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研制出癌症疫苗?普京这牛吹得就很离谱

www.creaders.net | 2024-02-15 11:55:50  基本常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众所周知,俄罗斯的某些人不仅狼子野心,还喜欢挑拨离间。

而且,他们还特别喜欢吹牛。

2月14日,某未来技术论坛上,普京在演讲时宣称,俄罗斯科学家即将研制出肿瘤疫苗,有望很快用于临床治疗。

这么厉害吗?!以后全民接种就可以消灭癌症了?如果你也这么想,那就上当了。

首先,绝大多数看到这条消息的人都有一个误解,以为普京所说的『癌症疫苗』是接种后能预防所有癌症的疫苗,这就错得很离谱了。

实际上,这里所提及的技术是一种恶性肿瘤的免疫疗法,并不是什么全球领先的新概念,也不是人类攻克癌症的新希望。因为这类免疫疗法同样利用了抗体和抗原结合的原理,所以也被称为疫苗,不管叫什么名字,总之是生物药品吧。

重点在于,普京提到的肯定是『治疗疫苗』而不是『预防疫苗』,更不是面向所有癌症的『无差别预防疫苗』。世上还不存在那种打一针就告别所有癌症的好事,就算将来能有,也肯定不会先出现在俄罗斯。

那么,『治疗疫苗』的意思是可以治好癌症吗?很遗憾,也不是的……

癌症的治疗疫苗其实并不是什么新东西,国际上早就有商业化药品面世了,俄罗斯想争这个第一还差得远呢。美国FDA目前已经批准了3款分别针对前列腺癌、膀胱癌与黑色素瘤的癌症治疗疫苗。

俄研制出癌症疫苗?普京这牛吹得就很离谱

俄研制出癌症疫苗?普京这牛吹得就很离谱

俄研制出癌症疫苗?普京这牛吹得就很离谱

俄研制出癌症疫苗?普京这牛吹得就很离谱

但是,即便是美国FDA批准的这几款癌症治疗疫苗,它的应用范围也极其有限,效果也远远达不到『药到病除』。

以前面提到的前列腺癌治疗疫苗Sipuleucel-T (Provenge®)为例,它只能用于治疗少数基本无症状的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看不懂没关系,总之是前列腺癌里面的很小一部分类型就对了。而且,这个方案还需要提取患者本人的细胞经活化之后做成个体化治疗疫苗,其成本之高、产能之低可想而知。

俄研制出癌症疫苗?普京这牛吹得就很离谱

电子显微镜图片:免疫细胞(黄色)正在攻击乳腺癌细胞(红色)

总之,人类目前还没有特别好用的能够『治愈』某种癌症的疫苗。生物医学科研水平拉垮的俄罗斯就更别指望了……

然后,很多人知道但是会忽略的是,单个癌症的预防疫苗其实已经有不少产品上市了,相信基本常识的很多读者都接种过。

比如乙肝疫苗,虽然针对的是乙肝病毒,但实际上能起到肝癌预防疫苗的效果,还有HPV疫苗,是非常高效的宫颈癌预防疫苗。

俄研制出癌症疫苗?普京这牛吹得就很离谱

国产HPV疫苗可高效预防宫颈癌

但是请注意,每种癌症的发生部位不同,发生机制不同,要预防也只能针对具体的某个因素来想办法,几乎不可能有一揽子解决方案。

打一针就能预防所有癌症的疫苗,咱们有生之年是别指望了,这个比治愈所有癌症还要难,难得多。

之所以说普京在吹牛逼,是因为他故意只讲模糊的癌症疫苗,而不讲针对具体哪种癌症,也不讲清楚是治疗还是预防,就是为了误导大家以为俄罗斯有什么重大科技成果即将推出。

这种故作高深的吹牛逼方法,关键就在于不能说具体细节,一说细节就会露馅儿,就会被人发现不过如此,切……

从世界范围来看,在生物医学这个科研赛道,处在第一梯队的是美国、德国、瑞士等,中国差不多在第二梯队往第一梯队追赶的水平,个别细分领域有国际领先成果。至于俄罗斯……什么俄罗斯?资格赛阶段就已经淘汰的选手,没听说过。

所以,普京出席一个未来科技论坛时拿什么癌症疫苗来吹,就真的只能说明这个国家实在是对人类科学没啥贡献可言了。

可笑,但不可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