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一线医护非优先 英国新冠疫苗分配方案惹争议

www.creaders.net | 2020-12-04 12:06:30  转角国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线医护非优先 英国新冠疫苗分配方案惹争议

全球第一个通过"辉瑞疫苗"许可的英国,将于12月8日开始展开全国大规模疫苗接种计画。不过英国"抢快救命"的许可程序,却也遭欧盟与美国食药署"过于鲁莽"的直接批评。图为示意图。世界都在期待疫苗战疫,但不一定真的那麽快就能有效。 图/欧新社

"我OK,谁先打?"全球第一个通过"辉瑞疫苗"上路许可的英国,即将于12月8日开始展开全国性的大规模疫苗接种计画。

儘管英国"抢快救命"的许可程序,已遭欧盟与美国食药署"过于鲁莽"的直接批评,但英国政府却不以为然地认为"大概有人眼红我国的效率"。目前,英国採购的第一批辉瑞疫苗已于周四晚间到港;但在疫苗任务进入启动倒数之际,英国卫生部却于3日晚间紧急修改"疫苗分配权重序",将英国NHS公医系统的第一线医护人员,暂时排除在第一波接种分配。

官方表示,疫苗分配的朝令夕改,主因是德国药厂无法赶上订单,因此在"剂量有限"的状态下,只能先以各安养院老人、与长照机构照护者,为首批疫苗的绝对优先,但至今还无法敲定:究竟哪些安养院最是优先?有限疫苗又该怎么施打与分配?

英国率先全球放行的"上路疫苗",是由美国辉瑞(Pfizer)与德国BioNTech共同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BNT-162"——根据药厂方面所公布的第三阶段临床成果,超过90%的接种者,能成功产生对COVID-19的抗体,是当前全球可靠度最高、实验数据也最具公信力的战疫疫苗之一。

在辉瑞的BNT-16之后,美国的莫德纳(Moderna)与英国的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都跟进公布了超乎预期效果的"疫苗有效"消息。唯相关资料目前仍待美国食药署(FDA)与欧盟管制机关检验,只有英国的药品和医疗产品监管署(MHRA)"抢先全球",于12月2日正式授权辉瑞疫苗紧急上路,预计最快12月8日就要启动"全国大注射"。

一线医护非优先 英国新冠疫苗分配方案惹争议

英国率先全球放行的"上路疫苗",是由美国辉瑞(Pfizer)与德国BioNTech共同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BNT-162"——根据药厂方面所公布的第三阶段临床成果,超过90%的接种者,能成功产生对COVID-19的抗体,是当前全球可靠度最高、实验数据也最具公信力的战疫疫苗之一。图为辉瑞于德国的疫苗注射示意图。 图/路透社

MHRA为辉瑞疫苗开绿灯后,英国首相强生(Boris Johnson)也快速展开了"宣传动员"。因为英国疫情仍在冬季失控中,民间舆论与第一线医护基层已对中央政府的防疫部署失去了信心;同时强生政府仍在是否"全国封城"还是"如期放宽耶诞社交禁令"之间,因各路意见猛烈拚判而摇摆不定——因此在经济、政治与第一线医疗能量即将崩盘的危机跟前,"救命疫苗"的从天而降,也就成了黑暗深渊裡的奇蹟之光。

一开始,英国政府对外大力宣称:已成功与辉瑞採购了1,000万份的"首波剂量",并期待能在12月31日前"全面到货"。但相关希望很快就被现实戳破,因为辉瑞的生产能量根本无法满足预期需求,就算英国方面已抢快授权大规模注射、是全世界第一个"真要用上疫苗"的国家,辉瑞也只能不断下修供应承诺。

目前,辉瑞已将第一波交货的80万剂疫苗空运至英国,"在跨年夜之前,英国至少还能再收到500万剂。"然而在乐观预期的客套承诺下,英国政府在接货的同时,却于12月3日深夜紧急下修第一波接种的适用范围,

"因为订购的疫苗来不及、不够用,所以我们必需撤回对『第一线医护人员』的疫苗施打安排。"

一线医护非优先 英国新冠疫苗分配方案惹争议

目前,辉瑞已将第一波80万剂疫苗空运至英国,在跨年夜之前,至少还能再收到500万剂。然而英国政府在接货的同时,却于12月3日深夜紧急下修第一波接种的适用范围,"因为订购的疫苗来不及、不够用,所以必需撤回对『第一线医护人员』的疫苗施打安排。"图为在伦敦街头,感谢NHS医护的街头涂鸦。 图/法新社

