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贸易战升级 欧盟将对40亿美元美国货加征关税

www.creaders.net | 2020-10-01 19:48:12  每日经济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正值美国总统大选倒计时最后一个月,美欧贸易摩擦再次升级!


  据央视财经消息,路透社9月30日报道,消息人士称,世界贸易组织(WTO)已准许欧盟对价值4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作为对波音公司获得美国补贴的反制措施。

  据悉,WTO仲裁员在上周五(9月25日)私下通知了这一决定,预计裁决将在几周内公布。

  不过,这一金额仅为欧盟在诉讼时所要求的120亿美元补偿的三分之一。去年,WTO就空客公司的补贴案裁决时,允许美国于去年10月18日正式对价值75亿美元的欧盟输美产品加征关税。今年2月又把针对欧盟大型民用飞机的关税从10%上调至15%。

  美国和欧盟航空制造业补贴争端始于2004年,双方互指对方为各自的航空工业巨头空客和波音提供“不合理”补贴,至今为止,该争执已长达16年。这两起案件合并来看是世界上有史以来最大的企业贸易争端案。世贸组织曾裁定,美国和欧盟均存在对各自航空企业提供不合理补贴的问题。据美媒报道,这一裁决可能加快解决这一横亘已久的飞机制造业难题,但也可能加剧美欧双方的贸易争端。

  一名官员和记者的轮廓出现在2008年7月25日在世贸组织日内瓦总部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WTO)新闻发布会会谈现场

  目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欧盟驻华盛顿办事处尚未对此作出回应。同时,截至目前,空客和波音公司都拒绝发表评论,称该裁决结果仍在保密状态。但波音公司指责称,空客公司无视了其最近放弃华盛顿州税收优惠的决定。

  空客公司最近宣布自己对法国和西班牙的资金优惠,但现在还没有立即提供。

  美欧贸易战持续升级

  2019年10月,世贸组织裁定,针对欧盟违规补贴欧洲空中客车公司一事,美国有权对每年约75亿美元的欧盟输美商品和服务采取加征关税等措施。

  裁决发布后,美国宣布对欧盟产飞机加征10%的关税,对欧盟部分农产品和其他产品加征25%的关税。2020年2月,美国将飞机的关税提高至15%,其他商品关税不变。

  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此前发布的征税清单来看,商品覆盖范围相当广泛,包括飞机、威士忌酒、咖啡、奶酪、冷冻肉、黄油、酸奶、各种服装和毛毯等。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在内的多个欧洲国家都将受到影响(当时英国尚未脱欧)。

  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此前表示,欧盟对于美方再次提高关税的决定表示遗憾。这让欧盟今后别无选择,只能对波音公司的违规补贴行为采取关税报复措施。

  2020年7月,欧盟要求美国立即取消对空客征收关税的决定。当时,欧盟贸易委员菲尔·霍根表示,世贸组织很快会就欧盟起诉美国波音公司非法补贴做出裁决,如果美国不愿与欧盟达成和解,欧盟将保留对美采取制裁措施的权利。

  美欧围绕波音空客贸易纠缠始于16年前

  其实,以波音和空客两大航空巨头为焦点的美国和欧洲之间航空业反补贴争端由来已久。

  早在1992年,美欧双方曾就大型民用飞机的贸易和补贴事宜达成一项协议。协议规定:政府对大型民用飞机研发的直接补贴不能超过飞机研发成本的33%,政府对大型民用飞机的间接补贴(如经由国家航空航天局和国防部提供补贴或者开展税收优惠等)应限制在国家大型民航飞机产业营业额的3%。当时空客飞机的市场占有率远低于波音。

  随着空客的市场占有率迅速上升,并在2003年超过波音,美国政府认为,1992年的协定已经失去了作用,于是单方面撕毁协议。2004年10月6日,美国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指控欧盟以各种形式向空客提供非法补贴。欧盟随后也向世贸组织起诉美国政府向波音公司提供非法补贴。

