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乌获“可靠情报” :春季攻势将在十天内发生?

www.creaders.net | 2023-02-07 13:57:38  历史文化评论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乌获“可靠情报” :春季攻势将在十天内发生?

一、乌国防部:春季攻势将在十天内发生

近日,面对山雨欲来的战场局势剧变压力,克宫要员连续威胁乌克兰称,如果乌国染指克里米亚,则俄罗斯将不惜一切手段阻断之。

在2月4日,梅德韦杰夫表示,如果乌克兰攻击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的任何设施,俄罗斯军队将被迫“进行报复性打击”,使用一切手段,包括核武。

乌克兰总统顾问波多利亚克回应梅德韦杰夫称:

“克里米亚是乌克兰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被世界各国所承认,俄国2014年的强占是完全非法的,至今没有一个大国予以承认,所以,乌克兰可以用任何手段夺回被占领的克里米亚。

从两方激烈的唇枪舌剑看,这显然是大战前的预热,因为双方都明白,当前两国两军在政治军事上的双重焦点,实际上就是看上去风平浪静的克里米亚。

今天《金融时报》的消息称,乌克兰国防部已收到关于俄罗斯打算发动新攻势的‘非常可靠的情报’”:攻击可能会在 10 天内发生

英国联合军种研究所的军事观察家称,在卢甘斯克地区西部,克雷明纳——红利曼轴线,俄罗斯军队数周以来一直在向该地区集结军队,可能会发动新的攻势。

而美军智库ISW近日的研判称,俄罗斯军队准备在2月中下旬在乌克兰东部发动大规模决定性进攻。

笔者综合战场态势,仍然坚持前期在《俄军春季攻势前瞻》一文中的观点,即:

俄军将在扎波罗热——巴赫穆特——克里米纳——库皮扬斯克的全线威力侦察中寻找乌军防线的薄弱部位,在取得重大进展的有利地段投入机动集团,转入大规模进攻,将战术胜利发展为战术胜利。

从目前态势看,俄军的主要机动集群集结在别尔哥罗德地域、卢甘斯克州后方区域,俄军总参谋部特种作战预备队在巴赫穆特后方区域,另有第3集团军部署在白俄罗斯境内。

笔者仍然认为,俄军在库皮扬斯克地域发起主攻的可能性较大。但是,如果进攻一旦开始,俄军一定会以其它方向的进攻掩护其主要行动。而在交战过程中,俄军的主要和次要方向将会随时替换。

因此,笔者研判:在春季战役中,俄军的战略,实际上就是以攻势防御的总方针在某一地段发起主动进攻,也就是说,通过再打一次“巴赫穆特“战役,故伎重演,牵制住乌军机动集团,确保乌军无力向梅利托波尔——克里米亚发起决定性反攻。

当前对俄乌双方来说,最关键的仍然是武器问题,长期以来,由于装甲车辆的不足,乌军无法组建机动集团,因此,只能被迫跟俄军在顿巴斯的泥沼中扭打在一起。

根据读者提供的信息,当前,捷克已经在其国内为乌克兰制造并改装大批T72坦克,据信,这些坦克的观瞄和火控系统均来自西方国家,因此,这批称为T72EA的援乌坦克,将比此前乌军得到的波兰制PT91性能要好得多。

另据读者提供的信息,英国国防部已经在探讨将中东国家退出现役的约400辆挑战者1型主战坦克回购给乌克兰的可能。笔者认为,如果这批70吨级的战车能够在升级火控后装备乌军,将会对俄军装甲兵形成一定优势。

乌获“可靠情报” :春季攻势将在十天内发生?

英国陆军的AS90自行火炮将成批出现在战场

此外,德国已批准的88 辆豹 1 坦克、 14辆豹2将陆续启运。而德国政府从卡塔尔购买的15门“猎豹”自行高射炮,将给乌军新组建的坦克机械化旅提供必不可少的野战防空力量。

与乌克兰相比,俄军由于重装备和基层军官的严重短缺,其在近期发起大规模攻势的可能性仍然不大,因此,在进攻的时间上,笔者不认可ISW和金融时报将在10天内开始的说法。

今天的另一则新闻值得关注,乌防长雷兹尼科夫 说,以色列当局将向乌克兰提供导弹和无人机预警技术。他回答记者提问时称:

“这是真的。以色列向我们承诺过这一点。”

针对以色列表示可以给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记者向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提问,她激动地警告称:

“所有提供武器的国家都必须明白,你们提供的这些武器,都是俄罗斯武装部队的合法打击目标。”

当前,面对山雨欲来的局势,东欧各国尤其紧张,今天的消息称,波兰开始在华沙机场部署爱国者防空系统,以防止战火延烧至波兰境内。众所周知,在上世纪,前苏军干涉东欧的经典战术,包括这次俄乌战争,就是以空降兵突然大规模机降目标国首都的机场,直接解决中枢,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所以,笔者判断,波兰的行动,备战的意味十分明显。

据波兰国防部长布拉什恰克称,导弹系统已从索哈切夫市的试验场转移到华沙的贝莫沃机场。他强调,这是“第3防空导弹旅年度军事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

乌获“可靠情报” :春季攻势将在十天内发生?

