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强硬出击 开辟“第三战场”

www.creaders.net | 2016-08-09 22:29:0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几日,南海仲裁雨声稍歇,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一事渐渐水落而石出,而中国与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再现冲突。这些事情反映了数十年来中国周边争议不断的复杂敏感局势,但也呈现出一些不同点,即中国采取了更具主动性和进攻性的姿态,该区域政治形势也因此出现转折。

  兵分三路 中国周边外交强硬出击

  南海仲裁是在2013年初,也就是中共十八大稍过后被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然而正是从此时开始,中国在南海实际占有的岛礁上进行大规模建设。这是一种反其道而行之的做法,显然中国并未屈从于已被操控的司法机构和国际舆论,以及美国一方的强权威慑。

  不久前流露出习近平曾说过的一句话称,“南海问题,现在我们不动手,将来就只剩下一堆历史资料,说也没用了”。此语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中国应对周边外交困局手段生变的缘由,是因为形势紧张、时间紧迫,不得已而为之的一种应变与反弹。

  因此,中国不仅公开宣布并不断强调其“不参与、不接受、不承认”仲裁结果的立场,更在外交、军事、宣传等各方面作出比较罕见的强硬回应。

  经过近一个月时间后,南海仲裁事件稍有降温的迹象。不过,几乎与仲裁结果同时公面的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事件,逐渐成为地区热点。

中国强硬出击   开辟“第三战场”

  日本并未因侵华战争失败而失去非法侵占的钓鱼岛(图源:Reuters/VCG)

  事件在当时引发的影响一直被南海仲裁所压制,不过其真正影响力如今越来越多得体现出来,印证了一些专业人士所称的韩国部署萨德对中国的伤害远甚南海仲裁的说法。

  中国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分析,多重因素让韩国做出同意部署萨德的决定,其中包括韩国低估了部署“萨德”萨德给中韩关系带大的重大冲击。而且,韩国觉得中国因东海问题、特别是南海问题的牵制自顾不暇,自认为现在是部署的好时机。

  继突然取消韩国人士担任亚投行副行长计划、打击中韩航线走私专项行动,“调控”韩国艺人在华演艺活动三项措施之后,坊间又传中方将限制大型旅游团赴韩。韩国《中国日报》评论称,“中国现在似乎在台面上拿出了所有能折磨韩国的王牌并一一进行试验”。

  这是中国对外的又一个重拳出击。还有一个是在东海与日本之间。

  在8月5日至7日三天里,日本通过不同途径至少向中方提出了6次抗议。抗议的内容包括中国公务船“入侵日本领海”,规模远超以往的13艘中国海警船和约230艘渔船进入钓鱼岛毗连海域,中国在东海油气田开采平台上安装雷达等等。

  对于中国派出大量海警船和渔船巡航钓鱼岛,港媒引述澳门国际军事学会会长黄东的观点称,这是利用“灰色地带”,以表面上似民间的行动测试日本反应,日方难以反制,无可奈何。

  另外,中国日前还同时出去轰-6K、苏-30等多型战机在南海战斗巡航。黄东分析,这是依照美国1980年代“同时打赢两场局部战争”的战略部署,试验“同时应付两边战场”。其中东海模拟防御,南海则演练进攻。

  中国周边外交攻守易势

  一些观察者表示,中共十八大后,中国的外交姿态渐趋主动,而近期对南海、东海、朝鲜半岛事态的强烈反应,是这种新姿态的最新展示。

  而且,韩国对时机选择和对中国低调反应期待的落空,则不仅源于中国外交政策的变化,还因为中国周边政治形势发生了转折性变化。

  在此之前,相比美国,奉行韬光养晦政策的中国除在事关本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大多是一种“与世无争”的状态。即便面临美国及其盟友恶意围堵与遏制,也会表现得比较被动和克制。

  周边国家和地区已经习惯了中国的这种反应。然而,如今都要对此做出心态和政策的调整,而这可能会需要一段比较长期和艰难的过程。

  中国已经不在遮掩,甚至有有意突出自身已经非常强大的武装力量。这其实是美国军事近年亚太再平衡军事施压的一种正常反应,但在域内小国看来,力量之悬殊难免令其感到震惊和恐惧。

  中国对域内外国家的挑衅与刺激,采取了针锋相对、毫不退让的应对,比如在南海仲裁问题上的表现。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问题上,更是在逐渐升级对其制裁。而在东海钓鱼岛问题上,则是采取了主动进攻的方式。

  中国的这些表现呈现出积极的效果,令域内国家尝到苦头,也令中国鹰派尝到了甜头。韩国政府正在为部署萨德而备受煎熬。菲律宾决策层对美中两国的态度似乎发生了明显的转折。日本近期四处煽风点火、搞小动作的举动也被集中到钓鱼岛问题上,对中国表达严重抗议。

  近日传出的消息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南海问题开会研判后认为,真正的大国不怕有问题,而是可以从问题中获得利益。

  多维新闻此前曾有文章《五点齐爆 北京被美国上了一课》分析,作为一个后发的崛起中国家,中国是国际旧格局的“不确定因子”,本就是一个变量。其对外策略亦须不断因时应势做出调整。一方面,中国需要向国际社会展示自身的开放与友好,消除误会和不信任,防止意外的不可控事件发生;另一方面,对于既可合作又是“对手”的部分国家地区,则也应以另一套更复杂的方案来操作。

  在坚持既定目标底线的前提下,与这些国家的交往应当更为多元化、灵活多变、软硬兼备,而且具有某种程度的不可预期性。如果过早的亮明底牌,对方会很自然地直逼底线,并且得寸进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