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CNN:普京的中国愿望清单恐怕最终是一厢情愿

www.creaders.net | 2023-03-19 15:41:44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CNN:普京的中国愿望清单恐怕最终是一厢情愿

习近平今日起对俄罗斯进行三天国事访问,将与普京举行会谈。(法新社资料图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出访俄罗斯,CNN报道,俄罗斯普京希望从中国获得武器、弹药、高科技产品及双方进行更多贸易等,但中国在自身考量下,普京的“中国愿望清单”可能只是一厢情愿。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8日报道形容,普京(Vladimir Putin)邀请了他国际上的“最好朋友”习近平到访俄罗斯,对习近平而言这也是一次高调的外访,因为是他3连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外访。

报道指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年后,未能实现普京要对乌克兰“去纳粹化和非军事化”目标,俄军正在消耗军事装备、弹药和人员,俄罗斯已向朝鲜和伊朗寻求获得武器和无人机。但如果能从中国获得更多武器、弹药和无人机,将是普京的重大胜利。

但普京这个愿望,可能很难向中国推销。

报道指出,美国声称北京正在考虑向俄提供军事援助,但到目前为止,美国表示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已决定采取这行动。

中国迄今在协助普京上寻求平衡,没有公开谴责俄侵乌,并指西方国家挑衅俄罗斯,同时加强与俄的贸易,却又没有向俄提供武器。

报道又表示,正当普京似乎决心在乌克兰打到底,但习近平试图想推动中国此前发布的“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当中的12项包括支持尽快恢复直接对话,最终达成全面停火。

中国外交部日前回应有关习近平访俄时表示,习近平此次访俄是为了“和平”而去,中方的主张归结一句话,即劝和促谈。

同一时间习近平又向乌克兰示好,允许中国外交部长与乌克兰外长通话,敦促进行和平谈判。习近平会见普京后是否会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会谈也成为焦点。

报道表示,在关键的领土主权问题上,中国一直尝试取得平衡,不批评俄罗斯侵犯乌克兰主权,同时重申必须维护所有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国虽然曾表达声援普京,但没有公开表示完全支持俄侵乌;普京此前针对乌克兰问题向西方国家发出核战警告后,中国表示反对核战。

报道指出,普京将其他议题也放在中国愿意清单上,包括俄罗斯面对西方国家制裁,阻止芯片及电子产品等出口俄国,切断俄国获得尖端科技的管道,打击其军事工业。

中国正好是这些零部件的生产大国,但中国是否会对俄出口相关产品处在两难,因担心相关中国企业会被西方国家制裁。

普京也希望增加俄中贸易,中国渴望获得俄罗斯石油的同时,俄罗斯要弥补西方停止进口其石油及天然气的损失,将石油及天然气卖给中国及印度,但却要打折。

报道认为,普京的“中国愿望清单”可能最终是一厢情愿。

习近平肯定对俄军在战场上步履蹒跚的表现感到沮丧,国际刑事法院日前对普京发布逮捕令,对俄罗斯的战略伙伴来说也是一种不安的迹象。

不过,普京及习近平可能会毫无保留地同意一点,就是两人都想结束二战后由美国保证的“自由世界秩序”,挑战美国的军事及经济霸权,中国想静静地对俄方在这场战争中胜利表示欢迎,以羞辱美国及乌克兰的西方盟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