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G20峰会声明出乎意料;俄罗斯表示“满意”

www.creaders.net | 2023-09-10 16:30:54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20国集团(G20)峰会,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缺席早已确定缺席,会前预告成员国分裂严重,外界本来预期恐难达成一致宣言。

出乎意料的是,G20峰会9日便通过“新德里领袖宣言”,但这份共同声明并未点名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乌克兰外交部批评“这不值得骄傲”。俄方则对此表示满意,认为共同声明不偏袒任何一方,并感谢与会的金砖成员国协助,促成此共同声明。 

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新德里领袖宣言已经产生,全文共有83段,乌克兰战争是一个多极化的议题,因此领袖们花了很多时间在这个部分。 

印度外交部同步公布新德里领袖宣言(G20 New Delhi Leaders’ Declaration),有关乌克兰战事的部分被列在“为了地球、人民、和平与繁荣”章节。

新德里领袖宣言指出,领袖们以深为关切的心情,注意到战争与衝突对平民造成的苦难与负面衝击,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包括粮食与能源安全,呼吁终止军事破坏或对基础设施的攻击。宣言未点名任何国家,明显在俄乌战争问题上迴避谴责俄罗斯,只有呼吁所有国家避免使用武力夺取领土。

G20高峰会东道主莫迪更宣布:“我们已就发表领袖宣言达成共识,我们呼吁所有国家拥护国际法原则,包括领土完整与主权、国际人道主义法,以及维护和平与稳定的多边体系。”

參與G20峰會的各國領袖10日前往印度聖雄甘地紀念碑致意。(美聯社)

参与G20峰会的各国领袖10日前往印度圣雄甘地纪念碑致意。(美联社)

根据路透社报道,这份“新德里领袖宣言”中有关俄乌战争的段落,迴避谴责字眼,未提及俄乌战争的关键字,仅表示“依据联合国宪章,所有国家必须避免以威胁或使用武力获取领土,违反任何国家的领土完整性,以及主权或政治独立性”,让外界相当吃惊。

2022年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上一届20国集团峰会上,最后宣言在提及安全理事会决议时,直接写明该决议 “最强烈地谴责俄罗斯联邦对乌克兰的侵略”。

对此,代表俄罗斯在G20峰会进行协商的卢卡许(Svetlana Lukash)表示:“在乌克兰议题上进行了很困难的协商。首先,金砖集团各国及合作伙伴国的集体意志发挥功效,所有相关文字都获得平衡处理。”金砖成员国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还有南非。 

路透社报道指出,早在G20峰会举行前,各国代表在共同声明如何陈述俄乌战争上意见分歧。西方国家要求谴责莫斯科出兵入侵乌克兰,而俄罗斯则警告称不会在任何与其观点不同的决议文上签字。 

卢卡许说:“在G20峰会举行以来的过去约20年历史,这次是最困难的一场…在峰会前20天就对共同声明展开协商,众人来到新德里后的这5天也仍在协调。”

匿名欧盟官员向路透社表示,G20共同声明直到发表前的最后一刻都还在进行讨论,而其中又以乌克兰战争议题最为複杂。据称主办国印度发挥了领导角色,而巴西和南非也在协商过程中贡献良多。

乌克兰外交部则对声明未谴责俄罗斯入侵行为表示不满,直指这份声明“不值得骄傲”,并称如果有乌克兰代表出席G20,势必能让其他国家更能理解乌克兰的处境。 

20国集团成员国在气候问题上分歧严重,最后未能在其最终宣言中承诺放弃化石燃料,但首次支持在2030年前将可再生能源增加3倍的目标,这也是在第28届联合国气候大会召开前3个月提出的“最低目标”。

化石燃料是造成越来越严重的气候危机的主要原因,今年将在迪拜召开的联合国第28届气候大会谈判的重大目标就是摆脱化石燃料。 

美国则在G20峰会推动连接印度、欧洲与中东的铁路和航运走廊,其中沙特阿拉伯将扮演重要角色。美国、印度、沙国、阿联、欧洲联盟、法国、德国、意大利在原则协议上签字。拜登强调这是非常重要的历史性计划。外界认为这是北京“一带一路”对抗的基础建设计划。

另外9日稍早,印度总理莫迪宣布邀请“非洲联盟”(非盟)成为正式成员,让G20扩大为G21。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