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在俄留学生:俄罗斯人不愿看到战争,但也不想输

www.creaders.net | 2022-04-03 17:12:25  加拿大和美国必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俄乌战争的炮火在毁灭乌克兰人家园,成千上万的乌克兰人流离失所、忍饥挨饿的时候,战火也波及到了俄罗斯境内。因为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许多俄罗斯人失去了自己的工作,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也在困扰着俄罗斯普通人的生活。

  我们联系到在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新闻专业读书的中国留学生图帕(化名)。他为我们分享了一个留学生视角下,俄乌战争给俄罗斯民众生活带来了怎样的影响,以及俄罗斯人是如何看待这场战争的。

战争并未中断学业,但带来了问题

  作为一名中国留学生,图帕表示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并没有对他产生太大影响。他还是可以正常的使用银行卡,可以正常的交房租、水电费、学费。他说,虽然不知道其他国家的留学生是否受到了这方面的影响,但是他还是可以看见班里的外国留学生在正常上课。

  图帕表示,来自乌克兰的同学,也还在正常的上课,他们并没有中断自己的学业。而且,这些同学也不会受到区别对待。他说:“我的班上只有一个乌克兰同学这学期没来上过课。但她并不是因为战争才不来学校,而是在战争之前就已经选择了休学一年。”

  另外图帕透露说,虽然经济制裁导致卢布贬值,物价上涨,但他们大学的学费并没有涨价。据他所知,喀山地区目前的房租与水电费并没有出现大幅上涨的情况。

在俄留学生:俄罗斯人不愿看到战争,但也不想输

喀山联邦大学 A.Savin (WikiCommons), FAL, via Wikimedia Commons

  而且由于卢布贬值,他能换到的卢布也更多了。图帕说,之前如果家里给他3000块人民币,只能换到大约3万1千卢布。但在战争爆发之后,3000人民币就可以换到4到5万卢布。

  制裁对他的专业学习也有一定的影响,但这种影响对自己而言是好的。因为图帕就读的新闻专业需要上一些视频制作相关的专业课,而以前这些课程需要花钱购买软件。现在俄罗斯应对制裁开放了一个盗版资源网站,免费为公民提供此前需要付费购买的软件,这无疑为图帕省下了一笔费用。

  图帕说,这算是为数不多的普通人能感受到的反制裁措施带来的实惠了吧。

  虽然对学习的影响不大,但是对需要实习的大学生而言,俄乌战争带来了新的挑战。图帕说:“其实中国留学生在这里找工作本来就不容易,像经济管理系的同学,他们去找企业找实习一直都挺难的。”

  战争爆发之后,许多企业的业务都因为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而受到影响,有一些企业已经出现了降薪的现象,并且没有余力再招录新员工了。所以对中国学生们而言,找实习和工作机会就变得更难了。

  至于是否要考虑回国,图帕表示,即使在疫情期间,只要多花点钱还是能买到回国的机票。但是现在由于战争的影响,俄罗斯关闭了自己的领空,并且取消了所有其他的国际航班,目前只有去白俄罗斯的航班还在正常运行。所以,他很可能没有办法在毕业之后回国找工作。

  另外,图帕就读的喀山联邦大学虽然是一所非常优秀的大学,前苏联领导人列宁和著名作家托尔斯泰都曾就读于这所大学,但在中国的知名度并不高,不利于回国找工作。因此,他觉得在毕业后直接回国基本是一个不可能的选择。

  图帕还是乐观的,他觉得现在离毕业还有一段时间,可以观望一下局势再做决定。也许等到真正毕业的时候,俄罗斯的领空就能重新开放了。而且他还在考虑继续留在喀山读硕士,这至少可以让他重新拥有两年的时间考虑自己的未来。

真正的痛苦还在由本地人承担

  作为留学生,图帕对这次战争的影响感触可能并没有那么深,但他能从俄罗斯女朋友的身上,明确感受到这场战争给俄罗斯人带来的压力。

  图帕说:“我女朋友的家庭其实并不富裕,可以算很拮据了。她的母亲一个月的工资,大概只有1万8千卢布左右,折合人民币也就是1000多块钱。现在她的工资又因为战争降低了。普通的俄罗斯人也都要还房贷车贷,都不容易。”

