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倒的都是寒门贪官 太子党更加谨慎低调

www.creaders.net | 2014-08-07 14:05:39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反腐风暴席捲全国,民众拍手称快。然而,随着行动展开,一些问题浮现出来了,例如有人指出,近期落马的贪官,上至中央政治局前常委,下至地方小吏,大多数是寒门出身,而被称为「太子党」的老一辈领导人的子女尚未见垮台。他们质疑这是选择性反腐,有人甚至认为,「这是红色世家清扫寒门贪官,以期捍卫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如何解释这个现象?是否在打破「刑不上常委」的清规后,又出现了「刑不上太子党」的戒律?

  目前反腐败正进行中,「刑」上谁不上谁还未见分晓,但把这场斗争描绘成「红二代清扫寒门贪官」似乎欠缺有力的证据。

  文革时代起步愈穷愈易升官

  然而,最近被查处的贪官确实多数「出身寒门」。早前公开的一些贪官忏悔书,开头几乎都是:「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是党把我培养成一个高级干部」。这些人为什么会成为阶下囚?「农民的儿子」的身分其中起了什么作用?

  文革期间讲究阶级成分,愈穷愈革命,于是一些贫苦农民出身的年轻人便脱颖而出。由于根正苗红,这些人仕途顺畅,加上出道早,同龄人刚起步时,他们已身居高位。

  平心而论,他们中多数人一直踏踏实实工作,且保持艰苦朴素作风;但一部分人,以为仕途平坦是理所当然,不再严格要求自己。进城后,尤其是改革开放后,他们犹如红楼梦里的刘姥姥进大观园,眼花撩乱,在各种诱惑面前失去抵抗力。这些人缺乏良好的家庭教育,欠缺文化底蕴,既无高干子弟的骄气,也无文化人子弟的傲骨,却能卑躬屈膝逢迎上司,为了向上爬,连人格尊严都不要,甚至不惜买官卖官;当大权到手后,就要把花去的成本数十倍地赚回来,不择手段敛财,完全没有底线。

  缺文化底蕴政治暴发不收敛

  这些人「功成名就」后,就摆出一副政治暴发户的嘴脸,不懂收敛,不仅夜夜笙歌、寻欢作乐,而且还相互攀比。有些人甚至觉得,若不运用自己的权力和地位威风一下,都不好意思见人。这正是他们在这一波反腐败行动中率先中箭落马的直接原因。

  红二代的情况则不同,多数老一辈领导人对自己的子女要求比较严格。其子女为了保持家声也较自律,为人做事有底线。文化革命中,当「农民的儿子」步入政坛时,老干部子女却从天堂掉到地狱,甚至无家可归,流离失所。这令他们有机会接触基层民众,了解民间疾苦。这段经历对他们后半生影响很大,当官后会比较体谅民情,做事也有底线。

  当然,并不是说,所有太子党都很干净,事实上,前几年被查处的贪官中就有不少是太子党,例如贪污人民币2亿元被判死缓的原中石化总经理陈同海,就是中共天津原市委书记、中央政法委副书记陈伟达之子。十八大前落马、去年被判无期徒刑的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更被视为太子党代表人物,其父薄一波曾任副总理。薄熙来夫人谷开来之父也是开国少将。

  太子党睹斗争残酷作风谨慎

  现在疯传有问题的一些中央前领导人也是太子党,但他们自小生活在高干家庭,耳闻目睹高层斗争的残酷,做事较谨慎、不张扬,不容易被人抓住把柄。若非王立军跑进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薄熙来的问题可能至今仍未暴露。

  时至今日,老一辈领导人都已作古,太子党已无法子凭父贵了。现在封妻荫子的,反而是当日的「农民的儿子」,在他们的庇护下,新的官二代动不动亮出「我爸是××」的金字招牌,胡作非为,民愤很大。

  综上所述,一些出身农家的高官在反腐风暴中落马,是由他们本人质素决定的,先天不足、缺乏文化底蕴,当官后又不自律,最终难逃牢狱之灾。其实,目前反腐高压线业已成形,民众也已发动起来了,不管是农民的儿子,红二代还是官二代,只要敢于违法乱纪,顶风作案,都无法逃脱被查处的命运。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辰未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