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一带一路"神秘国礼 元首和夫人人手一份

www.creaders.net | 2017-05-16 09:26:18  长安街知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礼全家福

在这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给各国领导人及配偶送了什么礼品?这些国礼是如何被选中的?又经历了怎样的设计和制作过程?带着这些问题,长安街知事APP采访了担此重任的北京工美集团。

工美集团总设计师郭鸣介绍,这次给领导人及配偶礼品准备的礼品一共有六件,分别是《丝路绽放》雕漆赏盘、《共襄盛事》景泰蓝赏瓶、《和合宝鼎》珐琅器、《和合之美》捧盒套装、《梦和天下》首饰盒套装以及《和韵》捧盒,都是由工美集团设计制作的。

前三件为领导人礼品,后三件为配偶礼品。每位领导人及配偶都各自拿到了一件礼物。

去年9月,一纸关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领导人及配偶礼品的设计制作邀请函发出。工美集团随即组织10家下属企业成立了精英团队,着手设计打样。雕漆团队春节一天也没休息,有的人直接住在厂里。







工匠们制作国礼的场景


按照设计要求,工美集团将丝绸之路元素融入礼品的设计制作中,以敦煌的卷草纹和花卉纹为主要纹饰,同时将敦煌飞天图案、大雁塔、驼队、海船扬帆等“一带一路”元素融入其中,传递和平发展、交流合作的理念。

这次的国礼中,最独特的当属雕漆赏盘、捧盒和饰品。雕漆工艺制作的国礼,以往很少见到。

雕漆是一门北京传统的宫廷技艺,有一千多年的传承历史,技艺精巧但制作周期很长。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门传统技艺,设计团队在APEC之后就提前谋划,希望有所突破。

在雕漆工艺中,单是光漆这个步骤就要三个月的时间,然后就是上千上万刀的雕刻。所以,从10月份开始,工美集团就提前设计并制作了六款雕漆作品,最终选出的这件《丝路绽放》雕漆赏盘和《和合之美》捧盒套装领导人都特别喜欢。

《丝路绽放》雕漆赏盘以中国传统花口盘为原型,整体造型如绽放的牡丹花,饰以敦煌卷草和花卉纹饰,中心錾刻水纹。






《丝路绽放》

与之搭配的《和合之美》捧盒套装,内含捧盒、丝巾和丝巾扣,采用了雕漆、花丝镶嵌和京绣工艺,以敦煌纹饰荷花如意纹为设计元素。



《和合之美》

《共襄盛事》景泰蓝赏瓶迷惑了不少人。它的器形是抱月瓶,抱月瓶在古丝绸之路上是大家的饮水器,上面的两个扣可以栓在马上,后来进入宫廷才成了赏器。




《共襄盛事》

《和合宝鼎》珐琅器则以中国传统礼器周代三羊鼎为原型,四周环绕着金色的浮雕,包含标志建筑大雁塔,以及驼队行进、海船扬帆等“一带一路”元素。




《和合宝鼎》

在《和合宝鼎》和《梦和天下》的制作中,还创新性地引入3D建模技术,让雕刻更精准。

领导人礼品讲究厚重大气,配偶礼品则在精致美观之外,讲究实用性。所以,三件配偶礼品基本都是捧盒、首饰盒套装。

《和韵》捧盒是银胎掐丝珐琅,顶部镶嵌了和田玉雕刻的茉莉花钮,饰纹是敦煌藻井图案,连一个小小的螺母都镶成了一朵花。




《和韵》

在筛选时最受专家欢迎的是《梦和天下》首饰盒。它包含的工艺最复杂,雕漆、花丝镶嵌、螺钿、珐琅等工艺相互融合,显得低调华丽。盒型取自中式花窗,饰以月季纹饰和珐琅彩海水纹,再点缀雕漆月季花钮,富有中国韵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