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巴拿马密件重击 习近平扫贪威信大伤

www.creaders.net | 2016-04-06 22:34:10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巴拿马密件重击 习近平扫贪威信大伤

  巴拿马文件风暴也扫到了中国大陆的高官,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姊夫,前总理李鹏的女儿与女婿以及温家宝的儿子等人,都在国外设立了空壳公司,大陆官方这3天来铺天盖地的封锁媒体和网路,凡是跟「巴拿马文件」相关的讯息,不是被断讯就是查无资料,对于外国媒体记者提问外交部的回应是「捕风捉影不做评论」,美国华尔街日报则是评论,大陆封锁消息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行径,习近平上任后肃贪扫腐深得民心,但巴拿马文件曝光,恐怕将重创习大大的威信。

  巴拿马文件风暴延烧第3天,目前已经震掉了一个冰岛总理,各国被点名的政治人物如今恐怕也难免忐忑,苦思该如何应对,国际媒体紧盯各国反应,中国大陆当然是重要焦点。

  CNN驻北京记者:「中国的审查机器现在是加班工作,严格检查电视和网站,要过滤出任何与ICIJ公布的巴拿马文件相关的讯息。」

  大陆的电检单位也24小时监看外国新闻媒体,只要提及巴拿马文件的新闻视讯就会被中断,画面突然漆黑一片,另外大陆的入口网站键入「巴拿马」3个字搜寻,不是显示查无资料就,是列出与这起事件无关的讯息,网路上唯一能搜到的一篇文章,就是官方媒体环球时报的社论。

  CNN驻北京记者:「这是中国官方报纸环球时报,它的社论中写到这是西方媒体的阴谋,要破坏非西方国家政府官员的形象。」

  大陆至少有7名高官亲属的名字出现在巴拿马文件当中,习近平的姊夫邓家贵被点名,2009年习近担任政治局常委期间,邓家贵就在英属维京群岛设立了2家空壳公司,前总理李鹏的女儿李小琳及女婿刘智源同样在维京群岛设立公司,协助客户从欧洲出口重型机械到大陆,而当时李鹏已经是大陆总理了,另外温家宝儿子温云松和胡锦涛的姪子也都在海外设立了公司,大陆外交部的记者会上媒体连提了3次相关的问题,但都得到相同的答案。

  大陆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对于这种捕风捉影的东西,我们不做评论。」

  国际媒体也对中国大陆箝制新闻报导进行评论,美国华尔街日报还引用了中国俗谚「此地无银三百两」来形容大陆的反应,纽约时报则是详细介绍了被点名的高官亲属背景。

  CNN驻北京记者:「中国本身就在强力的打贪,共产党已经逮捕了数千名现任或是前任的政府官员,指控他们收贿,其中包括星期二才北起诉的退休将军。」

  CNN记者口中所说的将军,就是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前副主席郭伯雄,涉嫌受贿侦查终结已移送审查起诉,大陆领导人习近平上任后的肃贪扫腐深得民心,不过这份巴拿马文件的内容间接与习近平扯上了关系,但大陆中央电视台除了只字未提,反而是报导了逃往国外的贪官乔建军,他的妻子赵世兰在美国因洗钱和诈欺罪名被起诉的新闻,报导强调大陆和国际刑警合作列出了百位红色通缉名单,要全力缉拿大陆外逃贪官。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张军:「暂时没有双边引渡协定,没有双边司法协定的前提下,如果能把这一次赵世兰的起诉做为某种模式,对未来会有借鑑的意义,毕竟红色通缉令里面,有相当一部分的贪官是居住在美国的。」

  尽管官方封锁巴拿马文件的消息,但网路世界恐怕难以密不透风,大陆民众或许已略知一二,官方试图用追缉外逃贪官这类大快人心的新闻转移焦点,能否压得住非议还有待观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