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开放二胎 为何让中国女性忧心忡忡

www.creaders.net | 2015-10-29 20:08:31  荷兰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导语:十八届五中全会昨天闭幕,会议决定: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这是继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要不要生二胎”的话题在网络上再次升温……

开放二胎  为何让中国女性忧心忡忡

  在广泛的讨论中,有一个现象非常值得关注:根据相关统计,在关注这个话题的人群中,男性占78%,远超出女性。作为生育问题最切身的利益相关方,有不少女性表达了她们对“开放二胎”的担忧。

  网友声音:

  @Lancy开到荼靡:付出生育代价的是女性,承担抚养孩子重任的还是女性,男性的目的还是传宗接代多子多福。

  @SuleymanY:一胎也好二胎也好,把生育权还给女性,甚是关键。

  @寻寻爱逛西湖:女性主义者的担心不无道理。希望随着同性恋、丁克等边缘群体取得话语权,想多生的和不生的都能得到同样理解和尊重。

  @斐燃_SiniK:姐姐孩子刚一岁多吧,家里人都催着问什么时候要第二个,姐姐说“生一个就够累的了……” 奈何家中男性长辈纷纷回答,有这个便宜不生多不好啊过了岁数就不好生了……呵呵!

  @Diane_USYD”:很多已婚妇女工作家庭两头挑,再加上俩孩子,我都不敢想!

  女人为何忧心忡忡?“全面二胎”政策可能给女性带来哪些影响?有以下几种观点:

  不愿生育的女性被边缘化

  在描述不生二胎的理由时,“不敢生”、“生育成本高”之类的说法被强调,背后的假设仍然是:大家都想生,多生是好事,只要政策允许,生育不需要理由,不生育才需要理由。

  什么时候才能抛弃种种变相的、有时候被包装得很体贴的“多子多福”观,直面那些拒绝生育或多生的家庭和人士,特别是妇女的体验?根据统计,妇女教育程度越高,普遍生育子女数量越少,从妇女发展的角度看,少生不生至少不是显而易见的坏事和错事。

  加剧职场性别歧视

  “在职场上,女性要付出超过男性的努力,才可能换来相对平等的职场地位。二胎政策出来之后,很多女性又面临着来自老公、家人的多重‘逼生’压力,很可能影响到职场前途。”白领刘女士说。

  “生育是社会责任,不能由女性独自承担,更不能使她们因这一无法替代的贡献而堕入弱势群体。就业性别歧视影响民生与社会稳定,伤及社会公平,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和警惕。”李斌说。

  “重男轻女”可能重新抬头

  当家中只能有一个独生女,将爱和教育全部投资于她,是父母唯一和明智的选择,因此很多独生女得到了比上一代女性更好的发展机会,成长中对性别歧视的感受不强。这一代的幸运和她们因此展现出来的优秀和自信,可以视为政策在客观上的副产品,由此带来的潜在社会变化是广泛的。

  然而计划生育并未真正终结根深蒂固的男孩偏好,性别歧视的故事从未断绝。放开“单独二胎”后如何避免可能随之重新抬头的性别歧视,关系到无数母亲和女儿的切身利益。

  女性生育被“家庭控制”

  生育必须基于妇女的子宫,所以生育权的终极只能在妇女个人,婚内生育应由夫妻双方协商决定,但最终的决定权只能属于妇女,否则就意味着他人对妇女的身体强制,这是侵权行为。但是,妇女有为丈夫、为家庭传宗接代的义务,这仍然是一种公然的文化,结婚就要生,要早生,多生,很多妇女面临丈夫及家族的生育压力。

  若要取消计划生育真正成为妇女的福利,就需要给妇女广泛的生育支持,并纠正性别歧视,否则,在不愿生、不敢生、不得不生之间,妇女仍然不能实现自由选择。

  作者简介:妇女传媒监测网络,北京民间妇女组织,致力于通过多样的传播和倡导活动促进媒体中的性别平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