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俄变“等边三角” 川普扳得动吗?

www.creaders.net | 2017-01-13 19:51:11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不断向普京示好全世界均有目共睹,但继奥巴马颁布《反宣传法》主张对俄制裁、驱逐俄国驻美外交官后,近日更有媒体报道特朗普改口承认俄罗斯参与黑客干涉大选,或将对俄制裁反击。在此背景下,美俄关系未来走势更显扑朔迷离。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认为,美国与中、俄两家关系都有问题,在“三边”中处于类似于等腰三角形上相对不利的一个端点,现在特朗普想将中美俄重新再拉回到相对稳定的类似于等边三角形的结构,他转向普京更多地是出于地缘政治的考量,是合乎逻辑的,但也面临着不少挑战。

本文系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与观察者网在2016年12月30日联合举办的《特朗普的美国VS崛起ing的中国》论坛系列文章之一。

俄罗斯的问题为什么重要?显然,这不仅事关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而且关系到整个国际秩序未来的构建。

按基辛格在新著《论世界秩序》中所说,自1756-1763年七年战争,俄罗斯第一次介入欧洲事务以来,它就一直扮演着一个大国的角色。但更为重要、并深刻影响了以后几个世纪的一个历史事实是:早在15世纪蒙古鞑旦的占领结束后,作为东罗马帝国——拜占庭的继承者,那时还尚未走向统一的俄国就已具有了担当救世主、实现自己关于世界秩序的宏大抱负。

直到上世纪末冷战终结,前苏联的大国抱负才彻底陨落。但是,在冷战终结后的二十五年风雨历程中,人们似乎又见证着一度衰败的俄罗斯怀揣大国理想,奋起直追。

大国的雄起,从来不是一个单边的行为,而一定是在各大国相互认知、合作与竞争的互动之中,才得见端倪。

特朗普上台意味着美俄关系将进入一个新界面。特朗普和普京两人互有好评,看似是两个大国政治家互表溢美之词,但是,传送出的却不仅仅是要使自己国家“更伟大”,而且还有改变世界现状的雄心壮志。下面我将从三个方面,讲讲我对美俄关系甚至中美俄问题的思考。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 冯绍雷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特朗普对普京情有独钟?

特朗普早在参选总统之前,就已经对普京抱有好感。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特朗普对普京好的评价,并不全是为竞选策划的行为表演。我觉得可以从三个方面分析特朗普持有这一立场的背景。

第一,政治家相互之间的好恶,往往取决于各自理念所在的谱段。从观念上看,美国最近几十年政治观念形态的谱段之中,自由主义意识形态、新保守主义、文明冲突理念、传统的地缘政治立场,这四种观念先后都在现实政治中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折射。

有人把特朗普定格为杰克逊主义者,我觉得这还不够。特朗普的本土立场,显然还夹杂着文明冲突的观念,并且,透露出地缘政治经济的深刻背景。他宣称的“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立场需要文明和地缘政治原则的支持。

不难看到,特朗普对自由主义意识形态是有自己看法的;而且,他也并不像新保守主义者,新保守主义者比较偏向精英,但是,特朗普恰恰相反,倾向于平民。在这个层面上,他和普京有着共鸣。

普京不仅对自由主义意识形态持批评立场,在精英和平民的天平上,同样也倾向于平民,普京和特朗普都更接受比较传统的保守主义。同样地,普京的“俄罗斯世界”观念也明显是基于文明论和地缘政治经济的原则。

最近,普京在瓦尔代会议(俄罗斯自2004年起为国际知名的俄问题专家和学者举办的一个专业聚会,俄罗斯总统每次与学者的见面会是最受外界关注的内容——观察者网注)上讲了一句话,可能还没有引起舆论的充分注意。他说:“我认为地缘政治比意识形态要深刻得多”。

这一句话大概可以解释近一、二十年来普京思想演进的总体脉络。同样,这也是为什么特朗普上台后,第一个接见的战略家会是奉行地缘政治均衡原则的基辛格。而普京同样对基辛格抱有非常尊重的态度。

值得关注的是,93岁高龄的基辛格在最近访华之后,又一次受到特朗普的接见。我觉得,无论今后特朗普会在多大程度上采纳基辛格的意见,这几次会见的意义都非同寻常。

第二,特朗普对普京的治理能力非常佩服,他作为一个大商人,对一个人管理水准的评价是非常有感觉的。俄罗斯作为一个历经沧桑的大国,同时,又面对着如此复杂的国际环境,其治理难度之大,不言而喻。

固然,特朗普对普京的赞扬之中,包含着大选背景下对奥巴马的揶揄。但是,二者作为世界最大国家的领导者,又都善于在逆境中搏击而胜出,这使得两人之间难免有惺惺相惜之感。如今,两人同处一个更复杂而深刻的时代背景,即“平民主义”现象前所未有地成了世界政治中最令人关注的主题之一。

“民粹主义”或者“平民主义”这个词包孕复杂。“populism”在拉丁美洲、亚洲、俄罗斯、以及当代美国的内容与背景都很不一样。但是,显然特朗普和普京对当代的平民主义现象,都有着高人一等的体察,也同样都受到平民主义的广泛支持。这是两人治理原则中的一个共同的重要基点。

第三,当然了,特朗普转向与俄罗斯的一个十分现实的考量,还是中美俄的“大三边”关系。这一被认为曾经在冷战终结过程中发挥了微妙影响的权力构架,是否会在当下被重新启用,令世人十分关注。

我一直认为,中美俄三边关系(为区别于冷战时代的“大三角关系”,我使用的是“三边关系”这一提法)是当今国际政治最为关键的一组三边关系。

尽管美国面临颓势,但依然是当今最为强大的国家。俄罗斯乃是大体上唯一可与美国战略安全力量相匹敌的世界性大国。而中国则是发展最快的第二大经济体。这三大国体现出的当今世界进程的最核心方面和最为巨大的影响,足以使其成为最重要的一组三边关系。

当然,现在特朗普所关注的是反向的“大三角”。新世纪以后,美国与俄罗斯几乎处于关系胶着、甚至对抗的状态。中美关系也出现令人不安的趋势。

因此,美国与中、俄两家关系都有问题,在“三边”中处于类似于等腰三角形上相对不利的一个端点。而中国和俄罗斯,至少二者都把对方视为最可靠的战略伙伴和朋友,即“三边”关系之中,中俄在己有的两边关系之中,至少有一边处于“稳定态”。

在这样一个高度简化的力学结构中,美国至少想要从一个对之不利的不对称的三边关系结构,重新再拉回到相对稳定的类似于等边三角形的结构,即至少消除与俄罗斯的对抗状态,最好使美国能够保持与中俄双方都处于良好关系状态。

我觉得,特朗普正在做这方面的努力。对于任何一个国家,争取立足于一个相对稳定的三边关系构架,这没有什么不可理解的。能够回到一个中、美、俄各自都能平等互利的相对稳定的三边关系,对谁而言,都不是坏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