根据中央政府的原始分配,辉瑞疫苗的第一波施打对象,首要优先是各级"安养院"的长照工作者与住院长者,其次则是80岁以上国民以及"NHS第一线医护人员"。之后安排则以"年龄"为区分权重,直到满足50岁以上疫苗施打范围、或成功止缓住院病患数量后,疫苗接种才会继续扩大到各级医疗机构、军队、警察、老师、大众交通运输职员,最后才会考虑开放一般国民申请施打。

英国的疫苗战略逻辑,主要分为两阶段任务目的:第一阶段以老人为主、医护与长照人员为辅的施打计画,主要是为了"缓衝医疗压力...阻止高龄高风险人员压垮NHS健保系统",并针对当前的"冬季医疗危机"(过年团圆的密集接触与冬季流感的交叉夹击)作缓衝。而在满足前一任务目的之后,第二阶段才能考虑"重返公众服务的安全",逐渐医护、军警、教育现场与大众交通运输进入"安全免疫状态"。

但这些计画的前提,都建立在"英国能持续取得大量疫苗"的假设前提上,如果现阶段能取得的疫苗有限?那后续的政策规划与后勤预期,又该要如何准备?

"我们能理解、也同意政府优先注射长照机构的防疫判断。"英国医师工会——英国医学会(BMA)如此表示:"但作为第一线的医护人员,我们对于当前政府的朝令夕改、防疫混乱,真心感到非常沮丧。"

一线医护非优先 英国新冠疫苗分配方案惹争议

英国的疫苗战略逻辑,主要分为两阶段:第一阶以老人、医护与长照人员为辅的施打计划,主要是为了缓衝医疗压力,阻止高龄高风险人员压垮NHS健保系统,并针对冬季医疗危机(过年团圆的密集接触与冬季流感的交叉夹击)作缓衝。第二阶段才考虑"重返公众服务的安全"。图为12月3日,曼彻斯特机场。 图/法新社

亲强生的右翼大报《每日电讯报》表示:由于辉瑞疫苗的保存与接种,有著极为严苛环境要求,除了疫苗本体必须保持在摄氏零下75度的冷冻状态,保存条件更限制了疫苗在使用稀释前不得分装、必须以"975剂"为每次的施打单位。因此在初始设定中,政府才会以大型医院为第一施打现场——因为除了英国之外,全世界都还没有辉瑞疫苗的大规模施打经验,是否能够分装?疫苗能保存多久?后续反应该如何判断与处理?在各方都是第一次且没有任何成熟经验可以参照的状态下,也只有专业的医院,才能最大程度地保证运送、储存,并监控施打的稳定与效率性。

然而在首波疫苗数量严重不足的状态下,谁应该优先取得珍贵的疫苗?无法确定到货数量与时间的不稳前景,这也才让英国政府陷入了选择两难——因为辉瑞疫苗必须以3星期为间隔、分两次施打,在下一批疫苗数量不明之际,英国也只能把拿到手的80万剂保留一半,以确定首批注射的40万人能得到有效免疫。

但英国光是80岁以上的高龄人口就高达160万人,再加上长照机构与照护员工,现有的40万剂根本不能满足最高权重序位的疫苗需求量。同时,自现在开始到1月中旬为止,正是英国每年医疗能量最为吃紧的"黑色警报期"——因为冬季流感、慢性病好发,以及耶诞新年假期的家族密集接触交叉感染,都会让第一线医疗体系进入极度紧绷的崩溃边缘。

在过去的"承平时代",每年过年前英国NHS都会不断陷入第一线崩溃;年初疫情高峰时,医院裡也有大批医护被感染倒下、甚至爆发严重的院内感染。因此双重危机夹杀之下,忍痛把第一线医护排除在"疫苗首波权重"之外,究竟能否达到理性防疫的设定目的(先排除高风险感染者以减低重症数量)?还是会加速医疗崩溃,让第一线英雄们送死(没有疫苗保护的医护,来不及等到患者减少,就直接被冬季风暴冲垮)?有了疫苗以后的危机,并未因此减低。

一线医护非优先 英国新冠疫苗分配方案惹争议

在过去的"承平时代",每年过年前英国NHS都会不断陷入第一线崩溃;年初疫情高峰时,医院裡也有大批医护被感染倒下、甚至爆发严重的院内感染。而这次面对疫情,却忍痛把第一线医护排除在首波之外,究竟能否达到理性防疫的设定目的、还是会加速医疗崩溃、也需要更多观察。 图/欧新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