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普京遭国际刑事法院祭逮捕令 未来出访要小心了

www.creaders.net | 2023-03-18 09:46:25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普京遭国际刑事法院祭逮捕令 未来出访要小心了

国际刑事法院(ICC)17日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出逮捕令,罪名为俄军从占领的乌克兰领土强行掳走乌国儿童,重新安置到俄国家庭,已触犯战争罪。(路透)

国际刑事法院(ICC)17日以俄军掳走乌克兰占领区儿童、犯战争罪为由,下令逮捕俄罗斯总统普京,创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五常任理事国元首遭ICC下令逮捕之例,这一行动虽因俄国不承认该法院而难以执行,但普京未来要出访国外,势必要考虑自己在当地会不会被捕的风险。

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长久以来国际社会便呼吁国际刑事法院起诉普京;俄国2014年入侵乌国部分领土以来,法院也一直在调查各项战争罪行指控,去年俄国全面入侵乌国,逮捕普京的呼声更形强化。

ICC检察长卡恩(Karim Khan)曾谈论自己的侦办行动,以及有条不紊地以证据立案;毕竟只要俄国总统在位,他真会亲身前往法院受审的机率微乎其微。

ICC对种族屠杀罪、战争罪、反人类罪行,都有明确定义;特定来说,俄国侵略乌克兰,可能犯下的有挑平民下手、违反“日内瓦公约”(Geneva Conventions)、锁定特定人群进行攻击等罪名。

世界上123国家签约承认ICC,可谓大多数,但也有显著例外,例如俄、美、乌克兰、中国都不是ICC成员国。

任何人犯下ICC管辖罪名,都可以被起诉、审判,包括ICC成员国,但法院只审判人,并非国家,而且专注在应负最大责任的政治领袖及官员。乌克兰虽不是ICC成员国,但以前接受其司法管辖。

因此普京符合资格,得被ICC以其下令在乌克兰境内犯下战争罪而起诉。但是,ICC不进行不在场审判,因此要由俄国交出普京,或者他在俄国境外被捕,不然无法审判,而普京只要在位掌权,那种情形似不可能出现。

若说一般司法都进行缓慢,国际司法则可谓蜗速;例如乌克兰东部的战事初步调查便进行了六年多;卡恩检察长表示,外界认为ICC动作缓慢、效率不彰,对该体制可谓很大考验。

但纽约大学法学教授古德曼(Ryan Goodman)表示,国际怒斥俄国的情况独一无二,可能赋权给ICC,这次审案有所不同;古德曼表示,不能以ICC过往行事来断定这次侦办、审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