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两部长闪电访问乌克兰,普京作出“服软”决定

www.creaders.net | 2022-04-25 09:52:29  亚欧视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故事中,大佬总是最后出场,以显示其权力和威严。

超级大国的国务卿布林肯、国防部长奥斯汀当地时间4月24日晚抵达基辅,对仍处于战火中的乌克兰进行了闪电访问。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外长库列巴等一众官员和他们举行了会谈。

他们的访问有几个门道:

首先这场访问是在美国的北约和欧盟盟友接踵访问乌克兰之后进行的一场带有压轴意味的访问。

在美国高官之前,欧盟三巨头——欧洲议会、欧盟委员会及欧洲理事会主席,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首脑,英国首相,西班牙和丹麦首相,均已到访基辅。

其次,布林肯和奥斯汀的访问具有“折中”性质,现已访问乌克兰的领导人都是各国首脑或国际组织领袖,美国政府派出国务卿和国防部长联袂出访,一方面具有足够的分量,能够展示华盛顿对基辅的强烈支持,能够到一线观察形势,倾听意见,帮助乌克兰解决实际问题;一方面尽管表面的原因看上去出于安全顾虑,但也是留有余地的表现,华盛顿手中还捏着一张更大的牌——总统拜登亲自访问基辅,这张牌何时出手,还有待俄乌战争的形势及美国及其盟国与俄罗斯的外交博弈出现决定性拐点的时刻。

美两部长闪电访问乌克兰,普京作出“服软”决定

第三,布林肯和奥斯汀的访问时机是,乌克兰在对俄自卫反击战中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俄罗斯第一阶段的攻势黯然失败,对乌战争的“初心”目标没有实现,用布林肯的话说,也不可能实现,被迫战略收缩和退却,转入对乌战争的第二阶段,重点针对乌东和乌南展开争夺。

乌东是亲俄武装长期盘踞的地区,为俄军所熟悉,而且莫斯科吸取了第一阶段的教训,有针对性地对战略战术进行调整和改进,基辅在新阶段的战役中将面临比第一阶段更大的困难和挑战。

与此同时,普京当局也从俄乌战争早期西方加强制裁、限制和孤立所引发的某种慌乱中初步稳住神,开始全面出击予以应对。

美两部长闪电访问乌克兰,普京作出“服软”决定

总体上,这些因素都将导致俄乌战争的持久战格局,时间从最初设想的数天拖至目前的数周,未来可能变成数月甚至数年,取决于双方的战争意志,尤其是实力、能力、后勤保障、内部政局及外部支持能否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

在此关键节点上,布林肯和奥斯汀以美国外交和国防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身份到访基辅,是对泽连斯基当局取得第一阶段胜利的肯定,也是要帮助泽连斯基当局巩固赢得俄乌战争第一阶段所带来的有利局面。

在会晤中,美方宣布美国外交官将重返基辅,假如经过考察后确定重启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那么等于是向世界宣示,美国对泽连斯基当局,对乌克兰战胜俄罗斯,对乌克兰保持政局稳定特别是首都安全,有信心。

没有任何国家或组织负责人亲赴火线访问比超级大国的首席部长和国防部长同时访问更有力量、更具价值和威慑力。

第四,随着泽连斯基当局稳定首都及全国战略地区的局势,重获战略主动权,就美国及其盟国与乌克兰在军事援助、财政支持和长期的安全保障方面的措施,进一步收紧对俄制裁、限制和孤立行动,帮助乌克兰成功抵御俄罗斯的持久攻势,并伺机展开反击,打赢俄乌战争,并开展战后重建等一揽子问题,紧密协调,成为当前乌方的迫切需求,也是布林肯和奥斯汀访问的核心任务。

在他们访问之前,泽连斯基就隔空喊话,要求访问者不要空手而来。

在俄乌开战后首次到访乌克兰首都(3月份,布林肯曾在波乌边境的乌方一侧与乌克兰外长库列巴会面),拜登的两位“重臣”当然少不了带来丰厚的见面礼——一份额外的高达7亿多美元的直接和间接援助,其中3.22亿美元直接为乌克兰购买武器,近4亿美元提供给中东欧、巴尔干半岛等16个接收乌克兰难民的国家。

