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川普时代,中美之间可能出现小鸡博弈

www.creaders.net | 2017-01-06 18:27:07  逸语道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时代的中美网络安全关系,有很大的概率面临胆小鬼博弈的考验。理解这种博弈的由来、基本特点及其在中美关系中曾经发挥的作用,对妥善处理特朗普时代的中美网络安全关系,是至关重要的。

       谁胆大,谁胆小:一种真实的游戏

       胆小鬼游戏,或者说小鸡博弈,在修辞和实践领域,至少可以追溯到20世纪40年代。作为当时美国街头的各路豪杰偏好的一类游戏,胆小鬼游戏至少有两种玩法:

       第一种,极速撒把。大概意思是大家齐头并进,把车速提到40迈之后,双手离开方向盘,第一个hold不住重新把手放上去的,定义为胆小鬼。

       第二种胆小鬼游戏的玩法,如上图所示,两辆车,相向而行,保持左侧车轮压在道路中线上,在车辆碰撞之前,提前打转向避免相撞的,就是胆小鬼、小鸡;剩下的那位猛人,基本可以胜者通吃。

       胆小鬼博弈:国际体系里的大国游戏


       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冷战时期,准确地说是20世纪50年代,出任艾森豪威尔政府的冷战斗士约翰·福斯特·杜勒斯,让20世纪40年代美国街头青年争强好胜的游戏登堂入室,进而转化为国际体系里的大国游戏。

       杜勒斯对小鸡博弈的理解,是其推崇的“大规模报复战略”的基础:小鸡博弈的精髓,其一在于尽可能地迫近边缘,即对手能够承受的压力的极限;其二在于确保有效的信号传递,让对手确信己方有足够的意志和能力越过边缘;其三在于对整个过程保持精巧的控制。一如上图引述杜勒斯的名言所说的,如果你不敢迫近边缘,那么你就输了。

       中美关系中的胆小鬼游戏:炮击金门


       1958年炮击金门开始后,杜勒斯尝试将胆小鬼游戏的政策实践,即著名的战争边缘政策,适用于台海地区。但作为一个整体的金门、马祖、台湾岛、澎湖,让杜勒斯遇到了难题:战争边缘政策里面的战争边缘线不太好划。金门距离大陆太近,美军的初期介入,比如派遣军舰护航对金门的补给,大陆方面做出了直白的回应,即打蒋舰不打美舰,而美舰在大陆开火后直接撤到了公海,还用灯光招呼大陆“我是美舰,我在12海里领海之外”。

       于是尴尬的杜勒斯就看中了台湾海峡的中心线,觉得那地方是条合适、清晰、可控的战争边缘线。于是,他1958年坐着新型的KC135到了台湾,目的是说服常凯申同学(观察者网注:某校历史系副主任将Chiang Kai-shek错译为“常凯申”,实为“蒋介石”)中正先生能够接受“台澎换金马”的方案。

       结果当然是被海峡两岸的中国人一起给怼回去了:海峡对岸的光头凯申童鞋很自然地告诉民主的朋友A的代表杜勒斯先生,我还要反攻大陆的,失去金、马就没得玩;大陆这边的“图书管理员”及其同事们很心有灵犀,杜勒斯一落地就重新对金门开炮,这次是瞄着沙滩等没人的地方打;一打,凯申又很自然地告诉正义的朋友A的代表杜勒斯,你看这态势复杂,战况吃紧,不是不想听美国朋友的话,但就是不行。

       后来,中美关系中,美方又折腾过几次类似的触及边缘和底线的事情,包括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两次大规模军售,李登辉时期在两国论问题上对台湾发出错误信号。大陆这边每次都在实力相当不对称的情况下,用最清楚不过的方式发出信号:不会给任何基于战略投机和冒险的行动留下空间,不会因为靠向边缘就主动收缩,也会采取主动逼近边缘的策略。

       如果被美国赢了:古巴导弹危机


       冷战史上,小鸡博弈的经典案例,是20世纪60年代的古巴导弹危机:苏联投机,准备通过在古巴部署中程导弹的方式,弥补美苏力量差距;美国发现后,在180海里外部署海上封锁线;然后苏联怂了,不敢用强行穿越封锁线来考验美国是否敢真的开火;最后结果是苏联输光。

       大陆这边的毛主席对此有经典评论:进攻中的冒险主义(没搞清楚状况就傻大胆地胡搞一气);防御中的保守主义(对方一划线自己立刻懵圈,啥都不知道了);撤退中的逃跑主义(怂了之后垮得稀里哗啦的,完全可以有的回击都付诸流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9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10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