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克强指数”显然已不合时宜

www.creaders.net | 2015-04-24 20:58:22  商业见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首季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已基本出齐。就GDP7%的同比增幅,国内多数分析倾向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国外舆论认为“基本正常”的看法占了半数。

  认定“好于预期”(此前世行、IMF等预判的增幅大体在6.8%左右)的海外评价也不少。

  本文无意纠缠于“下行压力”加大抑或“好于预期”谁更占理,只想谈点对今年首季铁路货运量和用电量数据的看法。

  众所周知,铁路货运量、用电量、银行中长期贷款发放量,曾被英国《经济学人》冠名为“克强指数”,用来在中国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之外评估中国经济运行现状和运行态势。

  “克强指数”缘于李克强2007年任职辽宁省委书记期间,喜欢用上述三大数据,直观分析当时辽宁省的经济运行现状和运行态势。

  当年,一个不容忽视的时代困惑是,上报归总的经济统计数据,经层层“注水”含水量过高,而中国与辽宁的经济尚处于以量论英雄的粗放发展阶段。

  在官方统计数据之外,使用粗线条的“克强指数”,用于评估辽宁经济运行现状和运行态势,的确具有简单、方便、直接了当的一面。

  由是,自《经济学人》将上述三大数据冠名为“克强指数”后,国内各界普遍将铁路货运、用电量和信贷增幅作为衡量中国经济运行的一杆晴雨表。

  今年首季,铁路货运量增幅为负,3月份同比跌幅更是高达9.1%。铁跌货运量萎缩已持续14个月,今年3月,货运总量更是跌回至2010同期的水平。

  用电量指标也不好看。前天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是,今年首季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幅只有0.8%。3月份同比增幅为负数(降2.2%)。

  细分一下,制造业首季增幅为负0.6%,3月增幅为负4.3%;服务业首季增幅为7.4%,3月份增幅为4.6%;城乡居民用电,首季增幅为2.6%,3月份增幅为3.2%。

  结合首季和3月份铁路货运和用电量数据,粗线条地得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定性结论,的确比阅读分析国家统计局发布的首季数据包更为简捷。

  不过,2007年至今已走过了9个年头,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面已然发生了并继续加快发生着重大变化。其中最大的变化,要数发展理念与宏调取向之变。2007年时,经济增幅是第一考核指标,那会儿也没有淘汰“三高产能”一说。

  现如今,增幅仍是考核指标,对经济增长质量的考核已与增幅考核并驾齐驱;今天,在环境民意重压下,不光淘汰“三高”力度不断加码,“去过剩产能”亦成为调整经济结构和产业升级的主要发力方向。

  钢铁、煤炭、水泥、重化工、平板玻璃、橡胶、建材等行业,是“去过剩产能”的重点对象。众所周知的是,这些行业都是排污大户。

  众有所未知的是,这些行业还是十足的大宗原材料消耗大户,亦是国内铁路货运的超级大客户,还是典型的用电大户。

  最近几年尤其是去年以来,这些耗能、耗料、排污大户迫于市场现状,都在或主动或被动“去过剩产能”。

  一旦上述“两耗”行业压缩产能,煤炭及原辅材料运量势必下降,其万元产值用电量,以及所生产产品的货运量也都跟着下降。

  而且,只要能耗大户们的用电量下降了,相应的煤炭运量也将跟着走低。

  尽管国家能源局和中国铁总,均未公布铁路货运萎缩和用电量下降之具体行业的分布性指标,但毋庸置疑的是,淘汰“三高”与“去过剩产能”对铁路货运和用电量的下降是高度正相关的。

  前天公布的首季经济运行数据中,全国万元产值能耗降幅高达5.4%。这个数字很不起眼,易被媒体解读经济数据时所忽略。

  其实这个数据除直接反映出国内制造业的节能减排进展之外,正好与铁路货运量和用电量的双降形成彼此映照,同样具有高度正相关性。

  有必要另提一笔的是,时隔9年后,中长期贷款发放仍持续增长不假,但贷款投向和发贷方式亦发生了较大变化。

  简单延用中长期贷款增幅来评估今日经济运行现状和运行态势,误差也越来越大。因缺乏可比对公开数据,在此按下不表。

  综上所及,铁路货运量和用电量仍是评估经济运行现状和运行态势的工具之一,可倘若不作必要的修正,再直接拿来作经济晴雨表使,显然已不合时宜啦。 (作者鲁宁,媒体评论员,著有《鲁宁视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