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安倍遗产:印太战略防堵中共 影响深远

www.creaders.net | 2022-07-10 22:52:45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安倍遗产:印太战略防堵中共 影响深远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枪击案中被暗杀,震惊世界。其所倡议推动的印太战略,被视为重要的政治遗产。图为美国总统川普2017 年2月10日在白宫西翼迎接时任首相的安倍晋三到访。(Andrew Harrer/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遇刺身亡后,自民党在10日选举中大获全胜,现任首相岸田文雄的执政基础得到稳固加强。学者分析,安倍生前致力修改日本宪法的愿望有望推进,而其印太战略思考的政治外交遗产,将起到深远的影响。

暴力阴影下 日本完成选举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第26届参院选举10日投计票。自民党单独确保了改选过半数、63议席,超过改选前的55个议席,获得巨大胜利,包括非改选、70议席在内,大幅超过额定248议席的过半数目标。

报道指,这使得去年10月就任的首相岸田文雄(自民党总裁)的政权基础或将增强。

而在选战临近尾声的8日,安倍晋三在奈良市遭枪击身亡,提高了这次选举的投票率。截至11日凌晨2点,估算日本全国投票率为52.01%,高于上次的48.80%,提前投票则创参院选举的历史新高。

选举结果显示,日本修宪势力包括自民、公明、维新、国民这4党以及对修宪态度积极的无党派议员,此次共获得了82个以上议席,加上84个非改选议席,已达到166席,已确保提议修宪所需的三分之二以上议席。

前台湾国安会咨询委员、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贤10日告诉大纪元,安倍生前作为自民党最大派系清和会的领袖,其想法与坚持,将持续影响日本政坛,包括推动《日本国宪法》第9条修宪,以及日本是否能够拥有集体自卫权的讨论等。

翁明贤认为,此两议题如能顺利推动,预料日本未来在美日同盟中,将扮演更积极主动的角色。

安倍重要遗产:倡导印太战略

翁明贤强调,安倍晋三是日本在位最久的首相,在他7年8个月的首相任内,分别于2014年、2016年提出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思考,直接影响美国前总统川普2017年11月在东京宣布印太战略,以及2019年6月1日美国国防部公布的《印度- 太平洋战略报告》。

“由于安倍有印太战略四方对话的概念,美国将其扩大,才会有现在印太战略的架构,相当于安倍晋三促成了整个印太地区集体安全防卫组织可能建构同盟的先声。”

翁明贤表示,透过此印太战略,整合美国与日本、与台湾友好的关系,共同应对中国大陆(中共)对印太区域的威胁,这是安倍晋三的主要贡献之一。

专家:安倍已逝 但其遗产将永续

台湾战略专家、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7月10日告诉大纪元,安倍不幸遇刺,外界讨论聚焦其所留下的政治遗产,他认为,用和平遗产一词更加适切。

安倍在担任首相期间,遇到左派、右派的各种争议,苏紫云表示,“但他看穿中共是许多问题的来源,是和平威胁的所在”,安倍反制中共的做法,就是提出印太安全战略,提出之初,时值奥巴马时代,对中共采取较为容忍绥靖的态度,最后在川普总统任内,安倍与川普联手,让印太四方对话成型,并成为美国的战略架构,“由此可以看出安倍对于安全的远见,对于抑制中共的威权主义输出非常有贡献。”

“如今安倍已经去世了,其所倡导的和平遗产将是永续的。”苏紫云说,其中包括安倍所推动《日本国宪法》(和平宪法)的修宪,即所谓的军队正常化,“和平需要武力来维持,这也是安倍将近15年的倡议,才日渐被接受的概念。”

“安倍针对的是中共而非中国”

苏紫云认为,回顾二十一世纪初,安倍开始在日本政坛崛起时,他从长程的战略眼光来看,认为中共它是不可能改变其威权体制的,而这正是本土、区域安全问题的关键所在,因此,他倡导修改和平宪法、重振军力等,“都是针对中共政权而来,而不是针对中国。”

安倍近三遇刺后,中国国内“小粉红”幸灾乐祸,该现象引起西方国家的关注。美国媒体Daily Caller推文指出,中国微博用户,正庆祝安倍被暗杀、赞赏刺客,向安倍送上死亡的祝福。

苏紫云认为,这是北京政权长期以来“偷换概念”、对内宣传灌输的结果,北京的作法正是民主的最大威胁,“中共把所有民主国家对其威权政府的防备,偷换概念,解读成反华、反中,对内不断动员民族主义,这才是最大的威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