扎哈罗娃激动回应记者

二、泽连斯基:前线形势严峻!

下面回到战场。

昨夜,泽连斯基发表讲话称:

前线形势严峻,巴赫穆特、武格莱达尔、红利曼局势艰难,俄军投入了越来越多兵力,但是,乌克兰战士们的韧性和勇气决定了一切。

在过去的24小时,巴赫穆特战事进入白热化,在前天开始严重恶化的城北地区,俄军向市区进行了小群连续突击,乌军从巴赫穆特北郊的三个方向击退了三个俄突击队的进攻。

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安娜在总结战况时简明扼要地称:

“俄军投入所有力量,意图突破乌军防线并包围巴赫穆特,但他们失败了,在红利曼方向,俄军也没有成功。”

英国皇家联合军种研究所的态势评估认为,巴赫穆特的乌军阵地特征明显,呈前轻后重配置(笔者注:该研究所认为阵地分为五线,存疑。),其前沿兵力比较少,“重头戏在二线的预备队“,打击火力依赖三线的炮兵。

乌获“可靠情报” :春季攻势将在十天内发生?

在现代战争中,牵引火炮由于放列、展开、射击、撤收程序繁琐,已经没有存活的空间。

据其分析,乌军的五线阵地体系是:

在前沿阵地的1公里范围内,只部署少量兵力操控无人机监视战场

二线阵地部署预备队

三线的纵深区域部署炮兵

四线是地下指挥中心

五线则是野战医院和弹药库等后勤机构

笔者认为,这显然是缺乏专业素养的表述。事实上,在苏联陆军的防御阵地配系中,第一线为少数兵力占领的警戒阵地和炮兵观察所,其作用是在敌进攻时为主阵地提供预警和屏护,掩护主力的展开。

第二线为主阵地,部署主要兵力。是预定杀伤敌进攻队形的主要区域。

第二线和炮兵阵地之间,为斜切阵地,是预定歼灭突入之敌的主要区域。

炮兵阵地后方为后备阵地,部署有后勤单位和预备队主力。担任增援和向突入之敌实行反冲击的任务。

因此,乌军在顿巴斯的野战阵地没有脱离这种基本配系,所谓第一线的无人机部队,其实就是从前的炮兵观察所,只是将炮队镜换成了无人机。

而该研究所称所谓“第二线部署预备队”则是荒谬的,除非该指挥员没有受过基础军事教育,否则绝不会在炮兵观察所后面就部署预备队主力。否则将造成防御作战的混乱和重大灾难。

事实上,乌军的战术很清晰,就是利用第一线警戒阵地的少数兵力迟滞俄军,迫使敌暴露在无人机部队的战场监视之下。尔后以纵深的游动炮兵精确打击之。

自从去年7月初俄军利用侧翼突破占领北顿涅茨克-利西昌斯克后,俄军持续进攻巴赫穆特——马林卡一线,但7个月打下来,战死数万人,却只在该地段进展了数公里,从侧面说明了乌军战术的成功和阵地的强固。

当前,关于巴赫穆特的战守问题,各方均主张放弃该线撤退,以保存有生力量,以空间换取后方预备队的组建、装备、训练时间。但从目前情况看,乌军仍然意图死守。

昨天,乌克兰武装部队地面部队司令Syrskyi 上校称:

“巴赫穆特的乌军和城市本身,都提前做好了防御准备,该区域地形具有一定的地势起伏特征。城市四周都是制高点和丘陵,这本身就是敌人的障碍。一个经过精心设计、构筑的防御工事系统与地形相结合,将这个地区变成了一个真正坚不可摧的堡垒,当前,在市区边缘,躺着超过一千名入侵者的尸体。我们利用一切机会消灭敌人和他们的装备。战斗还在继续!”

乌获“可靠情报” :春季攻势将在十天内发生?

最新的巴赫穆特态势,城北的危机加剧发展中

后记    人类互相憎恶的源泉

近日,随着战事愈演愈烈,各国卷入的程度越来越深,未来变得不可预测。

在和平的希望越来越渺茫的时刻,教皇弗朗西斯表示,他愿意与乌克兰和俄罗斯总统会面,以解决冲突。

年迈的弗朗西斯称:“我至今没有去基辅,但我现在要说,我愿意与乌克兰和俄罗斯总统会面,让我们来着手解决这一切。”

因为宗教,正在互相杀戮中的人们,会否幡然醒悟,垂手肃立在教堂?事实上,包括历史上的宗教战争,人类之间的所有冲突,本质都与宗教无关。

自古以来,只有“不公正“,才是人们之间互相憎恶的源泉。

乌获“可靠情报” :春季攻势将在十天内发生?

