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无可救药!中美政治集团对抗已成定局

www.creaders.net | 2021-11-24 12:13:30  戎评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墙内自媒体评论文章: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各位喜爱戎评每天陪伴戎评的粉丝、长辈们年龄也渐渐大了,这个寒冷冬天,无论给自己还是家人,选一双保暖又好的袜子都是必不可少,今天戎评给大家推荐一款军工级黑科技,AAA级抗菌标准——纳米铜潜艇袜,戎评亲自试穿,吸汗、透气、抗菌、防臭,越穿脚部越健康。对长辈来说,友好且实用!

当前世界,正在前所未有的巨大艰难中,走向不可预知的未来!

中美和解?形势不容乐观!

作为近期以来的头等国际重大政治进程,中美两国元首在11月16日时,就中美乃至世界未来确切走向在视频会晤中所进行的意见交换,可谓引发了全球性的热切关注。

对此,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表示:

美中元首视频会晤是引领两国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迈出的令人称赞的一步。会晤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方向,对整个世界而言也非常重要和迫切。

德国柏林普鲁士协会名誉主席福尔克尔·恰普克表示:

中美关系事关全球稳定发展,稳定的中美关系也是国际社会的期待,符合双方和世界的利益。显然,美方已清楚看到当前的时与势,会晤是美方的理智选择。

法国巴黎法中友好协会主席利亚齐德·本哈米表示:

中美元首举行视频会晤令人鼓舞。中美两个大国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推进共同发展的重要责任,两国应为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加强联合国的作用而共同努力。

当然,针对此次中美元首视频会晤,除多国政府机构、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各学术中心、各知名学者纷纷发表了各自意见看法之外,全球各大新闻媒体,同样对此次视频会晤,给予了相当积极的正面评价。

法国新闻社报道说:

中美两国元首(通过此次会晤)构建了一种新型的密切关系,并就各自在多种议题上的政策立场,加深了了解

越南国家广播电台评价称:

中美两国元首会晤有助于建立两国战略互信....为全球和平稳定做共同努力。

新加坡《联合早报》分析称:

拜登在开场的讲话中称中国和美国都是“世界主要领导人”,是对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地位给予了明确的肯定。对中美关系而言,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表述”,这意味着中国和美国平等的大国地位正式得到了美国的确认。

无可救药!中美政治集团对抗已成定局

此外,美联社、《华尔街日报》、CNBC、《芝加哥论坛报》等美国国内媒体在报道中,将此次中美两国元首视频会晤,定义为是“自拜登1月上任以来,中美两国领导人间最亲密的沟通”。

而在报道中,各大主流美媒也罕见的意见一致称:

这代表了拜登政府试图给紧张的中美关系降温,而这将有助于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为双方在更多领域的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无疑,站在世界未来和平与发展的角度来看,此次中美元首视频会晤是相当成功的

             ——在“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就是世界的未来走向”的客观事实面前,中美两国之间一切围绕关系缓和及发展合作所进行的对话和承诺,对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而言,都无疑会是重大利好!

无疑,站在中美两国所各自关心的国家核心利益角度来看,此次中美元首视频会晤是相当成功的

               ——在两国元首的视频会晤中,美国总统拜登再次明确向中方重申承诺,美国不寻求任何形式的“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美国政府致力于奉行长期一贯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并希望台海地区保持和平稳定。

而作为回应,中方也明确表态称,中美在经济、能源、两军、执法、教育、科技、网络、环保、地方等诸多领域存在广泛共同利益,应该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做大中美合作的“蛋糕”。

此外,在美方热切关心的阿富汗、伊核问题和半岛局势等国际关系事件上,中方在于美方的意见交换下,也首次系统性的阐明了我们的态度和底线...

显然,在中美关系近年以来持续紧张的大背景下,此次两国元首的“彻底交底”,无论是对世界未来走向,还是两国关系发展,都可谓“重大利好”!

