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护南海战略核潜艇 辽宁舰撑起空中保护伞

www.creaders.net | 2017-01-03 21:29:48  中时电子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护南海战略核潜艇 辽宁舰撑起空中保护伞

  中国航母辽宁舰编队2016年12月23日在黄海海空域,进行跨海区训练和试验任务。图为多批次歼-15舰载战机从辽宁舰飞行甲板起飞的画面。(图/中新社)

  才迈入2017年,中国航母辽宁舰编队便在南海展开多项训练,歼-15舰载战机与多型舰载直升机频繁起降,中国军事专家李杰对《环球时报》指出,辽宁舰此行除了可模仿美国舰机的战术,磨炼南海驻军的对抗技巧外,还能藉由联合演习,与当地的其他部队加强协同作战能力。

  而香港《亚洲周刊》则透露,辽宁舰这次远航,除了水面舰艇护卫外,水下还有一艘潜艇随行。有网友猜测,辽宁舰这次"走一路练一路",连续跨越渤海、黄海与东海,唯独在南海长时间停留,并重点演训,关键就在于南海是中国战略核潜艇的重要前进基地,辽宁舰将在这儿为中国核潜艇撑起一把空中保护伞。

  李杰指出,网友的这种猜测有一定道理。美国海军认为,南海水深较大,是中国核潜艇航入大洋的理想通道,五角大厦为此持续向南海派出濒海战斗舰、音响测量船、反潜巡逻机等先进装备,试图探测中国潜艇的行踪。从理论上推断,辽宁舰的作战任务,应该包括与战略核潜艇的相互配合,透过舰载机和护航舰艇的掩护,确保中国核潜艇的安全和自由活动。

  从这方面来看,辽宁舰的作战模式与前苏联时期的航母有几分相似。而后者的核心使命之一,就是维护水下核潜艇的安全,舰载战斗机主要负责舰队防空,而非进攻性作战。李杰认为,辽宁舰是由俄制航母"瓦良格"号改造而来,在作战时难免会受原先设计影响。但更关键的是,辽宁舰搭载的舰载机数量有限,仅有美国超级航母的一半,要让辽宁舰的舰载机群在承担防空、反潜重任的同时,还要负责远端对海对地打击,难免就有些捉襟见肘。

  新浪网的军事评论指出,中国海军核潜艇部队历经20多年的摸索,对于出岛链,以及入大洋的潜航航道已比较熟悉,同时对如何致力躲避美军水声探测系统,也有了较丰富的经验。然而,探测系统是死的,规避起来有规律可循,但美日反潜机却是活的,因此便不那么好对付。

  自2013年12月开始,美军逐步以最新型的P-8A反潜巡逻机取代部署于日本基地的P-3C反潜机。到2014年为止,已有超过6架P-8A部署到驻冲绳美军基地。日本海上自卫队则装备了逾75架P-3C反潜机,并正在研发更先进的国产P-1海上巡逻机。

护南海战略核潜艇 辽宁舰撑起空中保护伞

  图为美国海军P-8A海神(P-8A Poseidon)反潜巡逻机2016年10月17日在隐形驱逐舰朱瓦特号(USS Zumwalt)航向加州圣地牙哥时,在上空执行任务。(图/美国海军)

护南海战略核潜艇 辽宁舰撑起空中保护伞

  中国海军2009年4月23日为成立60周年在黄海举行海上阅兵,图为接受检阅的中国海军核潜艇。(图/中新社)

  评论指出,从这些反潜机部署偏向日本西南方向可知,它们的目标主要是中国潜艇,尤其是核潜艇。事实证明,确实有很多次因美日反潜机追踪中国潜艇,而几乎引发中美、中日之间的冲突。例如,美军航母编队反潜机便曾在黄海追踪中国091型核潜艇。

  此外,《解放军报》在报导中国潜艇部队时,不止一次提及,只要中国潜艇一出动,某些国家的反潜机必"如期而至"。

  而近年来中美比较紧张,并广为人知的"对峙"事件,就是2014年8月,中国海军南海舰队曾出动航空兵"蓝色24号"歼-11BH战机,两度逼近1架美军P-8A反潜机,甚至做出桶滚动作警告美机。

  美联社报导称,当时美军1架P-8A、1架P-3C在中国海南岛以东220公里附近空域执行侦察任务。后来更多细节被披露,据信当时很可能是中国海军094型战略核潜艇正在附近海域,歼-11BH为了掩护被美军反潜机追踪潜艇,才采取了相关措施。

  在辽宁舰编队拥有远海初始作战能力之前,中国海空军航空兵已装备了不少航程远、滞空时间长的战机,比如JH-7A、苏-30MKK2、歼-11B(H)、苏-30MKK等。而其中主要负责海上驱逐美日反潜机任务的,便是海军航空兵。

  有了这些岸基战机的掩护,加上装备的更新,中国军核潜艇出入岛链、巡航大洋愈加频繁。

  而2013年冬,辽宁舰首度赴南海进行训练与试验任务时,旁边曾出现094型核潜艇,显示双方进行了潜舰的"初合练"。

  而辽宁舰的核心战斗力——歼-15战斗机,不但肩负对空、反舰作战任务,也发挥了威慑 作用,让美日反潜机不会主动靠近航母编队。例如,这次辽宁舰赴西太平洋,日本海上自卫队就没有公布从空中拍摄的照片,这些照片基本上都是从海面拍摄的。

  评论指出,预计辽宁舰编队赴远海开展演训会越来越频繁,时间也会不断拉长。有了这样一座范围约450-500公里的机动防空圈,中国核潜艇就算噪音大些,也能在掩护下突破海峡,进入深海。而只要进入了深海,追踪起来就比较困难了。

  文中并指出,随着中国航母编队日渐成熟、航母数量的增加,以及南海岛礁建设的彻底完工,解放军核潜艇前往大洋通道的选项会越来越多。无论东出太平洋、还是西往印度洋,核潜艇都会有航母编队,或是南海"堡垒海域"的掩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