥伦比亚大学宪法教授冈特(Gerald Gunter)便帮她一把劲,推荐她作纽约南部区域法院法官埃德蒙(Edmund L. Falmieri)作律政书记,但埃德蒙却不太愿意,冈特便威胁他"若你不给金斯伯格一个机会,我再不会推荐任何律政书记予你",金斯伯格才踏足了法律界。

马丁在法律界是着名的大厨,曾出煮食天书《Chef Supreme》分享心得。(网上图片)

马丁在法律界是着名的大厨,曾出煮食天书《Chef Supreme》分享心得。(网上图片)

妻子厨艺不精 丈夫学厨为自保

在金斯伯格的背后,丈夫成为了强大的后盾。当克林顿在为大法官一职挑适合的人选时,马丁花了一个周末的时间便把数年的财务记录整理好。他们的财政简单,原来是因为马丁早在1980年便卖掉所有股票,以防金斯伯格与商业公司有利益冲突,而要迴避法庭案件,他对于股票投资没有丝毫不捨,"这不是牺牲,而是家庭"。

两人相识于微时,在彼此之间是一种毫无保留的支持和补足。当二人开展新婚生活时,马丁便发现金斯伯格的厨艺差劲,她对煮食既没有兴趣,又无打算要改善,马丁笑言:"于是,出于自我保护的本能,我最好还是要要学懂煮食。"煮食的重责便落在马丁上,他除了是有名的税务律师外,亦成为了法律界的名厨。

马丁总是在背后支持金斯伯格,他曾说成就了她便是他最大的成就。(网上图片)

马丁总是在背后支持金斯伯格,他曾说成就了她便是他最大的成就。(网上图片)

"他是唯一一个在乎我有脑袋的人"

马丁总是金斯伯格演讲、评论文章等第一个读者。当金斯伯格从两度因癌症进出院时,马丁亦一直在旁,"若没有他,我永远都不会得到大法官此职。"

每当主持人问到两人相识的时候,金斯伯格总会说:"在约会者之中,他是唯一一个在乎我有脑袋的人。"当年就只有马丁懂得欣赏金斯伯格的聪明,这椿小事或许就足以让金斯伯格记住一辈子。

马丁在2010年敌不过癌症死去,金斯伯格其后指受访问时说:"他会一直在我的生命中,在睡房中挂住他的相,我会望着它说『你应该会喜欢我在做的事情』。"

奥巴马曾笑说特别喜欢金斯伯格,在发表国情咨文前很多时都会与金斯伯格拥抱一下。(网上图片)

奥巴马曾笑说特别喜欢金斯伯格,在发表国情咨文前很多时都会与金斯伯格拥抱一下。(网上图片)

婚姻长久 秘诀是要装聋

两人的婚姻经历了56个春秋,每次有人问到金斯伯格维系婚姻的秘诀,她会说岳母在她结婚当日向她说,"在每段长久的婚姻,有时佯装一下聋,对事情会有帮助。"冲口而出的说话,装聋便可避免在对方的伤口上,再刺得更深,那修补的工作,也许会更易。在家中要装聋,在法院上亦然。金斯伯格说:"当对方吐出一些未经思索或残酷的言语,最好不要听……愤怒或恼怒的情感不会帮助你说服别人。"

金斯伯格(左一)与同为大法官的斯卡利亚(左三)是「最好的朋友」,图片摄于2005年。(Getty Images)

金斯伯格(左一)与同为大法官的斯卡利亚(左三)是"最好的朋友",图片摄于2005年。(Getty Images)

与斯卡利亚南辕北辙 竟成最好朋友

金斯伯格会装聋,但並非对反对言论充耳不闻。金斯伯格与同为大法官的斯卡利亚(Antonin Scalia)在观点上总是南辕北辙,但两人却成为知己好友。

斯卡利亚以原始主义(Originalism)理解美国宪法,"我理解及应用的宪法並不是活的,而是『死』的",他指"只有能持续的,才是活的,但宪法不是。难道9 个法官中,只需5票便可以修改宪法,完全违背当年投票通过宪法的人民?那宪法便不是活的。"

美国宪法有二百多年历史,原始主义者认为法官应按宪法写成的时候作理解,不应轻易改变,若有重大的政策修定,便应以民主程序改变,法官不应有过大权力作出这些决定。

金斯伯格与斯卡利亚同游印度,相片挂在金斯伯格的房内。(网上图片)

