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后台实名”吓不住批评之胆

www.creaders.net | 2012-12-24 19:59:26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网络平台掀起反腐风暴,中共快刀整顿吏治,频有官员因爆料落马后,一些敏感者似乎也嗅到了官方对网络爆料式反腐态度的转变。自12月18日以来,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等为代表的官方媒体频繁发文,称“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12月24日审议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法律草案。按照以往中国的立法经验,该草案最终成为法律没有悬念。

  文章称,今天的中国已无可能出现一部针对互联网的专制主义法律,管死互联网等于管垮互联网,而这个行业的繁荣是中国追赶世界的重要基础,这个国家根本承受不了它的衰退。中国互联网的技术在接近世界先进水平,而规模已是世界最大的。中国互联网只有继续往前走,其他的路不仅是互联网的死路,甚至也是中国的死路。

  然而什么叫互联网往前走?全世界的经验都摆在那里,那就是依法治网,不断促进互联网发展的健康化。中国的互联网很活跃,但也很乱,对此上网多和上网少的人,中国人甚至外国人都很清楚。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曾称中国是“谣言共和国”,指的就是中国互联网。

  为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立法,就是要增加互联网的安全性,而这样的安全性已是中国互联网继续发展的当务之急。中国互联网再继续现在的样子,它的盘子虽可能越来越大,但质量决不会提高,它将是热闹但缺少秩序、充满明枪暗箭的“江湖”。

  文章认为,法律的制定是建造未来中国互联网新大厦的奠基性工作,正常的互联网使用者无需担心。只有在互联网上搞不正当行为的人,才会因此受到限制。中国网民完全没必要为了他们所谓的“自由”,而牺牲自己在互联网上的应有权利。

  文章还斥责有一些反对互联网立法的人在试图误导公众的理解和态度,他们把这次立法说得很可怕,仿佛这是中国开放社会掉头朝后走的转折点。文章质疑到,后台实名就能抑制批评和对官员腐败的揭露吗?如果10年前有人这样担心完全是有道理的,但今天中国互联网上的批评已经越来越“实名化”,中国人批评的胆子今非昔比,岂是一个“后台实名”就能轻易吓住的。说后台实名有可能损害批评和监督,根本站不住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