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已经发话 明年东海会更不太平

www.creaders.net | 2023-12-30 22:52:11  中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美国之音引述日本共同社12月30日报道,中国计划在2024年全年365天每天都维持海警船在目前由日本控制、但中国声称拥有主权的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水域进行巡逻。 这是因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要求加强对这些争议岛屿的主权主张。

身为中央军委主席的习近平11月29日前往位于上海的中国海警局东海海区指挥部(东海分局)视察时,曾强调要不断加强捍卫钓鱼岛主权。 报道引述消息人士表示,习近平在谈及中日围绕钓鱼台争议时指出,“我们只能前进,不能后退。 我们的领土一寸都不能丢失。 ”

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发话后,中国海警局随即拟定了一项计划,要在明年的365天里,每天都维持海警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逻,必要时检查或驱离日本渔船,并以此强化北京对这些岛屿的主权主张。

截至今年12月14日,日本全年累计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观察到的中国船只,已经超过去年创下纪录的336艘次。

在习近平视察中国海警局东海海区指挥部之前不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1月中旬利用在旧金山出席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峰会的间隙,曾经与习近平举行了一次面对面的双边峰会,并且在会中对围绕钓鱼岛的主权争议表达了严重的关切。 但是中日旧金山峰会并未平息或缓解两国在东中国海围绕钓鱼岛的主权争议。

报道称,习近平视察中国海警局东海海区指挥部之后,中国海警局局长郁忠便在指挥部举行一次会议,并决定常年不间断地派遣海警船在钓鱼台附近海域进行巡逻并宣示主权。 解放军海军也将派遣更多舰艇在日本冲绳县南边的与那国岛和西表岛之间的水域巡弋。

与那国岛是日本西南诸岛中最靠近台湾的一个岛屿,两者间的距离只有111公里。 与那国岛上有大约1600名居民,由于战略地位特殊,这里也是日本自卫队的一个重要基地。

围绕钓鱼岛的主权争议,一直是导致中日关系严重摩擦甚至冲突的一个重要因素。 过去这些无人居住的小岛曾经是中日两国民间人士的抗争地点,但是自从日本政府2012年将这些岛屿收归国有之后,争议就迅速扩大到中日政府之间,中国的海警船从此也不断进入岛屿周边的海域。

习近平已经发话    明年东海会更不太平

另据《日本时报》12月29日报道,习近平在与岸田在旧金山举行的双边峰会中,并未表现出希望与日本化解争议的积极性。

关于这次峰会的细节,中日两国政府对外透露的信息很少,但是《日本时报》引述中日两国消息人士的话说,岸田曾要求中方释放被北京以国家安全理由逮捕的日本公民,同时要求中国政府拆除在钓鱼台附近海域施放的浮标。 但是习近平的回应却让日本政府失望。

消息人士向《日本时报》表示,在日本公民被捕问题上,习近平仅表示中方将依据中国的法律来处理日本公民的案子。 他同时拒绝了岸田有关中方拆除钓鱼岛附近海域浮标的要求,声称中日两国应该管控在东海问题上的分歧。

岸田还向习近平表达了中国协助解决朝早年绑架的日本人问题的希望,而习近平则将朝鲜半岛目前的局势恶化归咎于美国。

习近平已经发话    明年东海会更不太平

中日双方曾于2019年商定,习近平2020年春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但是这一访问因为新冠疫情的爆发而未能成行。 消息人士向《日本时报》表示,在习近平与岸田在旧金山举行的峰会上,双方根本没有谈及习近平访日一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8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9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