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湖南危机如何破局 周强莫让法治虚脱

www.creaders.net | 2012-08-13 13:55:26  网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强的法律出身,与其同僚相比本就已占据先机,更一度被誉为中共官员中的现代派。他曾经是中国最年轻的省长,被视为中共政坛的“明日之星”。然而永州案饱受质疑,这就是周强的“法治湖南”?欲治民必先治官,作为一省最高长官的周强,不妨把法治湖南从口号变为行动,从严治吏,让不法官员敬畏法律,从上而下来推动“法治湖南”。此或为周强扭转困局的一个有益尝试。

  湖南永州“幼女被逼卖淫、其母喊冤被劳教”事件,轰动全中国乃至华人圈。虽在舆论压力下湖南政法委高调介入,当事人唐慧也于8月10日重获自由。但包含近期同样发生在湖南的李旺阳死亡事件在内的多起丑闻已经让湖南成为众矢之的,周强及其麾下的领导班子也被推到风尖浪口饱受质疑。

  从有悖人伦最终却不了了之的“邵氏孤儿”事件,到常德家庭维权15年无果愤而“集体自杀”;从因六四事件被囚禁的李旺阳“离奇死亡”,到此次的永州母女悲剧,湖南这两年来发生的重大公共事件不断给“法治湖南”——周强治湘的口号蒙上污点。被认为是中共未来重要领导接班人的周强,显然缺乏现代执政意识和社会管理创新手段,难以称得上是“称职”的一方诸侯。社会人士纷纷对周强的执政能力产生质疑,有评论指出,经过这一系列的事件,公众的道德与法治底线已被击穿,周强本人似乎已陷入“只为做官、不为做事”的官场俗律。

  通过观察不难发现,湖南的各级官员在面对社会危机事件时,大多反应迟钝,麻木无声,而后在媒介和民众的一片斥责声中被动应对。有网上文章声称,周强面对唐慧等案件没有出面批示,而是让一切按照法律的程序走,这显然是了不起的进步,让人看到了中国法律的曙光。这样的结论很难让人接受。作为一省大家长,本该就发生的重大事件及时向民众进行适当的说明,除去强调“依法办案”这样的简单辞令外,更需表明政府的态度。不批示不等于可以不表态、不说明。更何况,如果没有公众的监督,以及更高一层权力的约束,涉嫌违法违纪的地方政府(机构)及一干官员,是否真会以民生为重按照“规矩”去做事令人生疑!这对周强口口声声所强调的“法制湖南”本身就是一种讽刺。

  周强的法律出身,与其同僚相比本就已占据先机,更一度被誉为中共官员中的现代派。他曾经是中国最年轻的省长,被视为中共政坛的“明日之星”。后在湖南经历2007年永州骚乱和2008年雪灾,被认为应对得当。但自从接替张春贤,官升一级成为湖南省委书记之后,反而让外界感到他束手束脚,无所建树。中国的官场有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在官场底层或做副职时,可谓大刀阔斧,敢想敢干。可一旦被认定有望升迁或稳定在一定高位后,反而是碌碌无为,抱着“无错就是有功”的理念行事。更有不少官员完全是为了“升官”而“做官”,在他们的为官哲学里根本就是“只要上面领导满意,哪管百姓死活”。

  在湖南出现的诸多影响重大的社会事件中,或许周强背后的努力少为人知。但湖南领导层的表现实在缺乏智慧。

  以李旺阳事件为例,“六四事件”23周年纪念日后不久,民运人士李旺阳离奇死亡,引起香港舆论哗然和公愤,湖南政府居然装聋作哑没有任何表态,以至香港民众在胡锦涛七一赴港之际,发起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令胡氏尴尬。7月30日,周强第一次对香港媒体直面此事。有港媒报道称,他在说完“李旺阳是自杀,事实非常清楚,湖南公民对此没有任何质疑”后,竟然自己微笑拍掌,结束谈话。

  如港媒所报属实,那试问湖南公民中有多少人知道“李旺阳”,有如何可以证明湖南公民没有任何质疑?面对死亡这样的沉重事件,又如何能微笑拍掌,这一表现与通报7·23动车事故时,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的面带微笑如出一撤,乃是极不合事宜的低级错误!中共官员当前面对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如何跟民众和媒介有效沟通,周强这位被誉为现代派的官员不仅没有表现出“现代”的一面,其令人啼笑皆非的职业性微笑让人觉得及其缺乏诚意。

  此次永州幼女被逼卖淫,饱受屈辱和虐待,案件前后6年沉浮跌宕,此番再度进入公众眼帘,则是受害人之母唐慧被劳教一年半的消息。当唐慧母女的悲惨境地被媒介踢爆,湖南宣称解除对唐慧的劳教后,舆论对此并也不买账,反而认为这是唐慧悲情维权在先,媒体舆论施压在后的结果。有评论称,难道每一个案件的公正处理,都要受害者如此泣血维权且有幸引起媒体介入才能实现?难道这就是周强所强调的“法治湖南”?

  清代学者唐甄在《潜书.棍政篇》中有这样一段话:“天下难治。人皆以为民难治也,不知难治者,非民也,官也。凡兹庶民,苟非乱人,亦唯求其所乐,避其所苦,曷尝好犯上法以与上为难哉!论政者不察所由,以为法令之不利于行者,皆棍于民之不良,释官而罪民。此所以难以言治也。”由此可见,“法治湖南”,欲治民必先治官,作为一省最高长官的周强,不妨把法治湖南从口号变为行动,从严治吏,让不法官员敬畏法律,从上而下来推动“法治湖南”。此或为周强扭转困局的一个有益尝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