  图帕介绍说,他常去商店购买的茄子现在变得很贵了。而且俄罗斯的茄子是按条卖的,每一条茄子折合人民币约20元左右,这相对国内已经算是天价了。

  他表示,现在的商品,涨价20%是比较常见的情况,有不少商品的价格已经翻倍了。飞速上涨的物价增加了家庭支出,为普通的俄罗斯人带来了极大的负担。

  图帕说,对她女朋友影响很大的还有另外一件事。很多女生日常需要光顾的化妆品、护肤品与服装店都关门了,就算有钱也不一定能买到某些需要的商品。

  而且,由于不能使用SWIFT、维萨和万事达卡,所以像亚马逊这样的电商平台也无法使用,Apple Pay之类的移动支付也失灵了。

  不过这类网络平台其实对普通人的影响没有那么大。据图帕介绍,俄罗斯有自己的本土化应用可以替代这些网络应用。比如在电商平台方面,俄罗斯有自己的网购平台。同样,Facebook、Instagram以及推特这些社交网络也都有俄罗斯本土应用替代,视频网站Youtube也出现了俄罗斯版的替代品。

  图帕称,唯一一个变得面目全非的应用是TikTok。其他的软件,在使用VPN的前提下还是可以正常使用的。但即使在使用VPN“翻墙”的情况下,他也看不到以前在TikTok上关注的外国人了。不少TikTok和Instagram上的俄罗斯网红,已经在号召自己的粉丝转移到Telegram这个平台上去了。

  另外,来自西方的企业宣布退出俄罗斯市场后,让俄罗斯失去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虽然喀山的麦当劳仍然在继续营业,但是这是本地仅有的维持经营的外国品牌。肯德基、必胜客等知名连锁快餐店都已经暂停营业了。

在俄留学生:俄罗斯人不愿看到战争,但也不想输

 喀山的麦当劳还在营业,由图帕提供

  图帕透露,他的很多俄罗斯同学就在当地的肯德基餐厅打工。在西方宣布制裁之后,肯德基暂停了在俄罗斯的经营,这让很多同学直接失去了打工的机会,也让他们很苦恼。

  虽然在新闻中,俄罗斯政府还在努力采取一系列的反制措施,准备应对西方国家进行的制裁,但是几乎没有任何新闻里提到的措施,能有效地为俄罗斯的普通人减轻生活的压力与负担。图帕说:“除了那个盗版网站,感觉其实就没有什么效果,就好像没有什么措施一样。”

人们并不喜欢战争,但他们也不想输

  图帕说,他身边的俄罗斯朋友虽然并不喜欢乌克兰,但是觉得乌克兰其实“挺惨的”。

  他们对乌克兰的普通人并没有太多的不满或者厌恶,还和乌克兰的同学保持着日常的交往。但是很多人认为,乌克兰是一个一直在俄罗斯和美国之间摇摆的小国家,其实很难找到生存的空间。很多俄罗斯人并不希望看到乌克兰政府受西方国家的“操纵”。

  对于战争本身,这些俄罗斯朋友还是希望自己的国家获得胜利。在喀山联邦大学的一个校区有两栋比较高的教学楼,学生们还在夜间用房间亮灯的方式摆出了“Z”的符号,表示了对俄罗斯的支持。

  据图帕介绍,俄罗斯语中的“za”就是表示支持(pro)的意思。图帕说,他的同学们觉得,西方国家会保持对俄罗斯的敌意。

在俄留学生:俄罗斯人不愿看到战争,但也不想输

khv27.ru, CC BY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他说:“我的俄罗斯朋友们说,因为一些历史问题,欧洲人不会喜欢俄罗斯,立陶宛和波兰这些国家的人不会喜欢俄罗斯。”由于这样的一些原因,很多俄罗斯人对西方国家心存芥蒂。但是图帕发现,身边的俄罗斯人其实对于战争的情况并不那么上心。 

  图帕说:“其实他们对战争发展成怎么样了并没有那么关注,只是偶尔看一眼新闻。他们更担心的是,战争对他们的生活会有什么后果。比如说他们自己上班的公司是不是退出俄罗斯市场了,什么东西不能用了。他们觉得,这种状态短时间是不会停止的。”

  对俄罗斯同学来说,他们并不希望看到战争,但是不希望俄罗斯输。虽然他们希望战争带来的制裁能对自己生活的影响小一点,但是很多同学也愿意接受现状,并没有做出改变的想法。

  比如,那些在肯德基打工的同学就觉得,肯德基可能需要几个月才能回到俄罗斯的市场上来。虽然谁也不知道这场战争会发展成什么样子,但是他们并不想改变现状,希望过几个月之后,一切能回到原来的样子,他们还能继续在肯德基的餐厅里打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