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克强大嘴一张 中国“开发东南亚”

www.creaders.net | 2016-03-26 08:51:1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克强大嘴一张   中国“开发东南亚”

  北京时间3月24日后,很多观察人士已经瞩目于中国总理李克强的《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讲话,并注意到自2015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确立后的“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机制也将开始得到落实。伴随着中国外交部发布了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末前往捷克的行程。北京在一年前的计划已经逐渐在2016年的春季变成现实。

  但是,中国的这一“让世界经济多了一极”的举措终究得先有立足点。对此,在23日举行的中国与泰国、越南等湄公河流域五国峰会就成了分析人士们观察的对象,在他们看来,中国从2011年开始加大干预力度的湄公河流域正在逐渐转化成为“中国的势力范围”。这正在让近期协同美国在南海东侧包夹的日本等国颇有不安。

  的确,中国与泰国、越南等湄公河流域五国3月23日在海南三亚举行了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中国总理李克强表示为促进湄公河流域的开发,设立100亿美元的融资框架。六国在会后发表了“澜沧江—湄公河国家产能合作联合声明”。当会后的声明里特别强调中国与相关各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有了重要机遇时,外界似乎可以看出中国对于向不发达国家和地区展开产业输出的用意。

  根据报道,六国在签订协议时,列举了“电力、电网、汽车、冶金、建材、交通设施、生产设备”等方向,并“明确提出通过中国进行直接投资、技术合作、生产设备出口等方式在硬件方面支持湄公河流域的开发”。在筹措开发资金方面,更提出将利用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机制。至此,外界就很容易根据中国的令旗所向,判断他未来有计划地向外转移产业的目标。

  中国向外转移产业,不但能保证他对经济体系的控制力、影响力,还能扩展并加强该国在国际上的政治控制力、影响力。对于中国而言,这当然是试图“牵制”中国的美、日各方不希望见到的。对此,已经有日本媒体在第一时间表示不满,称中方希望通过笼络陆上东盟五国,对美国进行牵制。

  但美、日各方的抱怨也恐怕仅仅是抱怨了。因为中国此番与湄公河国家的接触已经开始剥离美、日色彩。以往,中国与湄公河五国的领导人会议以往是在美、日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ADB)的主持下,每三年举行一次。而今,中国就将其改换成由本国主持的领导人会议,当亚投行和配套机制同时登场时,这就显出了中国要把湄公河流域导入自己经济圈的志向。

  就中国在南亚和东南亚以及南海的推进程度来说,以2011年的湄公河大案为标志,尽管日本、美国各方尝试借助“大湄公河”体系或缅甸等少数国家加强影响,相比之下,中国就有着以湄公河为核心,加强和相关各国联系,进而从政府层面提纲挈领形成联络的态势。

  这就意味着,当一些观察人士以为中国在南海上用兵,在南亚、东南亚却尝试以经济手段“撒钱”换取支持时,如果将中国在西太平洋的行动结合起来,也不难发现,北京虽没有以“政治手段”加强对相关各国的干预,但中国已经利用湄公河联合巡航等手段实现了足够的存在和干预能力。

  就东南亚的问题来说,中国和其他各大寻求产业输出的国家都在面对当地每天不定时停电、港口无法停泊大型船只、缺少公路和铁路、文盲率极高、政策朝令夕改等问题。相对于美国指责中国向越南输出电厂“造成污染”,中国现在做的,正是去改变这些问题。

  从目前看,中国主要计划从为其培养人才和基础设施建设两方面着手。培养人才,一方面是加强其经济能力,另一方面,则是向相关国家灌输中国的发展方针。这可以为中国的相关企业寻求生意,也能增强相关国家承接中国产业的能力。

  这种气氛一旦形成,就会让零星开发东南亚的日本等国感到一种排他性的危机:就在2016年3月,已有日本媒体披露,当日本与泰、缅附近的缅甸土瓦修建特区时,中国就已经建议可将日本计划的土瓦港与中国“一带一路”的泰、缅铁路联通,并由此取代日本“特区”的泰缅交通方案。

  这样一来,外界就很容易从北京的策略中看出一种“开辟原料和低级工业品产地和自己的产品销售地,为中国未来发展铺平道路”的发展方向。这一点一旦落实,其意义就将远超所谓的“牵制”美、日在南海的行动。当习近平正在尝试把相似的手段推向东欧的欠发达区域时,其意义更将远超于此。  (茅岳霖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