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一个曾经谦厚的“独裁者”

www.creaders.net | 2024-02-14 14:44:36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日本驻中国大使垂秀夫在《文艺春秋》一连两期撰写回忆录,除了揭露日本外交官在北京受到不礼貌的待遇,也详尽分析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十年对中国的改变。

垂秀夫指,邓小平的高度经济发展路线已走到尽头,习近平在经济发展与强国独裁的路线上,选择走回毛泽东的独裁路线,因此习近平置国家安全于首位,纵使他强推的国安政策与中国的经济模式相违背,但仍一意孤行去实行,令各国大使摸不著头脑。有日媒国际版编辑分析指,垂秀夫卸任两个月后便高调“爆料”,难免令刚上任的大使金杉宪治难做。

习近平任国家主席后“气场改变”

前日本驻中国大使垂秀夫在《文艺春秋》撰写回忆录,记下对习近平的印象。回忆录中,垂秀夫回想2009年当时还是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首次访日见天皇的情景。当时由时任中国蒙古课长的垂秀夫,负责安排嘉宾到总理官邸参与晚宴。垂秀夫逐一接待70名嘉宾令时间超时,身为嘉宾之一的习近平苦等期间,脸上没有展露丝毫不满,因此在垂秀夫心中留下谦厚的印象。


事隔6年,垂秀夫于2015年陪同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访中,重遇已成为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当时垂秀夫感到“习近平的气场已完全改变”,习近平身边有多名侍卫保护,保安戒备明显比上任主席胡锦涛高,很难近距离接触他。

2015年亲中派二阶俊博率3000人访中,仍未能修补中日关系。(ANN News截图)

2015年自民党二阶俊博与习近平握手,日媒当时对中日关系有所期望。(ANN News截图)

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见面,习近平目无表情。(ANN News截图)

中共面临“统治正统性”的挑战

垂秀夫在回忆录除了著墨他在任期间的所见所闻,亦用一半的篇幅分析习近平年代的政策改变。垂秀夫用3个观点分析,其一是他指出习近平上任后,中共统治的“正统性”受到考验。垂秀夫指出,邓小平的经济年代只是个幻影,习近平上任后,“对于没有民主制度的中国,人民会思考『为何要给中国共产党』去统治?”

垂秀夫续指,在80年代邓小平改革开放之后,经历30多年繁华,贪腐问题日益严重,目前失业率估计高达40%。在这方面垂秀夫理性地指出,习近平正处于一个分岔口,一是选择邓小平的经济高速度增长路线,另一条路是走回毛泽东的“强国”路线,最后习近平的行动证明他选择了后者,以高度集权令中共的正统性得以延续。

一人集权党、军一致服从习近平?

垂秀夫未任大使之前,已感受到习近平高度集权的速度,令党、军一致服从他。垂秀夫在回忆录透露他上任前后所看到的“变迁”:“上任之前数年,已知道『政治局常委』年末须向总书记(习近平)交出报告,政治局常委坐过的专用列车或特别飞机,必须得到『总书记事务所』严格监查,换言之,政治常委只是习近平的『下属』。”

垂秀夫特别指出,有时事评论员称由习近平一手擢升的“亲信”外交部长秦刚,与国防部长李尚福也急急下台,证明习近平政权不稳,但他反指出这些“落马”事件,证明习近平比之前紧握大权。

“国家战略目标”改变 置国安于首位

2015年起至今,已有17名日人在中国被控“间谍罪”或其他国安罪名。去年中国就一宗日本间谍案审判,一名制药公司职员被判囚12年,垂秀夫多番交涉。垂秀夫指出,习近平上任之后,“国家战略目标”完全改变,他置国安于首位,甚至比经济更重要,因此习近平将原先的11项国家安全增至14项。

可是,在垂秀夫眼中,习近平重视国家安全的政策,仍然与今日中国的经济模式所违背。在回忆录中,垂秀夫便透露:“跟欧、美大使闲聊间,都认为习近平是牺牲经济达成国家安全的目的,所以他修订《反间谍法》、加强入境管治。但这些也是与经济发展矛盾的事,欧、美大使对此也是大惑不解。”

垂秀夫称,习近平目前已年过70岁,他一旦离世会否令中国政局不隐是未知之数,但作为邻国,要为“后习近平”年代做好“政策改变”的准备,例如引进如富豪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来日本,更重要是多吸引中国人来日本旅游,令中国人对日本有好感。

日编辑:爆料难免令新任大使难做

日媒资深国际版编辑佐藤(化名)读毕垂秀夫在《文艺春秋》著写的回忆录全文,他分析指,回忆录的内容比想像中仔细。佐藤指出,大使每月均会跟驻北京日本记者茶敍,而茶敍闲谈的内容是不能报道,依他所知,垂秀夫在任时对记者说话比较谨慎,例如他以个身分在北京举办摄影展受辱一事,当时没有告诉日本记者,他是阅读《文艺春秋》的文章才知悉事件。

佐藤说:“我觉得垂秀夫说得太多了,目前中日关系不太好,但中日关系亦是很重要的。虽然,我相信他的出发点是为中日关系好的。”

佐藤指出,在日本政治圈,大使卸任后言论只要不触及国家秘密,一般也可以评论时政,但卸任两个月便写回忆录“实在有点快”,今次“爆料”难免令刚上任的外交部前辈金杉宪治更难处理中日关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