对此,我们从全球舆论瞩目的普遍乐观向好,以及两国元首会晤最后,美国总统拜登连说了四声“谢谢”作为发言结尾这一点小细节,便可以很明确的感知到....

可是,在会谈气氛的一片祥和中,难道真的就是“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的天下太平了吗?

荆棘之路?血骸之路!

从表面上来看,此次中美元首会晤,中美两国元首的发言都有着各自的侧重点。

即:

中方发言主要的落脚点更多在两国的政治平等互信,美方发言的主要落脚点,更多是在两国的经济合作发展。

显然,这种浅泛的理解容易给人造成这样一种错觉:

中美两国未来只要各自照顾到了对方的利益,那么就依旧能够像过去几十年一样,在吵吵闹闹的小摩擦中,继续携手向前。

或者换一句话讲:阴霾已去,天下太平!

可能吗?

在此,我们大家不妨思考一下这样一个问题:

作为此次两国元首视频会晤的核心政治议题,在面对中国台湾问题的处理上,2021年的美国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美国,为何在相同的文字表述下,会产生两种截然不同的情绪?

马恩理论告诉我们: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毫不讳言,在老牛看来,作为以经济关系为建筑基础的一切人类政治活动,在实际运作中所遭遇的大部分政治问题,其实归根结底,还是经济问题!

如今中美之间所面临的“政治困惑”,同样如此。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冷战大背景下,作为国际意识形态斗争中的“重要影响力大国”,中国虽然在传统上便被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阵营,视为是西方世界在东亚地区与社会主义红色势力进行长期对峙的一道绵长壁垒,但是对于彼时的美国而言,红色中国也仅仅只是一道壁垒

              ——从某种意义上讲,作为一个几乎是完全内向型的计划经济体,当年的中国与美国之间的大部分歧,可能只是集中在纯粹的“意识形态”领域。

而在此之下,作为美国在东亚地区的整体战略防御体系的南延,彼时已经在实际政策实施中放弃了“反攻大陆计划”的中国台湾,所能够起到的全部作用,或许也仅仅只是美国人在东亚地图上的一条标识线...

彼时,中国台湾在美国全球战略中的“无足轻重”,为后来的“中美合作”以及《三个联合公报》中对台湾地位的共识认定,提供了最基本的可能。

然而,正如70年代的苏联所带来的巨大压力使得美国对华方针的改变。

在进入90年代之后,特别是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之后中国在全球经济市场中的巨大抗风险及发展潜力被彼时深陷经济泥沼的美国充分认识之后,曾一度仅仅只是被美国视为东亚整体防御体系南延的中国台湾一线,其战略意义逐渐的从纯粹意义上的军事阻隔线,开始向对华阻遏战略核心支点发生质变!

对于如今的中国而言,台湾意味着什么?

台湾,不仅仅只是中华法统地位中的“永久不可分割的领土神圣”,更是关乎了当前占中国经济比重超40%的东部沿海经济市场的最基本地理安全,以及中国力量进一步走向全球经济市场所必须的“安全”信任!

毕竟,如果连自己的家门口都乌烟瘴气,谁还敢对你中国抱有信心?

但是很显然,中国的领土统一,以及由此而来的主要东部沿海经济市场的最终安全,乃至在世界经济市场中的“安全”信任获取,并不是美国所乐见的

            ——这无关乎所谓的两国“政治体制”差异,抑或是意识形态不同,一切的矛盾根源,其实只有一个:

存量博弈

何为“存量博弈”?

简单的讲,所谓存量博弈,其实就类似于分蛋糕。

蛋糕是恒定大小的,老王分走了三分之二,就意味着同桌的老李必然只有三分之一,乃至更少....

蛋糕不够分了怎么办?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当然可以再去买更多的蛋糕,但是放大到国家层面、资源层面时,我们唯一能做的只有一个:

做大蛋糕!

然而现实就是如此残酷。

纵观人类历史,我们会悲哀的发现,在人类文明发展中,最为困难的事情,恰恰莫过于“做大蛋糕”....

