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罗斯入侵如克兰,真是因为北约东扩导致吗?

www.creaders.net | 2022-02-27 16:25:12  读懂美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入侵如克兰,真是因为北约东扩导致吗?

  周立伟评论文章:有很多朋友叫我写一篇文章来谈一下俄乌冲突的问题。考虑到本话题的复杂性和敏感性,我用这个备用号和大家分享一些我的个人观点。教育的终极目标是培养人的批判思考能力。这一点在信息泛滥、真伪难辨的今天更为重要。所以这篇文章我将着重于基于基本事实的推理和分析。为了方便读者阅读,本文以Q&A的形式呈现。

问题1:美国政府乐见这次俄乌冲突吗?

  回答:不可能。美国政府这个概念太过抽象,说拜登政府更好理解。

  现在拜登政府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美国国内的通货膨胀。最新数据显示,美国2022年1月的CPI为7.5%,通货膨胀率达到40年来最高。其中能源价格(主要是汽油价格)更是增长27%。居高不下的CPI令美国普通家庭承受巨大的财务压力,对拜登和执政的民主党构成最大挑战。2022年美国将进行中期选举,急于挽救选举危局的拜登政府当局把控制通货膨胀当作其执政的最重要的任务。

  因为俄罗斯是世界原油和天然气的重要出口国之一,如果发生俄乌冲突,则必然会导致国际油价的剧烈上涨。俄乌开战后的原油价格也证实了这一点。这势必导致美国的通货膨胀雪上加霜,让民主党的选情进一步看空。

  另一方面,俄罗斯在拜登执政期间发动对乌克兰的侵略,这也能凸显其弱势与无能。因为美国民众和共和党很容易这么说:为什么你们一直说川普是普京的傀儡,但他却没有在川普执政期间入侵乌克兰?

  所以,俄乌开战,对拜登和民主党来说,是大大的利空,这是他们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问题2:那美国政府为什么前一阶段一直在高调炒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风险,难道他们不是想逼俄罗斯开战吗?

  回答:拜登政府公开宣布俄罗斯将入侵乌克兰,其主要目的有三。

  首先,美国的情报部门已经得出结论:普京先生准备入侵乌克兰。

  其次,拜登政府希望通过昭告天下的方式,告诉普京先生:你的计划已经败露了,收手吧。在美国国内民意强烈反对美国再介入任何战争的情况下,这是拜登能想到的最好的招数。

  最后,拜登也想汲取上次阿富汗大溃败的教训:宁可信其有,也不再犯同样的错误。如果俄罗斯最终真的入侵,那么这次拜登也能捞回一点面子:老子这次好歹也算预测准了嘛。

  至于说拜登这一套公开声明就能逼普京先生出手,那你也未免太小看普京了。俄罗斯在俄乌边境线上持续部署军力,前后已经有几个月,比拜登喊狼来了要早得多。显然这是一次有预谋的攻击。

问题3: 普京先生发动入侵乌克兰的战争,是因为北约东扩,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生存空间吗?

  回答:普京先生怎么想的,我们不知道。但我们知道的是,把“挤压战略生存空间”作为发动侵略战争的理由,希特勒用过,日本军国主义也用过。希特勒发动二战的其中一个核心理论就是需要为优秀的日耳曼民族拓展更大的生存空间。而日本军国主义思想的鼻祖石原莞尔也认为,大和民族是东亚优秀的民族,足以和英美为代表的白人文明进行抗争,但前提是需要拓展大和民族其狭窄的战略生存空间。所以才有他后来的“满蒙占有”计划。

  从客观上讲,俄罗斯的战略生存空间已经是世界最大,并且其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库。这种情况下,担心自己的战略生存空间受到挤压,从而对一个主权国家悍然发动武装入侵,这本质上就是法西斯行为。

问题4:乌克兰想加入北约,包括以前多次的北约东扩,是美国故意积压俄罗斯的战略生存空间吗?

