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法媒采访习近平老家 早年他很难接近

www.creaders.net | 2012-11-11 22:32:01  博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未来领导人习近平究竟是何许人也?就在北京隆重地举行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完全中共最高层权力交接的同时,法国快讯周刊特派记者前往习近平早年插队的陕西省延川县的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以及习近平的老家陕西渭南市富平县实地采访,试图从曾经与习近平接触过的农民以及习近平的亲属那里寻找有关习近平的答案。

  本周快讯周刊特派记者哈罗德蒂博的报道文章的标题是:中国政府的继承人习近平。

  记者在当地的采访经过并非一帆风顺,仿佛有人并不希望外界对这位即将掌控中国未来前途的领导人有更多的了解。一位老农民向记者表示,当年的习近平令人很难接近,这位农民说话的同时并没有停下脚步,因为,有人警告过他,不要同外国人说话。一位五六十岁的农村老大娘向记者表示,习近平干完工作之后总是在家里看书。不过她的话还没有说完,就有一群人打断了她,这些人还威胁记者说,如果继续追问,小心会被汽车压死。快讯周刊记者评论说,很明显,有人禁止媒体对这位即将接掌中国政府大权的59岁的习近平做进一步的了解。

  习近平将主导全球第二大国家的政权,但是,外界对他的执政纲领知之甚微,这或许正是习近平之所以成功的原因。因为仔细观察一下中国就会发现,在这个国家要官运恒通就必须谨小慎微,千万不能锋芒毕露,不要流露出自己的个性。也就是说,必须走同成为西方国家领导人完全相反的道路。

  在中国生活了32年之久的美国商会上海分会副会长罗伯特?特伦开玩笑地说,要成为中国国家主席,必须成功地突破三大关,首先必须闯过党校的门槛,其次必须有领导一个大城市或一个省份的经验,最后,必须成功地化解一次重大的危机。在这一切过程中都不能流露出任何的个人魅力。

  有观察家认为习近平上台之后,中国的外交可能会更加强势,其中原因,一方面是由于习近平2009年在墨西哥发表带有民族主义色彩的言论,另一方面是由于习近平同刘源等军队高层人士的关系紧密。

  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曾经是中国革命的功臣,当年就是他组织了历经长征的红军在延安的汇合。在延安,人们都知道习仲勋这个赫赫有名的老将军,而毛派分子对习近平的名字却十分陌生,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向记者表示,他更知道习近平的妻子彭丽媛,习近平或许会比冰冷的胡锦涛更有人情味。这名老人还叹息说,象他这样的普通人又能知道些什么呢?

  文章评论说,在中国普通人要了解国事的话可以购买一个冲破网络封锁的跳墙软件,这样,他们就可以看到彭博新闻网不久前刊登的有关习近平亲属财产的报道,据报道,习近平的姐姐齐乔乔的家产超过十七亿美元,而习近平本人,似乎对敛财并不感兴趣。根据维基解密网站公布的 2009年美国驻华使馆的电文,一名曾经是习近平邻居的学者透露说,习近平对那些暴发户非常反感。习近平自认为作为曾经流血流汗打下江山的习仲勋将军的儿子,他完全有权利来掌管这个国家,他既不喝酒,也不会同女人应酬,按照他以前邻居的说法,他可能是一个冷静、长于算计的人,但他确实是一个“好人”。

  那么,习近平在他的亲属眼里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快讯周刊特派记者在陕西渭南市富平县走访了习近平老家的亲戚。习近平的一位远房亲戚,音译名为习小平的堂弟向记者表示,习近平有一次回家乡时要求他们遵纪守法,因为他说,如果出了事,他可帮不了什么忙。习近平的家教很严,他的父亲习仲勋就从未为自己谋取私利。

  快讯周刊文章随后介绍了习仲勋在中共官场的大起大落,指出,习近平本人在官场的成功却来自一步步的脚踏实地,他虽然没有杰出的政绩,但却也没有犯过重大的错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爆出的福建商人赖昌星案子几乎牵涉到福建省的大多数官员,而当时担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却谨慎地与赖昌星保持距离。之后,习近平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与离任后的江泽民关系紧密,也正是江泽民在胡锦涛准备推出李克强为接班人时,将习近平推举进入中共政治局常委。按照香港詹姆斯城基金会中国问题研究中心评论员林和立的分析,习近平2007年进入政治局常委不仅获得太子党的一致认同,而且也获得其他派别人士的接受。因为习近平与任何人都能合作。他之所以成功并不是因为他出类拔萃,而是因为他四平八稳。

  习近平喜欢美国电影,也喜欢中国导演贾樟柯的描写中国社会阴暗面的电影,许多接触过他的人都对他的开放程度感到惊讶,不过,华盛顿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高级研究员李成(Cheng Li)认为虽然习近平看来是一个思想开放的人,尤其是在经济领域,但是,许多观察家都认为习近平不可能成为中国的戈尔巴乔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