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乌大决战拉开序幕,最坏的局面正在出现

www.creaders.net | 2023-02-16 12:16:51  亚欧视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乌大决战拉开序幕,最坏的局面正在出现

乌克兰东部的激烈战斗仍在继续,俄罗斯力争夺取巴赫穆特市。图片来源:LIBKOS/ASSOCIATED PRESS

冰天雪地的冬季已然结束,春天来临,本该是万物复苏、生命盎然的时刻,但经过新的军事动员及更换前线部队总指挥后,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正式进入了第三阶段,自2月13日起,对乌克兰的东部城市巴赫穆特展开了猛烈的进攻。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就此判断,一段时间以来各方预测的俄罗斯大规模的春季攻势已经开始了。

2022年2月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召集联邦安全会议扩大会议,决定对乌克兰东部地区自行成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进行外交承认;2月24日,签署命令对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俄军从数个方向同时攻入乌克兰领土,特别是首都基辅地区。

战争进行一年,掌权23年的普京遭到前所未有的战略挫败,其对乌克兰的“闪电战”、“局部战”相继受到重挫,不得不进行战略收缩,并从占领的乌克兰领土撤离,但强行完成了占有乌克兰顿涅茨克州、卢甘斯克州、扎波罗热州和赫尔松州的法律程序。

到去年底,在乌方的第一波战略反攻下,俄罗斯军队已从这占领的乌克兰四州的部分地区撤离,其所割据的地区面积大幅缩水。自此以后俄乌双方进入新的战术性相持局面——为冬季结束春天来临新的战役做准备,双方都未能压倒性地取得对对方的绝对优势,在战场上有攻有守、有赢有输,总体上,俄方在调整前线指挥官及兵力部署后,稍许将战线推进了几公里。

如同我们此前判断的,随着俄乌各自按照自身的计划展开春季战役,标志着俄乌战争的决战阶段拉开了序幕。对双方来说,战争都造成了巨大的损耗,都将面对难以为继的问题,因此都想通过决战快速定乾坤、稳局面,获得对自身战略有利的结果,对正在启动的决战都寄望甚高。

超级大国同样不希望俄乌战争没完没了。对于华盛顿来说,随着俄罗斯在战争中的挫败,它已变成疥癣之疾。对美国更重要的,是与本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挑战”进行周旋,在大国竞争之中赢得对手,重建自身绝对优势,并确保战后世界秩序得以维护。

因此,拜登当局正领导一个愈加广泛的联盟对乌克兰予以更有力的支持,帮助其加快战胜俄罗斯。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第九次“乌克兰国防联络小组”会议上强调,美国及其盟国承诺,一定帮助乌克兰在春季对被俄罗斯占领的地区发动反攻。

共有54个北约和非北约成员国的国防部长及军方高官出席了此次会议。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将军宣布,随着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即将满一周年,俄方“在战略上、行动上和战术上都输了”,呼应了总统拜登稍早前有关俄罗斯已经“输掉乌克兰”的观点。

第九次“乌克兰国防联络小组”会议实际上成为乌克兰发动关键性的战略反攻的国际预备会。各国决意为基辅提供其所需要的必要援助,包括坦克、步兵战车、火炮、弹药,甚至目前仍心存疑虑的战机及导弹项目。

斯托尔滕贝格表明,北约各国的军工厂已经扩大产能,向乌克兰提供大炮、装甲车和坦克、防空系统和配套的弹药等。一句话,乌克兰需要什么,北约就提供什么,库存没有的,就加班加点制造,绝不拖乌克兰对抗俄罗斯的后腿。

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与会期间向记者展示了一幅镶有战斗机图案的手帕,暗示西方为其提供战斗机亦已提上日程。依照英法两国前段时间的表态及美国近一段时间特别是奥斯汀此次明确的声明,美国及其盟国向乌克兰提供战机直至更多进攻性武器的障碍正在逐步消除。

乌克兰在对抗俄罗斯战争中所取得的成就以及莫斯科面对战略挫败无计可施,鼓舞了美国及其盟友大胆打破战争开始以来的谨慎,以更鲜明和坚决的姿态支持乌克兰并实质成为乌克兰的“军火库”、“后勤部”、“军事训练部”、“情报信息指导部”和“财政部”,提供军火、资金、军事训练、后勤保障、情报支持,事实上成规模地参与到对俄罗斯的战争中——虽然公开上不能这么说,帮助乌克兰打赢俄罗斯,就是自己的胜利,成为美国及其盟友的坚定信念。

俄罗斯经此一战得到了什么呢?它什么也得不到,但却失去了很多。

失去了影响乌克兰的筹码。此战后,乌克兰何去何从,克里姆林宫再也无法像过去那样发挥至关重要的影响力。

失去了对北约的牵制能力。在战争之中,北约已经完成了克里姆林宫念兹在兹并作为开战理由的“东扩”,完成了对其“东翼”的军事力量强化,可以说俄罗斯不仅赔了夫人又折兵。

失去了对任何邻国的再次侵略能力。由于战争损耗及西方制裁,战后的俄罗斯将很大程度上丧失常规军事能力及战争必须的经济能力,而且在可见的未来难以恢复如初,除了其现已拥有的核武库,它几乎没有可能在未来二十年重新对外发动新的侵略。

失去挑战美国及其欧洲盟友的能力。战争的最重要后果之一是,俄罗斯不仅不可能继续挑战超级大国及其盟友,而且自身能否保持领土完整及政权稳定,都存在不确定因素。

整个世界,特别是大国,是否准备好面对俄罗斯战败并承受其后果的局面?随着战争进展,世界大国将不得不进行某种选择,即便不是一边倒的。

不管怎样,超级大国已经制定了万全的计划。拜登在新的国家安全战略中明确地将俄罗斯从战略对手中“移除”,仅将其视为一个目前的“危险因素”。

在自身的危难关头,克里姆林宫仍然不忘记炫耀肌肉,派出四架战略轰炸机对美国本土和北约成员国进行远程威慑。但在对乌克兰战争的复杂情况下,这种威胁早已失去了其“威力”。假如莫斯科敢于实施的话,那么早就实施了。相信华盛顿及其北约盟友已经做好了莫斯科铤而走险进行核反击并第一时间挫败克里姆林宫的必要准备。

美国政府以确凿无疑的语气肯定俄罗斯已经“输掉乌克兰”,或者“战略、行动和战术上输了”。这不会是信口胡说的。没有对战争情况进行全面评估,世界上情报能力最强大的国家不会就此胡乱表态。

现实情况可能是,华府正在有意利用俄罗斯的战略失败及其一蹶不振,并将其纳入自身的全球战略——大国竞争战略中,对其战略或战术对手——后者比如伊朗、朝鲜,采取包括军事、政治、经济、技术和外交手段在内的综合措施进行战略挤压,诱敌入瓮,将战略和战术对手们“赶入”一个阵营,以最大限度地发动和动员全球力量,形成大国竞争的最广泛联盟和统一战线,加强团结,破除常态情势下难以突破的各国各行其是的“堡垒”,并加速战胜主要战略对手的步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