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德意志思考:德国日本对历史反省为何截然不同?

www.creaders.net | 2021-04-17 23:07:20  中国新闻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德意志思考:德国日本对历史反省为何截然不同?

  来德后一个问题始终让我纠结:德国和日本两国为何对历史的反省会如此截然不同? 

  1985年我随王蒙率队的中国作家代表团访问西柏林,与德国诺奖得主、《铁皮鼓》作者格拉斯二次相会。二十七年后,他发表了批评以色列及德国政府的诗作《非说不可的话》,这首

诗在德国引发了全民范围的大讨论,批评之声响彻云霄。格拉斯在给我的回信中表示:“对我的作品,多家刊物以恶劣的方式作出回应,他们对我诗作的内容置若罔闻,将我本身当作他们的攻击目标。我虽事先有所心理准备,然他们的所作所为、对我的侮辱,其程度之强烈,完全出乎我的预料;他们蓄意损人的诋毁,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 

  有一种观点:“历史的责任不能推到希特勒一人身上,整个民族都有责任。”我赞同这种说法。加入名为 Unitas 的社团后,我向德国友人提问:“你们对那段历史作何感想?是否感到自己也负有责任?”回答是:“我们从不认同纳粹政权,它跟我们不能同日而语。”他们表示纳粹迫害的不只是犹太人,还有持不同政见的德国人,只要不符合法西斯思想理念,就无一例外会遭到迫害。他们这个历史传统悠久的知识团体在30年代被严厉取缔就是一例。 

  “我们虽是同一民族,但政见判若云泥。反法西斯组织白玫瑰绍尔兄妹和谋杀希特勒的德国军官冯·施陶芬柏格只是成百上千人物事例中的一二,他们代表着日耳曼民族的正直与良知。” 

  一位年长会员说,1950年代初他去美国,总是被人问:“你也是纳粹吗?” 他说:“好像我们是个德国人就是纳粹!” 我问他们如何作答,他们说:“我会尽力解释,万一解释不通,这历史的包袱只能承担下来,谁让我们是德国人!然而我们的民族共识是,对那场人类劫难承认得越彻底,我们的包袱就越轻。新纳粹主义只会让我们再次承担起历史的重负。” 

  德日两个民族对自己那段不光彩的历史截然不同的态度,或许源自国情不同。 

  “二战”时的日本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几乎没有出现过对本国公民的大规模迫害与屠杀,在日本民族的心目中,对外侵略是一场民族战争,赢则俱荣,败则俱毁。一旦国家认罪,则意谓着每个人认罪。因此战后几十年来历届政府都死不道歉,甚至试图歪曲历史。 

  而德国是撕裂的。1980年代,分裂的东、西德国都不遗余力地标榜自己如何对纳粹的清算,都把历史的罪过推到柏林墙的另一边。说来也巧,两个集中营,一边一个。 

  另外,地处欧洲中心的德国,战后四周强国林立,若想摆脱历史,脱颖而出,唯独了结过去,从零开始。而在当年的亚洲,日本一家独大,这种压力对日本微乎其微。 

  日本现行的民粹主义思想在德国是行不通的,德国民族与纳粹历史的决裂已被写进法律。任何一个德国政要想留守政坛,务必与历史划清界限,无条件地同情、支持、帮助犹太人,而这正是格拉斯被指责的焦点所在。 

  同时,欧洲敏感的地缘关系也迫使德国走这一步,英、法两个战胜国无时无刻不死死盯着,一再翻旧账,容不得丁点的风吹草动。执政党对历史的态度,更是在野党攻击的法宝。这种精神压力,日本人是感受不到的。 

  这两个民族都身负历史罪孽,但国情相悖,也导致了一国彻底反省,甚至唯恐不及;另一国则麻木不仁,至今无动于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