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北京口风再转 祝贺拜登当选

www.creaders.net | 2020-11-13 07:41:49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口风再转 祝贺拜登当选

中国外交部对美国总统选举的口风星期五(11月13日)再度发生转变,称尊重美国人民的选择,并祝贺拜登先生和哈里斯女士分别当选为美国总统和副总统。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严密控制下的中国互联网上继续大量流传拜登所属的民主党大规模选举舞弊、美国所有的主流媒体集体无视和掩盖民主党舞弊的传闻。

早些时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公开声言中国对美国大选不感兴趣。在11月3日美国总统选举结束,11月7日美国各大主流媒体普遍报道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预计赢得关键的州的多数选民票从而击败现任总统川普成为下届总统之后,美国的盟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领导人随即纷纷向拜登表示祝贺,但北京保持了数日的沉默。

11月9日,中国当局终于打破了沉默。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星期一在例行记者会上以谨慎的中立措辞说:“我们注意到拜登先生已经宣布成功当选,我们理解大选的结果会按照美国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确定。”

11月13日,中国外交部口风再度发生倾向于拜登的转变,其发言人汪文斌说,“我们一直在关注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对这次美国总统选举的反应,我们尊重美国人民的选择,我们向拜登先生和哈里斯女士表示祝贺。同时我们理解,美国大选的结果会按照美国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确定。”

川普拒绝接受选举失败的姿态使北京处境尴尬。在此之前,川普政府以中国长期对美国实行不公平的贸易政策损害美国利益为由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并指控中共当局封锁消息隐瞒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导致本应是一次地方性的公共卫生危机的疫情在中国大爆发,给美国和全世界造成大灾难。

在中国当局面对美国复杂的政治形势回避做出评论之际,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 旗下的的小报《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发表的言论被许多评论家认为是透露出中共当局的心声。胡锡进说:“不要刺激川普,他不接受选举结果,憋了一肚子气。他将这一切朝美国之外发泄比对内发泄更加容易。中方应有避免把川普的败选怨气朝中美关系方向引的意识。”

除贸易和疫情之外,川普政府还在技术、香港、南中国海、台湾等问题上跟北京发生争执。

在中国外交部在美国总统选举之前和之后口风不断变化之际,观察家们注意到,中共控制下的中国媒体的口风也发生变化。

在选举之前,包括《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在内的中共官方或亲官方的人士通过中共控制的媒体表示,中国希望川普连任,因为川普是一个商人,招法有限,容易对付,他重新当选有利于中国的崛起,而美国民主党政府则倾向于联合美国的盟国,让中国难以对付。

但在美国主要媒体普遍报道预测民主党的拜登将成为美国下届总统之后,《环球时报》英文版11月8日报道,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说,拜登成为美国新总统会给中美关系带来一个“缓冲期”,“拜登会在处理外交事务方面更温和和成熟”。

在美国政治政治中,拜登属于所谓的传统建制派。金灿荣早些时候说:“传统建制派要更难对付,传统建制派更狡猾,使暗招,拉帮结派整我们”。

许多分析家认为,金灿荣以及他为之代言的中共当局所说的美国传统建制派“拉帮结派”对付中国显然是指前民主党奥巴马政府曾联合环太平洋国家组建一个贸易联盟将中国排除在外,使中国难以继续通过其不公平的贸易做法以损害他国利益的方式谋发展。

观察家们普遍认为拜登政府将在包括贸易、技术在内的广泛议题上更多地联合盟国共同应对北京。早些时候,欧洲联盟表示认同川普政府对北京实行不公平的贸易政策的指控,但认为最好的解决途径不是贸易战。预计拜登政府将跟盟国有更多的协商行动。

在中国外交部发言称中国“尊重美国人民的选择,并向拜登先生和哈里斯女士祝贺”之际,中共严密控制下的互联网上继续大量流传美国民主党大规模选举舞弊的传闻。

在被问到中国官方一方面声言尊重美国人民选择、向拜登祝贺选举胜利,一方面通过其操控互联网传播美国大选存在大规模舞弊的传闻,这两者之间是否相互矛盾时,中国一位要求不要透露姓名的社会科学学者表示,这两者都是服务于中共的外交和宣传战略,没有任何矛盾。

这位学者说,中共当局声言尊重美国人民的选择是向即将到来的美国拜登新政府示好,以谋求跟美国缓和关系,继续鼓励美国大选存在大规模舞弊这样的传闻流传则是为了凸显美国很乱,相对而言,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安定团结形势大好,这两套说法相辅相成,都有利于中共政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