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克强出访微镜头 :这些“大人物”皆为他来

www.creaders.net | 2016-09-21 09:46:07  新华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克强出访微镜头 :这些“大人物”皆为他来

李克强总理同美国经济金融界、智库、媒体重要人士座谈。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前财长保尔森、IBM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睿兰、时代华纳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比克斯、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哈斯、哥伦比亚大学校长博林格、《外交》杂志主编罗斯……这些美国各界响当当的“大人物”聚集一堂。不过,他们去的不是白宫招待会,而是中国总理的座谈会。

  纽约之行第三天,克强总理展开密集的对美公共外交活动。20日上午,一场与美国经济、金融、智库、媒体等各界人士的座谈在总理下榻的华尔道夫饭店举行。活动举办地正好在星光厅,现场可谓“群星”璀璨。

李克强出访微镜头 :这些“大人物”皆为他来

李克强总理同美国经济金融界、智库、媒体重要人士交流互动。

  经过“千挑万选”才能来

  李克强19日主持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主题座谈会,来了联合国秘书长和16家国际机构“掌门人”。据消息人士透露,想来的人其实很多,无奈场地有限,只能“婉拒”。

  20日的这场座谈,座位同样“供不应求”。座谈主持人、前纽约市长布隆伯格说,各界重要人士都非常希望参加,最终经过“千挑万选”,只有有限的人才有机会与中国总理面对面。

  最终“入围”的这些人,皆是美国社会的翘楚精英。记者把名单看了一遍,发现一个有趣的小现象:不少来宾都有中国名,譬如IBM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睿兰和黑石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苏世民。

  中国的商机与潜力,对这些美国“大人物”有着极大的吸引力。毫无疑问,世界经济倚重强劲的“中国风”。去年10月,克强总理在北京会见罗睿兰时说,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市场巨大,希望IBM抓住中方实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战略带来的机遇。

  “中国正处在积极发展的大时代,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发展变化给予高度关注。”中国总理的座谈会,美国“大人物”们为啥争着想来,布隆伯格的这句话,或许就是答案之一。

李克强出访微镜头 :这些“大人物”皆为他来

 基辛格向欢迎宴会来宾介绍李克强总理。

  老友新朋,总理为啥要见这些人

  上午与美国各界重要人士座谈,下午在联合国总部出席难民问题领导人峰会、会见法国总统奥朗德,到了晚上,克强总理又赶回下榻酒店出席纽约经济俱乐部举行的欢迎宴会。

  那场面,不是一般的隆重,近千人出席,年逾九旬的基辛格亲自向来宾介绍克强总理。白天见后晚上见,不到一天的时间,总理与这位老朋友见了两次面。

  时值美国大选年,美国对华政策面临新变数。在调整的“前夜”,克强总理广泛接触美国各界人士,就是要夯实中美关系的民意基础,尽可能排除中美关系的干扰因素,巩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大方向。

  这里有个小细节,记者还想说道说道。以往中国领导人开展对美公共外交,主要倚重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中贸委会等“传统单位”,这次出现了一个“新面孔”——纽约经济俱乐部。这家经济背景浓厚的百年俱乐部,汇聚了美国工商业、金融领域的众多高端人物。向美国社会各界介绍中国经济形势、阐释中国发展理念,这是一个解疑释惑的好平台。

李克强出访微镜头 :这些“大人物”皆为他来

李克强总理20日晚在纽约经济俱乐部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致辞并回答提问。 

    “我那本有基辛格博士签名的书将怎样估价”

  诙谐幽默、妙趣横生,平易近人中透着一股“国际范儿”——这是克强总理留给在场美方人士的印象。

  信手拈来几句“强式”妙语:

  关于中美关系——“中美建交几十年来,尽管风风雨雨不断,但总是‘雨过天更晴’。”

  关于中国发展方向——“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已经打开的大门是不可能关上的。”

  除了掌声,还有笑声,克强总理的幽默令现场笑声不断。

  当布隆伯格说,他在许多场合都隆重推荐过基辛格写的《论中国》,是不是应该从这本书的版权税中分一杯羹,克强总理笑言:“如果布隆伯格先生可收版权税的话,不知道我那本有基辛格博士签名的书将怎样估价。”

  与美国各界人士互动交流时,克强总理还提到了纽约的别称——“Big Apple”。对它的解释有许多种,其中一个说法是,这座城市就像一个“Big Apple”,容纳着不同的肤色、多元的文化。其实,对中美这样两个历史、文化、发展道路各具特色的国家来说,对待彼此,又何尝不需要一点“Big Apple”的包容精神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10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