  这场争端在2010年和2011年达到了高潮,当时世贸组织先后裁定,欧盟和美国均存在对各自航空企业提供非法补贴的问题。

  2010年,世贸组织要求欧盟停止对包括空客A380等在内的飞机提供过多援助。2011年,世贸组织裁定美国宇航局及美国各个州政府应禁止向波音公司提供资金支持。2012年,欧盟和美国都称自己遵守了相关裁决,指认对方没有遵守。

  2013年,波音公司宣布推出双引擎777X飞机,并宣称继续利用税收减免政策制造飞机。

  2014年,欧盟针对美国利用间接补贴税制造飞机一事向世贸组织另外提出申诉。

  2018年,美国威胁要对数十亿美元的欧洲产品进行征税,开始了双方关于进口商品征税的贸易战。

  根据世贸组织对空客补贴案的裁决结果和正式授权,美国于去年10月18日正式对75亿美元欧盟输美产品加征关税。世贸组织也将于未来几周内公布准许欧盟对价值4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决定。

  双方都可能会宣布自己胜利


  据第一财经消息,尽管美方提出,华盛顿州的立法机构已在今年3月废除了16年前推出的航空航天优惠税收减免政策,但WTO仲裁员表示,美国的确通过这一减税政策向波音公司提供了非法补贴,不利于空客商用飞机的销售。据外媒报道,根据波音公司公布的喷气式客机收入计算,该政策仅在2018年就为该公司节省了约1.18亿美元。

  这一裁决结果也显示,WTO认为美国和欧盟均存在对各自航空企业提供不合理补贴的问题。但预计美欧双方都会宣称WTO的裁决标志着自己的胜利。

  美方消息人士指出,较高的核心关税对波音公司有利。欧方则称,此次裁决不包括此前案件中对美的42亿美元关税,因此欧盟对美的关税加征额度可以达到82亿美元。

  美国表示,先前授予欧盟的关税以报复对美国出口商的特殊税收待遇(欧盟从未实施过)的裁决已不再有效,因为建立有争议制度的法律已于2006年废除。

  世贸组织拒绝陷入对未使用关税的争论中,称它没有增加对先前美国外国销售公司制度的裁定。

  不过,此次WTO判决给欧盟的金额的确远少于去年美国赢得的赔偿金。截至北京时间10月1日15点10,空客股价上涨2.55%至63.66欧元,波音则上涨1.01%至165.26美元。

  关键问题是,欧盟是否会迅速对美采取加征关税的行动?双方消息人士都表示,欧盟对波音飞机等产品征收的关税仍必须由WTO正式确认通过,因此不太可能在11月3日美国总统大选前征收。毕竟,欧盟也力图避免激化争端。

  据消息人士表示,预计欧盟将宣布对包括飞机、直升机、拖拉机、烟草、朗姆酒、葡萄酒和橙汁在内的美国商品清单征收高达100%的报复性关税。

  分析人士说,人们盼望已久的欧盟反关税裁决可能最终缓解多年的僵局,在此期间,双方都表示有兴趣解决飞机争端,同时指责对方拒绝认真讨论。

  “每个人都在等待这个消息。它为谈判奠定了基础。”美国商务部前高级官员、战略与国际研究委员会贸易专家莱因施(William Reinsch)说。空客首席执行官傅里(Guillaume Faury)在6月曾称,他希望欧盟被授权对美制裁后,波音公司能回到谈判桌前,因为双方都有“类似的痛苦,所以没有任何一方有兴趣停留在这种情况中”。

  制裁的后果并不仅限于飞机制造业。从2019年10月起,美国对欧盟部分食品、葡萄酒和烈酒征收25%的关税,这些关税打击了法国葡萄酒、意大利奶酪和单一麦芽苏格兰威士忌,以及法国的饼干、腊肠、酸奶、橄榄、欧盟生产的猪肉香肠和德国咖啡。

  苏格兰威士忌协会呼吁,希望双方在关税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之前达成和解。美国蒸馏酒理事会也称,这一关税将对疫情期间“已经遭受损失的”酒店业造成额外伤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