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重磅 辽宁舰航母进攻火力首次曝光

www.creaders.net | 2016-12-16 10:43:45  长安街知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重磅    辽宁舰航母进攻火力首次曝光

  日前,中国海军组织实施了航母编队实际使用武器演习。演习在渤海某海域展开,共动用辽宁舰等各型舰艇数十艘、飞机数十架,发射空对空、空对舰和舰对空等各型导弹十余枚。

  消息透露出的航母编队训练已经不是第一次,相信经过这些年的磨合,编队如何有效警戒防御的问题已经解决,现在要解决的是航母编队的进攻问题。最值得关注的是歼-15的表现,同时使用空对空、空对舰导弹,意味着歼-15机队实战能力的全面提高,这是编队训练中的一个新阶段。

  长安街知事App发现,从公开画面看,歼15第二次挂载空舰导弹亮相,这型导弹与飞豹使用的YJ-8导弹非常相像,到底是相同型号、还是改进型号,不得而知。结合新闻报道情况,歼-15不仅挂载了反舰导弹,而且实际发射,这具有重大意义,意味着辽宁舰具备了外向的远距离进攻能力。

  2013年9月的一则公开报道显示,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海上试验试飞扎实稳步推进。15日,某试验海域风大浪急,随着一次次成功起降,歼-15舰载战斗机成功完成最大重量起降试验,标志着此次试验试飞任务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报道中说,正在执行试验任务的辽宁舰抓住有利气象条件,先后完成了多型、多架舰载机不同类别的试验试飞。歼-15舰载战斗机首次实现了复杂气象条件下不同起飞重量、多武器构型的舰上起降试验,实现了应急作战组织保障模式下多型、多架舰载机短时高频出动。

  从当时的公开图片看,当时歼-15也挂载了反舰导弹,还有“铁炸弹”。如今3年过去,歼-15才实射反舰导弹。而在之前的大多数公开报道中,歼-15都是以空优挂载模式出现,通常挂载2枚中距弹、2枚格斗弹,这样配置的歼-15扮演着贴身保镖的作用。现在歼-15挂载并实射发舰导弹,则意味着歼-15已经从贴身保镖发展成进攻铁拳,具备了空域与海域的控制能力。

  YJ-8导弹是中国非常成功的一型反舰导弹,有“中国飞鱼”的美誉。上世纪80年代研制成功以来,先后发展了舰射、潜射、空射3个版本,并大量出口。其空射版本,采用新的导引头,具备对地打击能力,这种发展模式,与美军鱼叉反舰导弹到斯拉姆对地导弹的思路非常接近,具备了一种通用精确攻击武器,这是中国各类空中平台一直缺乏的。

  在之前的公开报道中,辽宁舰甲板上还曾出现过YJ-9导弹的模型,这种超音速反舰导弹,被认为是俄罗斯版本的仿制型号,不过还未出现歼-15实际挂载的图片。

  与YJ-8相比,YJ-9速度更快,但直径更大,重量也相应增大,对于滑跃起飞的战机起来,是个不小的烦恼。外电还曾有过歼-15挂载YJ-62的报道,现在看恐较难实现。

  海军的使命是越过大洋,放眼另一片陆地。所以歼-15实射反舰导弹,还是航母获得进攻能力的第一阶段。因为由海到陆的进攻,更加考验舰载机性能及飞行员素质,因为路上地形比海上复杂的多,对人及装备要求更高。歼-15能实际使用对陆的精确制导炸弹与导弹,才意味着辽宁舰获得第二阶段的进攻能力,才能真正实现航母的价值,这也是航母运用的魅力所在。

  在俄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首次实战中,苏-33对地打击手段非常有限,仅仅是挂载“铁炸弹”出击,打击效率肯定不如精确制导弹药。作为与苏-33有渊源的歼-15,已经取得很大的跨越,具备了精确对海突击能力,这样的能力对于没有航空兵支撑的水面舰艇编队来说,具有压倒性优势,如果下步能获得精确对地打击能力,将更有实战意义。

  因为歼-15从挂载试验,到实际使用反舰导弹,经历了3年多的时间,中国航母获得第二阶段的能力最长与此相当。按照相应的中国式逻辑,这个时间肯定会大为缩短,类似的报道不断出现,这是一件非常值得期待的重要事情,那时的辽宁舰将会长大成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