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人“爆买”日本不会消失只是转型

www.creaders.net | 2016-07-27 11:19:06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进入今年以后,虽然有日元走高,人民币走低,加之4月初开始中国海关对过关物品实施更严格检查制度等等不利因素,但上半年以中国大陆游客为主的华人访日热情仍然不减,日本观光厅7月20日发表估算数据称,今年上半年(1至6月)访日外国游客数量为1171.38万人,比2015年同期增长28.2%,创出历史最高纪录,显示访日游客增长势头不减。

  访日游客中,中国大陆游客最多,为307.66万人,同比增加了41.2%;其次为韩国游客238.3万人,同比增长31%;第三位是台湾游客,为215.58万人,同比增加20.3%;第四位是香港,为86.81万人,同比增长25.5%,两岸三地的华人占全体外国访日游客的52.1%。

  日本观光厅长官田村明比古表示:“4月和5月的访日受到了熊本地震的影响,6月呈现出恢复趋势”,他期待暑假期间的游客数量也能出现增长。据测,夏秋季将迎来旅游旺季,如果保持目前的势头,全年有访日游客可能达到2500万人。

  访日游客大增,一个重要原因是从中国等地到访日本的大型邮轮在增加。 根据比达咨询(BigData)近日发布的《2016上半年中国在线邮轮预订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6上半年中国邮轮市场的出游人次达180.3万人次,收入34.2亿人民币。据日本国土交通省统计,6月外国游轮停靠次数为156次,同比增长77%。

  在消费方面,初步统计显示,上半年访日游客消费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8%,达到18838亿日元。达到1-6月期历史最高水平,但是人均消费额下降明显,为15.99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0000元),减少了9.9%。以爆买而著称的中国访日客,4至6月的人均消费额为21.9996万日元,减少了22.9%,4~6月的日元对人民币汇率同比升值超过10%,舆论认为这是中国人在日本的购买力下降的原因之一,日本百货商店协会7月20日发表的6月的免税品销售额同比较少20?4%,商家表示,中国游客购买高级手表和高额家电产品的消费下滑,但是购买化妆品的消费增加。

  日本2015年旅游收支53年来再次扭亏为盈,其中中国人的来日旅游和爆买立了大功。

  共同社2月8日报道说:日本旅游收支53年来首次实现年度顺差,这印证了以中国人为首的访日外国游客带来的巨大经济效应。海外投资收益再加上旅游业,日本赚取外汇的途径趋于多样化,这对于困扰于人口减少的日本经济来说,可能带来新的增长源泉。

  而日本媒体也透露了日本人的不安,日本网络杂志《现代商务》2月8日刊登题为“中国‘禁止爆买令’的冲击~习近平‘停止滋润日本!’由于去日本旅行也可能失去自己的地位”的文章,该文指出:习近平政权在经济迅速地恶化的过程中,不希望把1元钱带到海外,不希望中国人在海外消费。”

  但是,最近的一些动向也使日本一些媒体和商家对中国的爆买持续下去仍然充满信心,中国国务院于2016年1月15日印发《关于同意在天津等1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在大连、上海、广州等全国12地开设跨境电商试验区。试验区内设有保税区,通过保税进口方式以“企对企”形式将商品从国外送入海关特殊监管区,然后按照行邮税进行报关以“商对客”形式送到买家手中。通过跨境电商渠道购买海外商品所缴纳的“行邮税”相比一般进口贸易缴税要低10%-30%。在跨境电商中,以安全放心为卖点的日本产品人气很高,跨境电商逐渐成为中国人新的爆买方式。

  这样,可能中国游客到日本购买商品的消费额会减少,但是中国扶植跨境电商是以另一种形式促进中国人在国内“爆买”日本商品,另外,访日人数的不断增加使消费总量增加,同时,来日的中国游客也趋向把消费资金投入到“深度游”等享乐方面,因此可以说,中国人“爆买”日本不会消失而只是在转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