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企业,刚刚赢下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www.creaders.net | 2023-12-15 09:55:38  海边的西塞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企业的出海之路,从来不是一条坦途。

12月11日,印尼传来消息,经历两个多月的封禁后,TikTok该国重新上线了。

今年的双十二,有不少印尼网红又在TikTok上带起了货,销量据说相当不错。

不过这场合作的背后,TikTok在印尼的创业之路,其实经历了一场不小的危机。

印尼市场,TikTok的海外龙头

近年来,字节跳动推出的“海外版抖音”TikTok一直在电商赛道上一路狂奔。其开设的电商陆续在多个海外市场上线。到2022年4月,TikTok Shop的市场覆盖了东南亚六国,包括泰国、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新加坡,以及欧洲的英国等地区。

尤其是在印尼地区,TikTok的业务拓展一度称得上是有声有色。

由于中国的体量过于巨大,在中国很少有人意识到,印尼其实也是一个人口绝对数量和密度都相当庞大的国家。2.75亿的人口底盘,相对年轻的人口结构,造就了这个国家广阔的市场潜力。

在禁令没有到来前,印尼曾是TikTok在东南亚地区最大的一个站点。数据显示,TikTok在印尼拥有1.25亿月活跃用户,仅次于美国。

中国企业,刚刚赢下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12月11日,印尼传来消息,TikTok在该国重新上线了。

更为难得的是,印尼与中国相似,是一个对直播带货接受度较高的国家。《2023上半年TikTok生态发展白皮书》显示,印尼是TikTok 销量大于一万的小店数量最多的国家,也是TikTok带货直播总时长与总观看人次最高的国家。

印尼市场的高黏性和转化率,让TikTok电商在当地获得了高速发展。但是也正是这种过于强悍的爆发式增长,引来了印尼当地政府的注意。印尼政府担心的是廉价的中国商品会冲毁他们的中小微企业。

中国企业,刚刚赢下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中国企业,刚刚赢下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早在今年7月,印尼智库INDEF就在内阁会上批评“TikTok上中国产品泛滥”,INDEF称印尼电商卖家销售的产品中,多达74%的产品来自中国进口产品。INDEF点名应对 TikTok 加强管制,理由是 TikTok 平台上“中国产品泛滥”,对当地企业“构成威胁”。印尼中小企业部长特登(Teten Masduki)更多次指控中国商品价格低廉,导致本地企业无法与之竞争。

而这种担忧最终促使了印尼政府紧急出台了对TikTok的禁令。

突如其来的禁令风波

今年9月底,印尼贸易部门突然公布新规,宣布禁止社交平台进行电商交易。这项禁令表面上一视同仁,但实际上就是给TikTok电商专门“看人下菜碟”,因为TikTok是目前唯一在该国推进这项业务的电商企业。TikTok与印尼政府沟通无果后,在今年10月初被迫关闭了印尼的TikTok Shop业务,到目前长达两个月之久。

更糟糕的是,印尼关停风波后,越南、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各国也陆续有采取类似措施打算的举措。

10月5日,越南宣布完成对TikTok长达近五个月的调查,认定其违反了电子商务、信息安全和儿童保护方面的法律。而到了10月7日,马来西亚通信和数字部长法米表示,马来西亚政府打算同步调查印尼政府禁止TikTok推行电商业务的计划,甚至考虑将在马来西亚本土制定适当的措施。

一条多米诺骨牌已经在东南亚地区垒好,一旦印尼的官司久拖未决,很可能将产生连锁效应,让TikTok将该地区已经铺开的电商产业毁于一旦。

受伤最深的究竟是谁

但是,自印尼方面的禁令发出后,反对的声音其实一直都存在。

颇为讽刺的是,首先不乐意的,恰恰是印尼的禁令宣称要“保护”的数百万印尼本地中小微企业主。

调查显示,正是印尼本地的中小商家,构成了TikTok Shop印尼600万卖家的基本盘。Fast Data数据更显示,2023年上半年,印尼是TikTok Shop销量超过1万的店铺数最多的国家,全球销售额前三的小店有两家都来自印尼。

但印尼的新禁令出台后,平台600万“流离失所”的卖家也失去了收入来源,陷入困顿和迷茫,这反而伤害了印尼的经济。

很多之前在TikTok上辛苦攒粉,好不容易获得商业成功的播主,都发出了抱怨。

比如理查德·李是当地颇有影响的美妆博主,向470万印尼粉丝销售护肤和美容产品。今年8月,理查德·李在TikTok直播中最高一天订单额达403亿印尼盾(约人民币1900万),打破了印尼在线直销的纪录,颇有印尼版李佳琦的感觉。

中国企业,刚刚赢下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但理查德·李坦言,禁令不可避免对业务产生不利影响,“我更担心我的数十名雇员。如果禁令不取消,我不得不解雇很多人”。