  回答:美国到底怎么想的,这不好说。但有一点是明确的:乌克兰想加入北约,那是乌克兰自己的想法,是乌克兰出于自己的安全需求作出的决定。事实上,波罗的海三国-立陶宛、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东欧国家如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捷克......。他们都是在前苏联解体后主动要求加入北约的。原因也很简单:这些国家历史上都曾遭受过俄罗斯(或前苏联)多次的入侵。他们知道面对强邻,抱上北约的大腿才是根本的安全之道。

  这些国家对俄罗斯的恐惧有多深?朋友你有机会去波兰旅游的时候问问普通的波兰人就知道了。要知道,波兰是二战后希特勒第一个袭击的国家,被纳粹德国征服,直到后来被苏联红军解放。但你去问他们更恨德国还是苏联-俄罗斯,十有八九他们会告诉你是俄罗斯。为什么会反而更仇恨自己的解放者?不明白的朋友,搜索一下卡廷惨案就会明白。

  中国的朋友,如果稍微知道一点中国近代史,应该会和波兰人有同样的感受。但因为世异时移,人们对历史的记忆很容易被淡忘。所以我们今天对俄罗斯充满了友好的感情可以理解。但遭受过俄罗斯侵略的欧洲国家却没有淡忘。

  所以,欧洲国家加入北约,那是他们的生存本能的驱使,是最强烈的国家基本国策。在这种情况下,号称是自由世界领导者的美国,自然在道义上也难以拒绝让这些国家加入北约。

  至于乌克兰,他的情况和东欧国家和波罗的海三国类似,并且因为和俄罗斯在地缘和文化上更接近,因而有更深切的体会。无论是1930年代的乌克兰大饥荒(死亡人数大约为400万,超过其人口总数的20%),还是2014年俄罗斯武装占领克里米亚半岛,这都让乌克兰有强烈的渴望加入北约。

问题5:那为什么乌克兰还没加入北约呢?

  回答:乌克兰早在21世纪之初就提出加入北约,但美国还是顾忌俄罗斯的感受,一直没让乌克兰加入,但同时也没有彻底关上大门。这样的一种悬而未决的状态,给日后冲突埋下了隐患。

问题6: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是为了抵抗北约东扩吗?

  回答:北约东扩可能是俄罗斯入侵的其中一个原因,但应该不是最重要的原因。

  根本的原因是,乌克兰和俄罗斯在历史、文化和血缘上相互交织,可以称得上是正儿八经的兄弟国家。乌克兰的首都基辅甚至可以算得上是俄罗斯文明的发源地。普京先生在发动军事行动之前发表了一番慷慨激昂的演说,用大幅笔墨谈及了乌克兰的历史。显然,俄罗斯对乌克兰是有想法的。

  俄罗斯人对土地的觊觎和迷恋,其实不用赘述。看看俄罗斯的国土,去翻翻历史书看看俄罗斯从中国手中拿走多少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你就明白了。

问题7:普京先生算是俄罗斯民族英雄吗?

  回答:这么多年,俄罗斯经济停滞、民生凋敝,硕大的一个国家,其GDP居然比不过广东省,并且主要还是靠出售原油和天然气这些自然资源撑着。其现代化的工业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更别说高科技企业了。现在,普京先生把俄罗斯拖入一场践踏文明社会准则的非正义战争,遭到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强烈谴责以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的最为严厉的经济制裁。俄罗斯人民必然会遭受更大的痛苦。

  所以,你说呢?

问题8:那为什么不丁先生要在这个时候发动战争?

  回答:普京先生一人领导俄罗斯二十多年,其责任重担已经使他的思维和心态发生了很多常人无法理解的变化。但有一点是明确的:普京先生认为,现在是最好的实现其梦想的机会窗口。因为美国从阿富汗的狼狈撤军,以及美国国内的各种乱局,加上“一英里之外就可以闻到”的拜登的软弱无能,都让普京先生看到了机会。但面对西方不对称的力量,他的行为显然是过于冒险了。

问题9:这事会怎么发展,对我们普通人会有什么影响吗?

  回答:这个现在很难说。但有一点明确的:普京先生想要快速拿下乌克兰的计划已经失败。以俄罗斯目前的经济能力,怕是很难坚持太长时间。军事入侵很可能最终失败。同时,俄罗斯在国际上将会变得臭名昭著,空前孤立。这可能会开启一个俄罗斯综合国力快速下行的通道。

  普京先生会不会在极端压力之下,使用战略核武器?这个可能性还真不能完全排除。希望这个世界不要这么疯狂。

问题10:这场危机,美国难道没错吗?

  回答:当然有错。因为美国是唯一可以让俄罗斯放弃入侵念想的力量。但历届美国政客的无能和软弱,导致了今天的烂摊子。

  并且,就事论事,如果这次拜登政府能明确向俄罗斯承诺:不会让乌克兰加入北约,也许普京先生会放弃侵略。但拜登政府认为,这样做无疑于向俄罗斯低头妥协,容易留下把柄被政治对手攻击,所以拜登政府就选择了牺牲乌克兰,以维系其政治生命。也挺卑劣的。(本文作者:周立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8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