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形势逼人 中国怎样破解朝鲜半岛危局?

www.creaders.net | 2017-03-08 21:42:57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形势逼人 中国怎样破解朝鲜半岛危局?

       美国“萨德”系统部署在韩国的话题,毫无悬念地出现在中国“全国两会”期间例行的外交部长记者会上。

  王毅在回答韩联社记者的“对今年的中韩关系有何展望?中方对发展中韩关系有什么规划?”提问时称,目前影响中韩关系的最大问题,就是美韩执意要在韩国部署充满争议的“萨德”反导系统。“中方敦促韩方悬崖勒马、中止部署,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北京观察人士称,王毅尽管态度很强硬,“警告”韩方的用词也很坚决,但中共如何纾解目前的朝鲜半岛困局还没有给出明确的思路。形势逼人,中共需要果断地处理朝核问题,向世界证明“中共领导集体”和“党的领导核心”有能力担当起大国的责任。

  困局:前所未有的诡异

  朝鲜半岛问题几乎是东北亚地区国际政治问题摩擦的触发点。

  朝鲜半岛问题的核心是“无核化”——这很像是一场游戏。开始时,美国和朝鲜原本是利益的冲突对立方,韩国和日本夹在“朝鲜导弹的射程中”利害攸关无法置身事外,而中国和俄罗斯在历史上与朝鲜在地缘政治和意识形态方面的“天然关联”也必须参与到斡旋中。

  让中方无法预料的是,六方会谈模式无果后,时事的转化会演变到当下美国“萨德”部署到韩国本土——中国的“家门口”处,随着中方的愤怒升级,中国与韩国竟然成了半岛核问题中利益最小化两个国家,特别是中国身陷此境后,并没有表现出迅速解脱困局的能力。

  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由推动“朝鲜无核化”转变成抵制“‘萨德’部署韩国”,这个尴尬的角色转换发生的时间和地点,对中国来说都是极其被动的。

  时间上,中共内部面临1978年以来人事最大的变局,在内部维稳的情况下,无法抽身真正解决朝核问题;而美国大选将特朗普(Donald Trump)推上台面后,中国还一时无法适应;朝鲜不失时机地试射导弹,又让中方迫于美方压力终止了对朝鲜的煤炭进口,多少有些无可奈何;朝鲜则以罕见言辞抨击中国卑鄙低级,称中国“卑鄙”,“低级”,“对美国随波逐流”;韩国总统朴槿惠()Park Geun-hye)因“闺蜜门”突然下台,美国“萨德”落地韩国已既成事实……所有发生的一切,都未给对中共喘息的机会,中国除了调动经济政策抵制韩国企业令其在华利益受损之外,无力抽出手来对身陷困局的境遇做出实质性的改观。

  北京观察人士称,这次东北亚四国核问题的焦点在于,美国和朝鲜表面上冲突最猛烈,但实际却好像彼此“协作配合”,此轮动作完成后,二者的核心诉求都得到了满足;中韩两国正好相反,利益原本都是在防止朝鲜拥有核能力,结果却是彼此互相伤害,对抗双输。这个困局对中共来说,是前所未有的,且十分诡异。

形势逼人 中国怎样破解朝鲜半岛危局?

  北京需要真正的“果断”

  因“萨德”问题,而让“当前中韩关系复杂敏感”,这个结局恐怕是东北亚政治观察家们始料未及的。

  舆论一直认为,中方在朝核问题上负有无法推卸的责任。英国《金融时报》直言,朝鲜几十年来一直是中国的附庸国,但北京方面很难约束平壤政权。本周朝鲜发射导弹,在时间安排上与中国的橡皮图章议会的年度会议凑热闹,此举向北京方面传递的信息是,年轻的独裁者金正恩(Kim Jong Un)对其主要恩主感到不满。

  观察人士称,随着中国邓小平时代与朝鲜金日成时代的相继结束,北京对平壤的制约机制就已经失效了。在意识形态已不再是区分世界“阵营”的后冷战时期,中共需要重新制定“控制朝鲜行为”的有效策略,此前,中共失去了几次难得的机遇,而必须付出代价——“萨德”被放置家门口就是其中之一。

  有分析指,不管美国等以何种方式对朝鲜进行“行动”,中国都会主动地或者被动地卷入其中;而中国不同的卷入方式也会导致不同的结果,既影响中国本身的国家利益,也影响朝鲜的命运,甚至影响未来东北亚地缘政治格局。因此,中国必须对朝鲜问题做果断决定了。

  重新审视中朝关系,采取更为得力的手段,当然这很不容易。中国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外交思路没有问题,但当触及甚至威胁到中国的利益时,是否应该为此做出调整呢?朝核问题就是“当务之急”,甚至比解决南海问题都更加紧迫。

  此前北京一直犹豫不决,其主要原因是中共外交惯性使然,存在着以党际关系掩盖甚至取代国家关系的现象。

  舆论普遍认为,现实要求中国,必须彻底掌控朝鲜,才能避免东北亚局势的进一步恶化,保护自己的国家安全。北京对朝鲜问题采取真正的“果断”处理方式,实际上是指在国家利益原则的框架下,可以采取一切手段,快速彻底地解决目前中国所处的困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