布林肯和奥斯汀抵达基辅的军用机场的画面有一个细节,随访的座机装满了包括导弹在内的武器——美国人真是一点都不浪费机会。

美两部长闪电访问乌克兰,普京作出“服软”决定

如果说这只是小意思的话,那么对于基辅来说最大的福音,可能是布林肯和奥斯汀此访的重点之一应该是详细探讨如何落实美国重启的“租借法案”,这是美国向乌克兰提供长期军事援助、帮助基辅打持久战、确保其能够保卫国家并将俄军逐出国土的重大措施。

对乌克兰重要的另一个措施是美国及其盟国如何在国防上向乌克兰提供全面、深入和持续协助。

奥斯汀在与乌方官员的会面时应该会详加讨论。在结束访问后,他将前往德国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与盟国的20多位国防部长及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会面,讨论乌克兰的防务需求及对乌长期安全保障问题。

战后重建问题已经提上日程。乌克兰总理什米加尔刚刚结束的华盛顿之行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寻求美国对战后重建的支持,包括将乌克兰境内的所有俄罗斯财产国有化,并利用俄罗斯在其他国家被冻结的资产来弥补俄罗斯对乌战争的损失。

乌克兰方面不会放弃美方主要高官到访时从总统的最高层面重申要求的机会。

美国拜登当局在布林肯和奥斯汀访问之际再次强调,美军无意在乌克兰土地上作战,包括在乌克兰上空作战,美军不会真正介入,仍然确保其在俄乌战争中的底线——绝不因直接军事介入而促使世界性大战及核大战发生。

但从伦敦到华盛顿,对于泽连斯基强烈要求的提供重型武器的呼声并不无动于衷,一些潜移默化的突破趋势正在形成:

美国直接或间接、明里或暗中、由自身或鼓励盟友向泽连斯基当局提供攻防兼备型或具进攻性的武器、提供基辅迫切需要的重型武器,随着战争的深入进行,对“防御”的定义及提供防御性武器的定义正在发生变化,甚至,在超级大国默许之下,北约盟国某种程度的军事介入也可能正在发生。

有关报道指称,英国的一支精锐的约包含20名成员的特种部队已在乌克兰西部利沃夫部署。

这样的情况越到战争关键阶段,就越不能排除,形式可能不拘一格,只要不穿制式军装。总之,无论是从基辅,还是从华盛顿及其北约和欧洲盟友来说,都对确保乌克兰维持持久作战能力直至打败俄罗斯,并在此过程中从战略上削弱俄罗斯,拥有共同的愿望。

正如我们此前分析的,奥斯汀在一个场合中就说到,削弱俄罗斯是华盛顿的目标之一。

俄乌战争发生后,美国及其盟国的总体策略就是以援助和支持乌克兰及制裁和孤立俄罗斯的两手来击退莫斯科的攻势,但从制裁和孤立的效果来看,由于俄罗斯是一个大国,无法短时间内达到效果,特别是它在全球拥有不少长期的伙伴,一时半会不会绝对失去支持,因此它将更依赖于帮助乌克兰在战场赢。

这是布林肯和奥斯汀此访的最重要背景之一。

俄方收缩战线后,其战略意图通过一位军区司令的对外表态已经明确:

控制乌东和乌南地区,打通其与克里米亚半岛的陆上通道,连成一体纳入俄罗斯版图,并控制乌克兰所有的海岸线。

在卫国战争纪念日即将来临的时刻,开战以来屡战屡败的普京当局急需一场胜利,因此在其打响乌东战役后,开展了猛烈的攻势。

同时,针对马里乌波尔市的最后战斗,早前,莫斯科出于某种策略,主动放弃“强攻”,改为持续围困,但这两天以来俄方突然重新对其发起进攻。

泽连斯基当局为莫斯科划定了红线,乌方随时愿意无条件就马里乌波尔问题与俄方进行特别谈判,但只要俄方歼灭该市的残留守军和人民或者在俄占领土上公投,那么就将意味着两国和谈大门的关闭,为保住乌军士兵和人民的生命,防止俄方以不正当方式强行改变领土归属,设定红线。

美两部长闪电访问乌克兰,普京作出“服软”决定

刚刚的消息称,俄罗斯国防部决定从当地时间25日14时开始停止亚速钢铁厂附近的任何军事行动,并为平民开放人道主义通道。

俄方的这一决定来得蹊跷,一方面它正值布林肯和奥斯汀访问之后,一方面甚至没有响应乌方举行特别谈判要求,以体面的方式来作出决定,却匆忙宣称单方面让步,由于尚无更进一步的细节透露,因此不免令人浮想联翩——这是普京服软的征兆吗?(作者:丁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9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10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