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英雄变罪人?泽连斯基因为这件事引爆民怨

www.creaders.net | 2022-08-19 16:24:50  新头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雄变罪人?泽连斯基因为这件事引爆民怨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   图:翻摄自泽连斯基脸书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被视为是率领全民抵抗俄罗斯入侵的国家英雄,但他近日被媒体揭露,他去年就获知俄国可能开战,却为了不让经济崩盘而选择隐瞒。泽连斯基接受“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访问证实,尽管美国不断示警俄罗斯打算攻打乌克兰,他却没有转告民众。这戳破了他的英雄幻象,招致空前的批评声浪。

乌克兰老百姓在推特发文分享他们的故事,陈述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面对俄军侵略,经历混乱和流离失所,若当初早点知道将遭遇侵略“可能会做出不同选择”。公众人物和学者在脸书发文谴责泽连斯基选择淡化侵略风险的决定,直指随后发生的战争暴行“他起码要担负若干责任”。

泽连斯基在16日刊登的华邮专访中坦承,他担心一旦把俄军即将入侵的消息说出,乌克兰民众会陷入恐慌,争相逃离国家,导致经济崩溃,因此他选择不把美国的严正警告告知民众。泽连斯基坦言:“如果说出来…那么从去年10月开始,每个月都要损失70亿美元,等到俄罗斯人真正发动攻击的那一刻,只需要3天就能把我们攻下。”

泽连斯基还把俄军无法攻下乌克兰首都基辅拿来当佐证为自己辩护,自称做了正确决定。他宣称:“当侵略开始时,我们尽可能保持坚强。虽然有些人离开,但绝大多数人留了下来,为家园而战。尽管这或许听起来有点嘲讽,但就是这些人阻止了一切。”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负责通知泽连斯基俄罗斯即将入侵。两人在苏格兰格拉斯哥参加气候变迁峰会时于场边会面,布林肯拿出卫星图片,向泽连斯基解释俄罗斯即将发动攻击。布林肯回忆:“只有我们两人,距离只有两英尺,那是一次很艰难的对话”。

布林肯见过泽连斯基,知道可以对他开诚布公,但“告诉某个人,你认为他的国家即将被攻打”仍旧是一件很不真实的事情。他发现泽连斯基“很严肃,陷入沉思”,态度半信半疑,表示要和自己的团队讨论一下。泽连斯基提及“乌克兰过去多次见识过俄罗斯佯攻”。

布林肯知道,泽连斯基在担心一旦造成恐慌,对乌克兰经济带来的衝击。布林肯展示情资,然后泽连斯基表达怀疑,这形成了一种模式,之后数个月在檯面上、檯面下又经历了几个回合。乌克兰无法拒绝美国提供情报,但就他们来看,情报内容不过是推测。

泽连斯基承认,他听到美国发出警告,但美国没办法提供乌克兰自卫武器。他讽刺:“你可以说一百万次,『听著,要发生战争了』,那你们可以给我们战机吗?可以给我们防空系统吗?答案是,抱歉你不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的一员,那我们到底在讨论什么?”

许多乌克兰人不认同泽连斯基把国家经济置于人民福祉之上,“乌克兰真理报”(Ukrainska Pravda)总编辑穆赛耶娃(Sevgil Musaieva)在脸书发文写道,有些批评来自逮住任何机会攻击泽连斯基的政敌,但许多也来自非政敌。她感觉被泽连斯基的解释所冒犯,泽连斯基根本是在质疑乌克兰人的智慧。每月7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和人命相比根本不值一提。

记者布克维奇(Bohdan Butkevich)在脸书发文写下:“老实说,读到(泽连斯基)提到撤离的事,我寒毛直竖…一个良知上有马立波(Mariupol)、布查镇(Bucha)和刻松(Kherson)的人,怎么说得出撤离会拖垮国家?”而上述的地方都是俄军被控犯下血腥暴行的所在地。

另外也有人觉得要是当初政府让人民对战争做好充分准备,许多人命或许不必牺牲。乌克兰作家巴布基娜(Kateryna Babkina)指出,住在受战乱威胁地区的平民,尤其是那些有孩童、老人和行动不便者的家庭没有获得警告,这不是出了个小差错,不是不幸的误解,不是战略误判,这是犯罪。泽连斯基的幕僚和发言人都没有回覆华邮的置评要求。

不过也有人替泽连斯基辩护。在教职人员毕卡(Valerii Pekar)在脸书发文直言,乌克兰从媒体可以充分获得美国示警的相关新闻。那些在阅读这些新闻后没有收拾行囊的人,无权怪泽连斯基没有示警。导游格内斯(Olena Gnes)在脸书感叹:“我们都知道,都了解战争要来了,我们只是不想相信,因为这太可怕了。泽连斯基无论说不说都不会有多大改变。”

仍处于战时的乌克兰传出前所未见的愤怒声浪,这或许是公关大师泽连斯基和团队面临的“第一场重大公关危机”。即使是理解泽连斯基不想引发恐慌的人,也抨击他为何没做些什么来改变俄罗斯侵犯乌克兰带来的后果,从储备血库,到在乌俄边境挖壕沟,避免俄国侵门踏户直逼基辅,有太多事情可以做。

这些问题悬而未解,但30岁的乌克兰民众奥克萨娜(Oksana)主张现在不是追究答案的时候。她18日在基辅一家咖啡厅受访时强调,有些人不满泽连斯基的选择,争论他为何没多做些什么,现在讨论这些只会带来伤害,乌克兰能够胜利“是因为我们相信总统和我们的军队。所以我准备等到赢得战争之后,再来求一个解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