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举行阅兵 美国表情怪异

www.creaders.net | 2015-09-02 10:57:3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捷夫编译报道:美国对北京即将举行的大规模阅兵活动表现出明显的冷淡和漠视,这已经在国际社会引起注意。各国媒体对这一现象做出了广泛的评论和报道,记者现将来自不同国家的几则相关新闻编译如下。

“纽约时报”9月1日的一篇长篇报道指出,“当下中国公众正在就中共的合法性提出质疑”,而“北京阅兵将为习近平推行更加冒险的民族主义政策创造条件”。

北京外交学院的一个著名教授曾经预测说,就算奥巴马不来,美国也会派“高级特使”参加仪式。中国当局预料到奥巴马对阅兵邀请的婉拒,但没有想到华盛顿在最后一刻才宣布由美国驻华大使“作为总统代表参加阅兵仪式”。不仅如此,美国报章还极力讽刺中国阅兵“被受邀国抵制的程度”。

中国举行阅兵 美国表情怪异

[图片说明:红色为出席北京阅兵的国家元首所在国,紫红色为副总统级,其他依次为立法机构领袖、部长级和大使级代表。    图片来源:thediplomat.com] 

上述“纽约时报”的文章进一步说,“阅兵式的外国嘉宾名册将对北京带来讽刺。因为一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对日作战或受到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拒绝了参观阅兵的邀请”。这种集体性的抵制削弱了习近平利用阅兵美化其国际形象的可能性,“同时也集中暴露出他就周边国家对中国民族主义外交政策万分恐惧的不知情与误判”。

“华盛顿曾在私下对北京传递过信息,表现出对中方矛头针对日本的军事示威的不安。美国方面认为更好的做法是北京积极向前看,其所举办的抗日战争纪念活动应该旨在中日和解”。

北京显然没有理会华盛顿的规劝,于是美国对中国阅兵进行“软抵制”的路子越走越远。其中最为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日前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俄尼斯特 (Josh Earnest) 在回答记者就北京阅兵的提问时,居然当众抢白说“什么阅兵? 我就北京阅兵一无所知”。

中国举行阅兵 美国表情怪异

[图片说明:俄国媒体讽刺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回答记者就北京阅兵提问时的失态。    图片来源:sputniknews.com]

俄罗斯综合媒体斯普尼克 (sputniknews.com) 的一篇英文报道认为,“白宫是在刻意回避北京阅兵”。文章披露说,“8月28-29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莱斯 (Susan Rice) 访华,阅兵仪式和美国官方的态度等问题是她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会谈的主题之一”。“因此俄尼斯特说他不知道北京阅兵一事恐怕不是实话”。

英国媒体在分析美国对北京阅兵的态度时表示,“二战对不同的国家具有不同的意义”。华盛顿的立场特别显示出“历史上的盟友不如眼前利益来得更实际、更重要。时过境迁,西方现在对北京的军事走向更为警惕”。

其他西方媒体也报道了关于美国对北京阅兵的反应。CNN和“华盛顿邮报”等媒体的评论说,“无论美国态度如何,北京阅兵注定会引起轰动”。据美国媒体报道,在总数多达近四千的新闻记者中,来自美国媒体的新闻人数量占相当大的比重,而他们发回的新闻报道也会使更多的美国人了解9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阅兵活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