乌军无人机部队中有大批女兵服役,据未经证实的信息,由于无人机部队靠前部署,而且是俄军重点打击对象,她们的存活期限很难超过15天。

延伸阅读:俄国2月恐发动新攻势 联合国忧俄乌衝突引爆大战

来源:中央社

俄乌战争将届一周年,乌克兰官员评估俄罗斯在乌东大举增兵,似将发动新一波攻势,时间可能在2月中之后。联合国秘书长则担忧俄乌衝突若升高,恐将使世界走向更大规模战争。

●乌克兰为俄军新一波攻势备战 官员估2月中后迎敌

乌克兰东部卢甘斯克州(Luhansk)州长赫戴(Serhiy Haidai)说,俄罗斯正在乌东大举增兵,可能准备于下周沿著一条已缠斗数月的战线发动新一波攻势。

路透社报道,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即将届满一年,乌克兰担心俄国基于“象徵”意义发动大型攻势,正急需西方国家提供的军事援助。

乌克兰也正规划于春季反攻、收复失土,但还在等待西方国家承诺的长程飞弹和战车送达。有些分析师认为,乌克兰还要数月才能准备好。

赫戴接受乌克兰电视台访问时说:“我们看到愈来愈多(俄罗斯)后备部队被派到我们这个方向,也看到更多设备运过来。”

他说:“他们带来弹药,用法与以前不同,不再是全天候砲轰,而是慢慢开始节省,准备全面进攻。他们很有可能要花10天来集合后备部队。我们可以预期,过了2月15日,(这波攻势)随时会发生。”

乌克兰国防分析师科瓦连科(Oleksandr Kovalenko)认为,俄军的新一波攻势可能会从4个方向择一发动,包括东部的卢甘斯克州、顿内茨克州(Donetsk)、东南部的札波罗热州(Zaporizhzhia)和东南部港市马立波(Mariupol)。

●UN秘书长警告 俄乌衝突恐酿全球更大规模战争

俄乌战争将届满1周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6日对各国提出警告,担心俄乌战争局势恐进一步升温,这可能意味著世界正走向一场“更大规模的战争”。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在联合国大会发表谈话,列出2023年优先事项分别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气候危机以及极端贫穷问题等。

他对193个成员国代表说:“2023年一开始,我们就面对一生中前所未见的一系列挑战。”今年面临的诸多挑战当中,开战将满1周年的俄乌战争排名首位。

古特瑞斯说:“战争不仅为乌克兰人民带来无尽痛苦,也对全球影响深远。”他还说:“和平的前景愈来愈渺茫,战况进一步升级以及发生流血衝突的可能性却一再攀升。”

古特瑞斯表示:“我担心世界并不是在无意间迈向一场更大规模的战争,而是明知如此,却仍朝这方向前进。”

●泽伦斯基称人事异动可强化乌军 未言明防长去留

俄罗斯部队6个月来首度在乌克兰东部取得进展之际,乌克兰国防部长去留未定,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6日晚演说时表示,边境与前线人事异动将强化乌军,但他仍未直接说明防长是否换人。

路透社报道,泽伦斯基所属政党人民公僕党(Servant of the People)领导人阿拉哈米亚(David Arakhamia)5日表示,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将调任其他部会职务,但他昨天又称,“国防部门本周不会有人事异动”。

泽伦斯基表示,他希望结合地方与中央政府的军事和管理经验,但还是没言明列兹尼科夫是否调职。

泽伦斯基政府正在打击官员不法行为,这是乌克兰近1年前被俄军入侵以来,最大规模的政治与行政改组。

多名中央与州级官员被开除或辞职,维安部队突袭一名亿万富豪的住宅,当局还著手调查主要石油公司和炼油厂涉嫌诈欺一事。国防部则被控支付伙食费过高,但列兹尼科夫本人未被指控任何不法行为。

●泽伦斯基获欧盟邀请赴峰会 可能在欧洲议会演说

欧洲联盟(EU)官员6日表示,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可能于9日访问布鲁塞尔,会晤欧盟领袖并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说。

法新社报道,欧盟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发言人说,米歇尔已邀请泽伦斯基参加欧盟“未来一场峰会”。

发言人推文指出,泽伦斯基受邀“亲自参加”布鲁塞尔一场峰会,但基于安全因素,“不会提供进一步资讯”。

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消息人士表示:“预定在2月9日星期四召开特别全体会议,届时泽伦斯基可能会出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