中外历史上无数励志“做大蛋糕”的改革者们,最后往往因触犯既得利益集团之后的悲惨,我们暂且不论。

就说自近代以来的“三次科技革命”,仅仅是其在历史因缘巧合之中,得以集合了一代“变革者”们的庞大推动力量,那都是可遇而不可求!

因此,相较于“做大蛋糕”,基于存量博弈现实下的各自利益抢夺,才是人类文明长河中的真正常态...

时至今日,有这样一个事实,是我们,特别是作为中国人的我们,所必须清醒认识到的:

在存量博弈的今天,中国永远不要幻想息事宁人

老牛何处此言?

原因有二:

1、当前世界秩序下的三次全球红利,即将出清;

其中

第一次“全球红利”,发生在战后十余年之间,主要的出清目标是因资源占有过低与工业生产能力过高而导致错配,发动战争并战败遭到清算的德日两国,以及因资源占有过多与工业生产能力过低,而被美苏联合肢解殖民地利益的英法;

第二次“全球红利”,发生在美苏冷战期间因军备竞赛、航天竞赛等对抗性竞争所激发的“第三次科技革命”及附属军民建设;

第三次“全球红利”,发生在冷战后期西方多国对国有资产的大规模私有化红利、苏联解体所释放的巨额资产、以及中国改革开放所提供的海量优质劳动力及廉价生产资料、自然资源;

目前,随着德日两国早已完全走出战争阴影,英法两国原有殖民地早已融入世界市场,战后秩序下的第一次全球红利,早已出清;

此外,随着以美国为首的“第三次科技革命”红利的逐渐耗尽,西方诸国在多年的高福利政策下对瓜分苏联遗产的消化殆尽,以及中国在劳动力素质逐年提高无限接轨发达国家之下,所如火如荼展开的全产业升级转型进程,无不寓示着作为第二、第三次的“全球红利”出清,也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倒计时。

然而,就是在如此的“倒计时”之中,以“可控核聚变能源”为变革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还有多远?

中国给出的具体日期是2035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诸国,至今尚无迫切的明确日程。

或者换一句话讲:

在对下一次的发展红利展望中,中国明确的选择了“科技革新”这一和平发展道理,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诸国,至今尚无明确方向。

2、中国是全球近10年高速发展的最大既得利益者;

相较于远在至少15年之后,且投资高昂的“科技革新”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诸国,其实更倾向于现有利益抢夺的“存量博弈”。

目前的最佳猎杀目标,只能有两个:美国、中国。

事实上,在全球红利无限接近于出清的大背景下,“存量博弈”开始的时间远远超乎你我的想象。

据世界银行统计数据显示:

从2010年-2020年的十年间,全球新增财富资产价值为18.34万亿美元,其中,中国新增财富数额为9.46万亿美元、美国新增财富数额为5.9万亿美元,全球剩余231个国家及地区,统合新增财富数额为2.98万亿美元。

2010年什么时间节点?

那个时候,全球除了唯几的少数几个国家得以走出2008年的世界经济危机以外,大多数国家,还在苦苦挣扎!

换一句话讲:从2008年至今,就在中国高速发展、日新月异的这十几年间,全世界的绝大多数国家,不仅没有丝毫进步,反而在发展停滞下陷入了长期性的缓慢衰退....

坐以待毙当然是不可能的,大鱼吃小鱼的戏码每一天都在发生。

但是,在集体性的饥饿下,在残渣减少与围杀增强的双重残酷下,“小鱼”终有被吃干抹净的一天。

试想一下,等到那一天的时候,全世界最渴望的戏码将会是什么?

一鲸落,万物生

这是当前最可行的策略,当然,这也是最近十余年依靠互联网信息化红利,以及凭借全球军事霸权,牢牢依附在以中国为制造业核心的全球产业供应链条上,大发金融横财的另一头“深海巨兽”—美国,在“第三次科技革命”红利耗尽之后,产业空心化困境及当下的新冠新冠疫情失控现状中,所能够吃饱的唯一食物!

“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