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俄关系 表面光鲜之下是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22-02-10 11:22:1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在俄罗斯可能再次入侵乌克兰,西方威胁要对俄实施毁灭性的制裁之际,中共国对俄罗斯给予了经济和政治支持。美国《自由欧洲电台》网站发表该台欧亚大陆中共国事务记者斯坦迪什(Reid Standish)对多位专家学者的采访,分析习近平和普京会谈排场下的中俄关系。

△2022年2月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2月4日普京出席北京冬奥和习近平举行会谈

莫斯科卡内基中心高级研究员加布耶夫(Alexander Gabuev)表示,随着事态深入发展,中俄关系从贸易、经济到政治,将变得更加有利于中共国。这些动态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乌克兰,那里的军事冲突可能会引发西方对俄罗斯新一轮更严厉的制裁,并给中共国造成两个后果。

第一,与俄罗斯的大规模安保冲突,将成为拜登后半段总统任期的主要议题。这使拜登政府只能花较少时间对付中共国,而那原本是其主要外交目标。

第二,俄罗斯将不得不更多地依赖中国,以抵消西方入侵乌克兰引发的制裁。

斯坦福大学“美-俄论坛”研究员周嘉怡(Jiayi Zhou音译)指出,中共国和俄罗斯之间的深度合作关系受到限制。随着美国和欧盟的关系越来越明显地衰退,中俄伙伴关系已相应地加深了。但任何中俄“轴心”都是有限度的。中共国对俄罗斯军事入侵乌克兰的任何公开支持,都将使北京在国家主权问题上的长期立场受到严重质疑。

莫斯科风险控制咨询机构的分析员斯比伐克(Vita Spivak)认为,不要对中俄关系有过高的经济期望值。2014年5月,普京与中共国签订了价值4000亿美元的30年天然气供应协议。当时,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策动乌克兰东部的分离战争。现在是2022年,俄罗斯对中共国的期望比2014年低得多。莫斯科领导层不再认为,如果西方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中共国的银行和企业将会出手相救。

马里兰州立大学佛罗斯堡分校副教授马海云(Haiyun Ma音译)指出,中俄两国将“背靠背”寻求世界新秩序。为了加强各自讨价还价的能力,挑战美国、欧洲和日本的主导地位,两国把重点放在了他们认为在当前世界秩序中被用来遏制和削弱自己的问题上。中共国体现在新疆、香港、南海、台湾海峡咄咄逼人的极端民族主义政策上。俄罗斯则体现在挑战北约和前苏联加盟国的关系上,乌克兰就是最显著的例子。

和美国竞争之后会发生什么?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远东联邦大学中俄关系学者卢金(Artyom Lukin)表示,中共国和俄罗斯的共同目标,就是消除美国在全球秩序中的主导地位。未来的问题是,一旦中共国在俄罗斯帮助下成功消除了美国的霸权地位,届时会发生什么?如果中共国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超级大国,将如何对待俄罗斯?

俄罗斯的经济规模现在只有中共国的十分之一,而且差距还在继续扩大。更令人担忧的是,俄罗斯在许多关键科技领域越来越落后于中共国。例如,曾是太空强国的俄罗斯,现在可能沦为中共国主导的月球基地项目的低级合作伙伴。届时中共国如果以美国式的霸权态度对待俄罗斯,中俄关系最终可能陷入麻烦。

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中俄关系分析员江宗元(Jon Yuan Jiang译音)指出,中共国与俄罗斯存在微妙的长期博弈。中共国外交圈认为,经济弱、军事强的俄罗斯对中共国最有利。俄国内经济停滞不前,远东地区人烟稀少,俄中漫长的边界线相对安全,为中共国提供了更广阔的战略空间和资源。北京可以更具从容地处理人口萎缩、与美国全球竞争、南中国海和台海扩张等核心问题。而俄罗斯穷兵黩武,也有助于牵制双边关系不至于太不平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