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屠呦呦的诺奖启示:谁说情商低就没未来

www.creaders.net | 2015-10-07 14:21:29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屠呦呦的诺奖启示:谁说情商低就没未来

  最近谈情商的文章大行其道,什么情商低到底有多可怕,情商低的人没有未来,情商高到底有多重要……有意思的是,这样的文章,阅读转发量都相当之巨。

  人们主动转发文章到朋友圈,大概是出于两类原因,一类是代表自己,这样的文章甚至不必真的读进去,一个口号式的题目就够了,比如“女人一定要要爱自己”,“你太完美所以才孤独”“姑娘,不要让自己这么完美”“我单身,因为我不将就”……

  一类是旁敲侧击给他人,比如“不必容忍傻逼”“你不是高冷,你只是没素质”……情商类的文章,就属于后者,每个人转发的时候,心中都有几个特定的读者,恨不能@给人家看。

  说白了,都觉得自己牛逼闪闪,谁也不愿被人当傻逼一样对待,某年某月某人说过一句不客气的话,恨不能记上一辈子。这些人,统统都被你定义为了情商低,你当然希望人家没有未来。

  至于这些人到底有没有未来呢?说不好,有些人,真的没什么未来,有些人,不但有未来,可能还左右着你的未来。

  “说话不过脑子”是情商低的一个公认的重要表现,张爱玲有句名言:一个人出名到某一个程度,总有权利胡说八道。张自己的情商,在民国文学圈几朵小花里,也是公认的低。胡说八道,就是不过脑子。

  情商低的另一个表现是高冷,一个人只要言语傲慢,不顾他人感受,就容易被贴上一道“高冷”标签,不过是不是真的高冷,就要看你的位置够不够高了。

  A是我中学时班上的学霸,以高冷闻名,不喜社交,独来独往,真正的“两耳不闻窗外事”。谁若找他讲题,两眼一翻:没空!

  这样的人,大概就是传统定义里的高冷情商低吧,喜欢他的人自然没有几个,连老师也说不上有多待见,背后暗暗说:别看他学习好,不会跟人处关系,未来估计走不远。但我知道的是,人家后来拿全奖去了美国,留在了某知名实验室。

  这算不算走得远?见仁见智,欣慰的是,他一直在做自己。对于这样的人,我也许没机会和他坐在一张桌子上吃饭,却始终保有一份尊敬。

  这几天朋友圈被刷屏的屠呦呦,据说脾气极差,“人格有严重缺陷”,所以一直以来连院士都不是,不过后来人家拿了六百多个院士们都望尘莫及的诺贝尔奖。于是有人改口,老太太是“真性情”。所以情商低的人到底有没有未来,关键还是看你是不是足够牛逼,这才是睥睨一切的大前提。

  人们对真高冷者无可奈何,但有一万种方法把伪高冷者打回原形。如果没有高冷的实力,却给自己戴一副高冷的面具,那就不是酷的问题,而是愚蠢。西施捧心是病态美,东施捧心就只剩了病态。

  曾被人求办事,有趣的是对方还摆出了一副高冷姿态,我当场以同样高冷的方式拒绝拉黑。有人说,你看,情商低到底有多可怕。我说这跟情商有什么关系呢,求别人还高高在上,这叫脑残。

  若是角色互换,对方再高冷一万倍我也能接受,求人办事看人脸色,对方毕竟没有义务帮你,食得咸鱼抵得渴,受委屈并没有什么。相比情商低,我更不能忍受的是智商低。

  真高冷和伪高冷的另一重区别在于高冷对象的选择。真高冷者的世界里只有在乎和不在乎,士为知己者死,旁人都是空气。伪高冷者的世界里只有脑袋和屁股,对上屈膝对下高冷,对谁也不会真的推心置腹。

  什么叫成功?我理解的成功就是可以有权利高冷,不必屈从权贵,也不为道德所绑架,有兼济天下的能力,也有独善其身的权利,万事不求人,也不会给别人添麻烦。

  伪高冷人人厌恶,真高冷也不见得多受欢迎。但是我宁愿被一个高冷的人鄙视,也不愿接受一个虚伪的人逢迎。一个人浮于事的团队永远不缺会端茶倒水的角色,却往往把能够力挽狂澜的人淹没。比起那些人见人爱交友遍天下的五好青年,我更愿和高冷的人做朋友。

  高冷的人不是没朋友,他们只是有更为严苛的择友标准。越高冷的人,越珍视自己的友情,不会把时间浪费在和不喜欢的人虚与委蛇上。所以俞伯牙选择了钟子期,阮籍把青眼留给了嵇康,苗人凤瞧不起田归农,却和对手胡一刀一见如故。高冷,说白了就是他们隔绝外部环境的一道毒气面罩。人生苦短,精力有限,我们既非上帝,也不是圣母,实在无需在无聊无谓的人身上浪费时间。

  与其天天苦口婆心教育他人会说话办事有多重要,判断别人有没有未来,真不如把功夫用在提升自己上,多找几个牛逼的人做朋友吧,哪怕他们很高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