金斯伯格与斯卡利亚同游印度,相片挂在金斯伯格的房内。(网上图片)

"我们永远都不会有共识"

金斯伯格听到斯卡利亚的论点,便立刻反驳,她说:"这看法中有数个问题。当你在说人民时,想想在1787年订下的宪法,当中的『We the people』指的政治社群仅包括拥有资产的白人男子……当社会在进步时,平等的伟大理念都应与时並进,当我们加入非裔美国人、女性在政治社群他们成为『We the people』,令人民更具包容性(inclusive)。"两人续抛出事例说明,争辩不休,斯卡利亚最后向金斯伯格说:"你知道,我们永远都不会有共识。"

斯卡利亚与金斯伯格虽然观点总是不一,但两人却成为好友。在金斯伯格的房间挂住一幅相,两人于1994年同游印度,一同骑坐在大象上拍照,两家人亦不时聚会,令外人对这段关系摸不着头脑。

金斯伯格曾被问到,最高法院内有多少名女法官才足够,她回答说9个,以往从来都是有9名男法官时,却从来没有人觉得有问题。(Getty Images)

金斯伯格曾被问到,最高法院内有多少名女法官才足够,她回答说9个,以往从来都是有9名男法官时,却从来没有人觉得有问题。(Getty Images)

惺惺相惜 私交甚笃

斯卡利亚在访问中说:"我攻击想法,我不会攻击人──而有些很好的人,却有很差的想法。"金斯伯格在旁听罢,笑而不语。斯卡利亚续指:"若你不能分清两事,你便要选择另一份工作,你不会想当法官,至少不是在成员众多的法官席。(multi-member panel)。"个人与想法可以分得那么远。

在镜头前,两人的熟稔的关系表露无遗。金斯伯格在2015年聆听国情咨文时,被传媒摄得她昏昏欲睡的样子,主持人追问当时的情况,她解释道,都是因事前的晚餐太美味,喝了点酒。斯卡利亚听罢,不忘取笑她一番,"那是你做过最聪明的事了。"

金斯伯格被摄到在奥巴马宣读国情咨文时昏昏欲睡。(Getty Images)

金斯伯格被摄到在奥巴马宣读国情咨文时昏昏欲睡。(Getty Images)

"我们不同,却又一样"

两人虽意见不合,但惺惺相惜。当金斯伯格收到斯卡利亚的异议意见书后,写出的多数意见书比原本草拟的更佳,"斯卡利亚点出所有弱处──让我的多数意见书更为有力。"在2016年,79岁的斯卡利亚却突然在梦中死去。金斯伯格在悼辞中引用,一部以他俩为题的歌剧,"在斯卡利亚与金斯伯格这部歌剧的尾声,男高音斯卡利亚与女高音金斯伯格唱出:『我们不同,却又一样』。不同在于对法律的了解,相同的在于我们对宪法及法院的尊重。"和而不同或许是最适合两人的词语。

金斯伯格与斯卡利亚一同欣赏歌剧《纳克索斯岛上的阿丽雅德妮》(Ariadne auf Naxos)。(网上图片)

金斯伯格与斯卡利亚一同欣赏歌剧《纳克索斯岛上的阿丽雅德妮》(Ariadne auf Naxos)。(网上图片)

当斯卡利亚去世后,最高法院却只余8名大法官,陷入4名倾自由派对4名保守派的局面。总统川普(Donald Trump)提名了与斯卡利亚一样相信原始主义的戈萨奇(Neil Gorsuch)任大法官,经过3日漫长拉布后,共和党员采取"核武选项"剪布,以54票对45票通过任命戈萨奇。

回看金斯伯格接受任命时,仅有三票反对,而斯卡利亚则获得参议员一致同意任命,戈萨奇的任命更突显出共和民主两党严重的分歧。难以回到金斯伯格所盼望,两党共同支持大法官的传统。这个问题亦随着金斯伯格的离世再次浮现 —— 她遗下的空缺之时,正值美国总统大选前夕,共和、民主两党已经就提名时间争论不休,亦为金斯伯格的离世蒙上阴影。

斯卡利亚去世后,则由特朗普提名的戈萨奇补上。(Getty Images)

斯卡利亚去世后,则由川普提名的戈萨奇补上。(Getty Images)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