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从诺贝尔奖,看美国科技为何强大

www.creaders.net | 2023-10-08 15:50:11  老鱼讲古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几天,是今年的诺贝尔奖颁发的时候,和往常一样,除了文学奖、和平奖之外,科学类的奖项里,美国又是最大的赢家。

在今年已经揭晓的诺贝尔物理、化学和医学奖中,有8位科学家获奖,其中6位是美国人。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在美国的科学家中,只有2位是真正出生在美国的,其他4位分别出生在匈牙利、法国和前苏联。

但上述这些人也被称作是“美国科学家”,因为他们的研究成果是在美国取得的,他们工作和服务的机构也都是美国的,也就是说,他们创造的科学成果,也是美国最先享受的。

美国是迄今为止获得诺贝尔奖科学类奖项最多的国家,据统计,截止去年,美国一共有384个人获得过诺贝尔奖,在过去一百年里,获得过诺贝尔奖最大的30所大学里,美国占到了20所。

因此,美国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科技最发达的国家。

美国是怎么成为科技最发达的国家的呢?大部分人都会这么回答,因为美国有世界上最好的大学教育和水平最高的科研机构。

但从今年诺贝尔奖的结果我们可以看出来,上述并不是美国科技强大的真正、全部的原因,拥有国际化的人才是美国在科研领域最大的竞争力。

从诺贝尔奖,看美国科技为何强大

从诺贝尔奖,看美国科技为何强大

事实上,在诺贝尔奖最早的那些年里,美国并没有现在这种碾压式的优势。从1901第一次颁发诺贝尔奖开始,一直到1930年,这期间诺贝尔奖的最大赢家是德国。

在这段时间里,全世界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的总共有93人,其中德国是28人,英国是15人,法国是13人,而美国只有4人获奖。

德国之所以在20世纪前端的科技水平领先世界,这主要得益于他们优秀的大学制度。德国获得诺贝尔奖的人,一水儿的都是大学教授。

仅在柏林大学一个学校里,光物理学家的教授就有基尔霍夫、爱因斯坦、薛定谔、海森堡、玻恩。还有化学家霍夫曼、拜耳、艾米尔·费歇尔、德拜、能斯特、哈恩等这些如雷贯耳的大科学家。

另外还有生物学家魏尔啸、科赫、埃尔利希;数学家魏尔斯特拉斯、狄利克雷、冯·诺依曼和哲学家费希特、谢林、黑格尔、叔本华、杜林等。

这些人随便一个拿出来,都是大师中的大师级的人物。

从诺贝尔奖,看美国科技为何强大

直到一战爆发后,欧洲出现动荡,再加上二战前后,纳粹在德国实行了文化清洗政策,导致德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的科学家流亡美国躲避战乱,这些来自欧洲的科技人才使得美国的科研水平迅速提升。

不过,要是说美国的科学水平提升完全依赖于这些流亡的科学家,显然也是不准确的,毕竟,当时的南美洲国家比如阿根廷、巴西甚至古巴等也没有战乱,经济在当时也非常发达,可是这些欧洲科学家为什么偏偏要去美国呢?

这当然是由于美国开放、自由的社会制度和本来就水平很高的大学教育和科研基础,而且,早在战前,欧洲和美国的科学家的交流就已经很频繁了,去美国搞研究和教学在那个时候已经蔚然成风,战乱只是加快了这个进程。

而由于大量欧洲科学家的到来,也促进了美国高校体制的多样性改革,使得美国的高等教育得到了迅猛发展,进而成为世界科技最发达的国家。

从诺贝尔奖,看美国科技为何强大

从1941到1950年开始,美国的诺贝尔科学奖获奖人数开始显著增加,首次达到两位数,但只是以1打头。

从上个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美国的诺贝尔科学奖获奖数开始以2打头,但进入70年代后就开始一直以3打头了。

现在,美国拥有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包括毕业生及职员)的大学遍布全国,其中有20人以上获得过诺贝尔奖的大学就有19所。

它们的排序是:1、哈佛大学113人;2、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82人;3、加州理工学院70人;4、哥伦比亚大学69人;5、麻省理工学院62人,芝加哥大学62人;7、斯坦佛大学55人;8、康奈尔大学50人;9、普林斯顿大学42人;10、洛克菲勒大学38人;11、耶鲁大学34人;12、霍普金斯大学30人;13、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27人;14、宾夕法尼亚大学25人,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25人;16、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24人;17、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23人;18、纽约大学20人,19、卡耐基·梅隆大学20人。

这些大学,随便拿出一个来,获得诺贝尔奖的人数都比世界上大部分的国家还要多。

从诺贝尔奖,看美国科技为何强大

当然了,并不是所有的诺贝尔奖获得者都会和他们所在的美国大学保持良好的关系。

比如获得今年诺贝尔医院奖的卡里科曾经在宾州大学过任教,但是她在宾大的经历很不愉快,因为申请不到经费,她曾经在宾大做不成永久的教职,成了临时工。

2012年宾州大学甚至还逼着她退休,她后来只好去了魏斯曼的实验室工作。这才有了她后来和魏斯曼一起研发疫苗获得诺贝尔奖的事情。

而她和魏斯曼那篇让他们获得诺贝尔奖的论文,一开始投给著名的《自然》杂志,但被拒绝发表,才改在次一级的《免疫》杂志上发表。

如今,卡里科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卡姨”,在她获奖后,宾大也表示了祝贺,但惨遭网友群嘲。

“卡姨”的经历也让我们懂得,美国的大学和科研制度并不是十全十美的,但它有足够自由度和包容性。只有在这样的地方,才会有那句话:“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否则,她遇到的很可能是“明珠暗投”。

诺贝尔科学奖的发展历程是从20世纪早期德国获奖人数独占鳌头到二战结束后美国获奖人数遥遥领先,再到21世纪初期日本获奖人数出现井喷。

可以看出来,提高科研水平,靠闭门造车是没有前途的,只有自由、开放和包容的制度和社会环境才是孕育高科技的最佳土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