“我当然反对这条禁令!我不明白政府要如何执行,在我直播时闯进我家吗?”印尼小家电商家尤妮也愤愤不平。入驻TikTok Shop半年,尤妮营业额翻了一倍,日销达400万印尼盾(约人民币1900元)。“平台让我获得了更多曝光,客户也随之而来。”

而以为名叫Dennies Soesanto的印尼商户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他认为印尼政府关停TikTok Shop业务,想要保护的根本不是本地中小商家,而是其他电商平台。他此前通过TikTok Shop售卖皮包和手提箱等商品,营业额是其他电商平台的3倍。而新规出台后,他随即就失去了这部分收入。

在小微企业主们的抱怨中,印尼官方高层也开始反思,印尼政府之前的决定是否是过于草率仓促的。

印尼经济与金融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奈卢尔·胡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封禁TikTok Shop将破坏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是一种倒退,政府应以规管取代禁令。

印尼贸易部前发言人、经济学者哈斯蒂亚迪更是一针见血的指出,印尼政府声称“廉价的中国商品冲击印尼传统市场,是一套虚伪的说辞”,属于“欲加之罪”,因为早在TikTok电商进驻印尼以前,中国商品已经涌入印尼长达十多年了。INDEF只公布了TikTok上中国商品的售卖比例,却没有澄清这个事实,实则是在制造恐慌情绪。该举措是不利于印尼自身的发展的。

峰回路转的双赢

于是在僵持了两个月之后,TikTok最终找到了摆脱困境的办法——通过控股印尼本地电商企业的方式,向印尼方面展现诚意。

据外媒12月11日报道,TikTok印尼电商业务将与印度尼西亚GoTo集团旗下电商平台Tokopedia合并,合并后的Tokopedia由TikTok控股。

中国企业,刚刚赢下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Tokopedia在印尼的定位大约相当于淘宝,是印尼本土较大的一家电商企业。只不过电商行业在印尼发展除了基础设施相较中国落后之外,还有一个瓶颈——印尼号称“千岛之国”,人口散居在众多岛屿上,频繁的水陆转换,导致了零散物流的成本高、运费贵。而TikTok在完成此次合并之后,承诺投入15亿美元,为印尼电商的未来业务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克服技术瓶颈,扶持当地的小微企业,并承诺会在未来5年为印尼创造数百万个新的工作机会,服务超过业务中占商家主体90%的中小微企业。

在多方合力的共同推动下,印尼政府最终在双十二到来前放开了对TikTok的禁令。

从最终的解决方案上看,TikTok与印尼这一次也算是“不打不相识”,最终用双赢成功渡过了此次风波。

印尼政府方面,在禁令期间由于受到了来自民间的施压和学界的批评,意识到了电商化是不可避免的潮流,而TikTok也并没有带领中国货冲击其中小微企业。

而TikTok方面,此次也算因祸得福,印尼市场原本主要有三大电商平台——Shopee、Tokopedia和Lazada。2022年,Tokopedia以35%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排在第一的Shopee市场份额为36%,双方旗鼓相当。相反,TikTok Shop只占5%市场份额。目前来看,投资Tokopedia对TikTok加速扩展电商业务无疑是十分有好处的,也算是因祸得福。

时不我待的“发展窗口期”

但是在危机过去之后,这场风波带来的很多启示却是值得反思的。

不可否认,过去的十几年中,由于坐拥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中国互联网企业孕育并催生了很多形式上的创新,像抖音的短视频、直播带货,网络短剧等等模式,老外确实是没见过,这就让TikTok具有了一定的“先发优势”。但是,这种先发优势,是会随着时间的流失逐渐消失的。比如扎克伯格创立的,坐拥Facebook和Instagram两大社交软件的Meta集团,眼下就在投入巨资加速完善自身的短视频业务,试图尽快在该领域完成对TikTok的超越。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出海的互联网平台,不仅仅是在跟各国政府进行博弈,也是在跟时间赛跑,早一个月突破禁令,加速扩展自身的海外受众量,在与必将到来的国外竞争对手对战时,就会多拥有一分优势。因为正如印尼的经验所证明的,用户对于其所熟悉的平台是自带黏性的,用户越多,其未来的抗风险、抗击打能力就会越强。

在这种情况下,国产APP出海,就要避免给国外造成“你们只卖的中国货”的印象而遭遇不必要的阻力和抵制,多讲双赢故事,多给当地创造就业,让更多的海外国家认识到我们带去的是新范式、新机遇。唯有如此,方能道行致远。

TikTok在印尼的转折之战,让我们看到了国产APP出海在遭遇“围困”时成功突围的一个成功的范例——但面对不理解、打压与围困时,解决之道永远不在敌视对抗,而是双赢与合作。

毕竟发展的窗口期转瞬即逝,我们最需要抓住的,其实是时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