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给印度疫苗大单 普京打的什么算盘?

www.creaders.net | 2020-12-01 10:55:03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冠疫情延烧至今,各国已出台第一阶段防疫措施,从隔离、宵禁到封城,人类以重创日常商业活动的代价,阻却病毒的跨界扩散。然而面对日积月累的经济压力,空间封禁并非长久之道,在医学腾飞的今日,人类已能凭藉科学基石形构个体与病毒的屏障,其中既有驻防前线的医用口罩,更有固守后方的多种疫苗。

而正如阶级差异决定个人抗疫资源多寡,国际体系中,各国的医学发展程度不一,所能投入的研发生产资本亦是高低互见,在疫苗分配等国际建置出台前,病毒攻势不会停下,各国若欲兼顾人命与经济需求,只能反求诸己抑或仰赖已有资源的相关国家。故而会有疫初的口罩外交、疫中的呼吸器之争,以及今日的疫苗版图战。

眼下正有57款疫苗位处人体测试阶段,并有15种成功进入第3期试验。根据现有数据,美国辉瑞(Pfizer)和德国生技公司BioNtech的疫苗有效率超过90%,美国公司莫德纳(Moderna)疫苗也有近95%的有效率,俄罗斯的"卫星-V"(Sputnik-V)疫苗亦有92%的不俗成绩。然而相较于前二者的测试待用,俄罗斯已在8月紧急批准"卫星-V"的使用权,公民皆可面费接种,开响了施用新冠疫苗的全球首枪。

这般举措虽为俄罗斯招致不少批评,却无阻其推进态势。伴随"卫星-V"在白俄罗斯、印度、阿联酋与委内瑞拉的第3期试验进展,俄罗斯又于11月27日正式宣布,将由印度接下每年超过1亿剂的"卫星-V"生产订单,生产线将自2021年起正式运转,朝着年产5亿剂的梦想更进一步。从8月的横空出世,到11月的在印量产宣言,俄罗斯的疫苗战既有经济考虑,更具地缘野望。

给印度疫苗大单 普京打的什么算盘?

  辉瑞新冠疫苗公布其高达九成的有效率后,俄罗斯疫苗Sputnik V在两日后也声称其有效率达92%。(AP)

国际份额的重要性

起初,"卫星-V"的光速问世看似仅为挽救失血的疫下经济。

自3月车臣封闭边境起,俄罗斯各区渐次出台宵禁、封锁措施,并辅以高密度的检测活动,盼能阻却疫情扩散,截至11月30日,全国已有226.9万例确诊、3.9万例死亡,其中绝大多数集中在莫斯科(59.9万例确诊)、圣彼得堡(12.2万例确诊)等大城。上述区域被迫强化封锁力道,国家经济自然格外惨淡。

在第二季度经济数据中,唯农业部门有所增长,零售、服务部门皆受重挫,以致第二季度经济规模整体萎缩8.5%。与此连动的,更有普京(Vladimir Putin)的支持率,其自3月起便一路下跌,直至8月才有所回升。然而秋冬将至的疫情回潮已在涌动,即便 "卫星-V"尚未完成第3期人体实验,政府仍紧急批准其上市,同时鼓励教师等公务员在9月开学季前完成接种,显然已是难承二次封锁之痛。

给印度疫苗大单 普京打的什么算盘?

新冠疫情肆虐期间,普京支持率一度暴跌。(Getty Images)

而伴随此后陆续公布的跨国量产计划,俄罗斯又展现了另一层次的经济考虑,不仅涵盖范围更广,时间线也更长:进军新冠疫苗的国际市场。有鑑于疫苗的开发与生产複杂性,此一市场长年失灵,即高需求区域鲜有能力自行製造所需产品,必须仰赖跨国配给。而儘管疫苗研发可由小公司自行完成,批量生产却势必为大型製造商所垄断,价格歧视也由此而生。

截至今日,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赛诺菲巴斯德(Sanofi Pasteur)、辉瑞、默克(Merck)与诺华(Novartis)5大跨国公司掌握了80%的全球疫苗市场版图,前三者皆有参与此次新冠疫苗的研发进程,并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在惊人利润与市场寡佔的背景下,对尚留前苏联科技馀温的俄罗斯而言,若放任时光流逝、放弃开发本国产品,不仅将疫情防控的权柄受予他人,亦将市场份额拱手让予跨国公司身后的英、美、法、德集团。

故自封锁施行起,俄罗斯也开始了疫苗研发工程,虽说上市过程操之过急,却非徒劳。在内部防控上,政府如今已让医护、教师等高危人群率先接种,年底前将可生产200万剂,预计明年全国施用;在国际份额上,一剂"卫星-V"的要价不到10美元,比辉瑞、莫德纳更具价格优势,眼下已有几十国向俄罗斯提出购买与生产意愿,故而会有在印量产的高调宣言。

上述发展,除有经济意义,更具地缘战略意涵。

疫苗的地缘意义

自择定第3期临床试验对象起,俄罗斯便有意将疫苗打造为地缘黏合剂。从白俄罗斯、印度、阿联酋到巴西,与俄罗斯合作进行第3期试验的国家,多有参与后续的生产与订购流程。例如巴西便已获俄承诺,将可订购5,000万剂疫苗,即便其总统出于民粹表演需求,曾强烈宣示自己拒打疫苗,却也未真正弃守疫苗防线。

而印度接下的1亿剂订单更是意义重大。其虽为製药大国,却在研发疫苗的赛局中落居下风,面对国内高达942.7万的确诊案例,经济呐喊同样沉重,印度血清研究所(SII)尚在研发的"Covishield"显然缓不济急,莫迪(Narendra Modi)赖以动员、执政的民粹基础更有反噬风险。在此脉络下,战略伙伴俄罗斯递来的疫苗订单与预购额度,堪为慌乱之中的救命稻草,印度自然乐意接下。

此外,中国、韩国、沙特、阿根廷、委内瑞拉、墨西哥、埃及、尼泊尔、乌兹别克、哈萨克等,皆分别与俄罗斯达成生产或购买的相关协议。在新冷战的国际脉络下,美俄伙伴关係已然希望渺茫,北京的地缘崛起同令莫斯科忌惮,俄罗斯自会有意在非西方世界的中型国家里,寻求不于中美间积极选边者,以耕耘地缘关係、维繫全球影响力,且这般亲善并不具阵营排他性。

综观上述国家,印度、韩国、沙特皆不可能放弃与美交好,更不会停止与欧美合作开发新疫苗。在此背景下,俄罗斯亦深知疫苗仅能做为拉拢的见面礼,无法充作歃血投名状,故也未提出排他要求。对其而言,能如此迅速开发疫苗并上市,有赖苏联遗产支撑;而在今非昔比的国际格局中,疫苗促成的地缘偶合,则隐晦折射后苏联时代,俄罗斯随时而变的大国转型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