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不许中共平起平坐 开战机率远超美苏冷战

www.creaders.net | 2020-09-28 07:56:45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不许中共平起平坐 开战机率远超美苏冷战

美中在东海、台湾、南海开战的可能性比当年美苏冷战时期要高得多,要解决这种局面目前还看不到出路。(图/Shutterstock)

美国着名政治学家约翰.米尔斯海默(John J. Mearsheimer)11年前曾预测,中国大陆的崛起将导致美中之间的冲突。他在近日接受德媒访时强调,大陆认为20年后才是展开与美国对抗较好的时机,但现实环境与邻国反应推动美中提早对抗。自川普执政以来,美中在东海、台湾、南海开战的可能性比当年美苏冷战时期要高得多,要解决这种局面目前还看不到出路。

钻研大国政治竞逐与战争的知名美国政治学家米尔斯海默在接受《德国之声》专访时分析美中进行大国竞争时指出,从中国大陆的角度看,现在最好不要与美国有任何严峻交锋,20年后才是更好的时机。但有两个因素正推动美中提早对抗:一是大陆实力增强,外交上必然会更具侵略性;二是大陆的邻国与美国的反制。

他说,许多人会指责习近平,但这与他的个性或利益没有太大关联,他接手的大陆比90年代时更强大,更能耀武扬威。2011年美国"再平衡策略"是出于邻国的反应而制衡大陆,欧巴马时期美国没有太多作为,但川普上任后开始雄心勃勃的遏制政策,而且绝不止遏制这么简单。美国打压大陆经济,瞄准其科技业,关键在于"美国不容忍平起平坐的竞争者"。有人认为40年后美国便无法阻止大陆坐大,但这可能不是最终结果,有理由相信美国在可预见的未来裡就能遏制大陆。

米尔斯海默说,从最基本的层面看,美中目前的情况与冷战有相似之处,都是有一个国家意图支配世界的一个地区。美国主导西半球,而如今大陆毫无疑问有意支配亚洲。不过美中对抗与冷战也存在根本上的差异,最初的冷战发生在第二次大战后,而且围绕着德国问题,但亚洲並没有这样的情况。美中潜在冲突的关键点是南海、东海和台湾,但冷战时期潜在冲突点在中欧,这是重要的差异。另一个重要的差异是苏联是共产主义,经济效益不高,中国大陆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对手,它人口是美国的4倍多,有充满活力的资本主义经济,所以美国最终要对抗的可能是一个比它更庞大的国家。

米尔斯海默表示,现在对于美中爆发战争的可能性更悲观了一点。原本认为两国之间会存在激烈但安全的竞赛。但近几年裡,特别是自川普执政以来,战争的可能性更高,亚洲的地缘政治对于战争爆发的可能性产生非常关键的作用。

他说,冷战期间,美苏注意力集中在中欧,双方若开战将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甚至动用核武,这几乎不可能发生。但东亚的地缘状况很不同,潜在的冲突点包括南海、台湾和东海。其中南海的战争最容易发生,战事可能是有限度的,但比冷战时中欧发生战争的可能性更大,这很容易想像,而且非常令人担忧。

在这种根本的两难状况中,米尔斯海默强调:"我看不到出路,这也是我将2011年的着作命名为《大国政治的悲剧》的原因,这正是国际关系的悲剧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