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揭秘胡锦涛如何“上位” 江泽民曾引荐

www.creaders.net | 2016-09-24 12:57:3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由中国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胡锦涛文选》(简称《文选》)近日开始在中国发行。《文选》分为三卷,收入了胡锦涛在1988年6月至2012年11月这段时间内具有代表性、独创性的重要著作,共242篇,相当一部分内容都是首次问世。

  北京时间9月23日,中共党媒微信公号披露,《胡锦涛文选》的问世,将公众目光带回到20多年前,年仅49岁的胡锦涛,作为当时最年轻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而被外界渐渐熟悉。

  时间追溯至1992年10月,中共十四大选举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10月19日,江泽民等7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外记者。电视镜头里,江泽民笑着对记者们介绍中共第十三届政治局常委,又介绍了当年新当选的3位常委。值得一提的是,他指着胡锦涛说:“这是一位年轻人,胡锦涛同志,今年49岁。” 

揭秘胡锦涛如何“上位” 江泽民曾引荐

 2013年3月17日,胡锦涛(左)与习近平出席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图源:VCG)

  此后,胡锦涛从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开始,一路“脱颖而出”直至担任中共总书记。

  一、邓小平、陈云:要拔提40岁以下的人

  1982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会后,部分与会人员留下来参加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座谈会。

  当年7月2日,中共元老陈云在座谈会上讲话,强调干部队伍青黄不接的客观存在,不无担忧地说:提50岁左右的人可能争论少些,提40岁左右的人,争论、怀疑会很多。提40岁以下的人,怀疑、争论会更多。既然如此,为什么“纪要”还是“特别写提40岁以下的人这一句?”他自问自答:一是年富力强。二是有意识地培养。经过3年、5年、10年,有意识地培养,选出好的人。三是40岁以下的人中间有人才。四是只有40岁以下的人,才了解“文革”初期青年人当时的想法和表现。

  陈云讲话后,邓小平即席严肃指出:“现在,解决这个问题已经是十分迫切了,再过三五年,如果我们不解决这个问题,要来一次灾难。”“我和陈云同志交过心的,老实说,就我们自己来说,现在我们退,我们实在是心里非常愉快的。”“我们两个人的主要任务是要解决这个问题。”

  会后不久的8月7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引发《关于贯彻执行中央对调整领导班子和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指示的几项工作的通知》。

  随后,在1982年9月召开的中共十二大,新选进中共中央委员会的210人中,最年轻的是甘肃省建委副主任胡锦涛,当时只有39岁。大会闭幕第二天,邓小平、陈云专门接见了39位新当选的年轻中委和候补中委。

  关于这次会见,新华社在题为《新老交替 继往开来》的报道中叙述:“这不是一次普通的会面,也不是一般的接见。”

  不久,胡锦涛这位39岁最年轻的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就从西部的甘肃被调往首都北京从事团中央领导工作,先后担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青联主席,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接受锻炼 主政贵州西藏

  1985至1992年,根据中共中央决定,胡锦涛被派往“老少边穷”的西部地区工作,先后担任贵州、西藏两省、区“一把手”。连同走出清华大学校门后在甘肃工作,他在西部地区工作近20年。

  西南最贫困的贵州是胡锦涛的第一站,主政贵州时,胡锦涛42岁,是当时最年轻的省委书记。经过长期调研,胡锦涛把最典型的“毕节”地区作为改革突破口。经中国国务院批准,1988年“毕节地区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成立。这也是胡锦涛“开发扶贫”的试验田。

  1989年前后,西藏部分喇嘛和教徒,在国外“藏独”分子煽动下,游行示威,制造骚乱。当时,中国国务院下令拉萨实行戒严。1989年1月,邓小平和中共中央为了控制骚乱,决定向西藏派一名新的党委书记——胡锦涛。这是一次临危受命,也是中共中央对年轻干部的一次严峻考验。

  关键时刻,46岁的胡锦涛敢于担当,稳住西藏局势。在1989年1月的省部级干部见面会上,胡锦涛以三句话稳定军心:“西藏局势要稳定”,“西藏的领导班子要团结要稳定”,“党对西藏的政策要稳定不变”。

  到了1990年5月1日,拉萨解除戒严,社会秩序恢复正常。2个多月后的7月20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赴西藏考察,胡锦涛陪同。

  “裸退”后首获聚焦 胡锦涛治国不易

  由中共中央单位编辑出版的《胡锦涛文选》自9月20日起在中国全国发行。几天来,中国官媒展开了对该文选的高调宣传。这是胡锦涛自2012年末和2013年初“裸退”后,近4年来首次受到中国媒体如此程度的集中报道。

  显然,在这4年时间里,中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作为曾经在10年里担任中国最高领导人的胡锦涛,已经让许多观察者不禁有恍若隔世之感。而在比较远离胡锦涛执政的时代之后,反而能够以相对客观冷静的视角来看待胡锦涛,在那个时期和之前所发生的一些事情。

  胡锦涛1942年生,祖籍安徽而长于江苏。胡锦涛在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时学习优秀,毕业后留校任教并曾任政治辅导员,后来又在水利部基层工作历练。

  胡锦涛在甘肃受到时任省委书记宋平的赏识而进入政坛。1982年至1985年间,胡锦涛在共青团工作,并曾担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在共青团中央的年轻人才被大量重用的年代里,胡锦涛先后主政西部的贵州和西藏两地,并且表现出色,引起包括邓小平在内的中央层面的注意。 

揭秘胡锦涛如何“上位” 江泽民曾引荐

 胡锦涛的“裸退”被视为中国政治的进步(图源:新华社)

  1992年中共十四大,在约50岁年纪时,胡锦涛成为当时最年轻的政治局常委。此时大体已经确定,胡锦涛将成为江泽民之后的中国最高领导人。不过在1992年,江泽民主政的时代才刚开始。

  胡锦涛连续20年担任政治局常委,在2002年至2012年间更是成为中共总书记。不过在其任期内,前任江泽民的影响力一直或多或少存在。胡锦涛在这种有所节制的局面中尽力推行施政。

  《胡锦涛文选》里242篇文章,比较全面地涉及到胡锦涛在这10年里,对各种议题的理解、定义和设想。这些细化了当时领导班子具体的施政方针,其中许多内容为后来者所继承。

  不过在很多人看来,与其全面系统的理念相比,胡锦涛领子班子的政策执行相对欠缺,“政令不出中南海”的质疑不时传出。

  胡锦涛10年任期里发生了很多历史性事件,比如2008年金融危机和和“四万亿计划”,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南海争端中事实收回黄岩岛,先后免去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和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提出科学发展观,以及离任时的“裸退”,等等。

  胡锦涛任期里,时任总理温家宝就经济议题的操作留下了最深的印记。而在这段时间里,中国所取得的经济建设成就确实远超以往。

  然而,经济方面的成就没有掩盖住其他方面的问题和危机。2012年6月,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题为《黄金10年强国路》的文章,称过去的10年是“黄金发展期,矛盾凸显期”。这一评价比较中肯。或许现在来看,才能发现处在胡锦涛的位置上治理一个大国的不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