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心无旁骛,海阔天空—论心海法师的传教电影

www.creaders.net | 2017-06-02 14:18:09  志趣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心无旁骛,海阔天空—论心海法师的传教电影

  1300年前,玄奘大师为了西行取经,孤征沙漠,跋涉雪山,偷渡出境,穿越千山万水…历经无数磨难,只为到达心中的圣地---那烂陀佛教大学。19年后,他携带六百余部经文回归大唐。物换星移,1300多年后的今天,又一位佛门弟子心海法师,为追寻玄奘大师的足迹,再次孤征塔克拉玛干、越葱岭、过雪山、渡恒河,历时五载,完整还原玄奘大师真实取经历程,并亲自闭关执笔《世界文化名人传记:大唐玄奘》,五年后此书被改编成电影《大唐玄奘》搬上荧幕。

  随着电影《大唐玄奘》的播映,更多的人了解到真正的玄奘并不是以往文学作品里描述的那个拥有长生不老之身、在三个拥有一身本领的徒弟护送之下有惊无险到达天竺,求得真经虚构的神话故事,他只是像您我一样的凡人,没有随从护卫,只身一人靠着心中执著的信念穿越138个国家,行走五万里余公里,最终完成取经大业。而这部电影幕后的总策划人心海法师,同样靠着对弘扬佛法的这份单纯执著,耗时十年,完成了一件世俗人眼中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堪比中国版的《Mission Impossible》(《碟中谍》)。

  他是《大唐玄奘》的总策划人,也是《世界文化名人传记:大唐玄奘》的作者,同时又是美国玄奘寺的住持法师。在世俗的眼中,作为一介僧侣,终身的事业就应该是青灯作伴不问世事,潜心修行佛法。于是在最初提出要将著作拍成电影的这个想法时,身边无一例外全是反对之声,家人阻拦,同门嘲讽,而他就是在这样的质疑声中完成了这部电影。一如当年的玄奘大师,任凭众人百般劝说以及官府沿路阻拦,种种困难都未曾扰乱其西行求法的决心。

心无旁骛,海阔天空—论心海法师的传教电影

  “以出世的态度做人,以入世的情怀做事。”不得不说,如果以当下的标准去评价心海法师,除却僧侣身份,他无疑是一个成功的创业者也是一个能够独挡一面的CEO。以考量项目的标准去审视这部电影,《大唐玄奘》请来金牌编剧邹静之老师亲自操刀创作剧本,并邀请电影圈内公认的文艺片导演霍建起以及大名鼎鼎的王家卫担任艺术顾问,再到当红一线演员黄晓明演绎玄奘大师,甚至王菲献唱片尾曲《心经》(排版排到一起,不能分开),阵容无疑是非常强大的,但是这个项目背后的“创始人”却是一个对电影行业没有任何经验的僧人。这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并不是单纯的靠着一份理想和所谓碰巧的运气,才能完成梦想。

  回望十年,法师为了撰写书籍,从北京至洛阳经西安抵达兰州过河西走廊穿千里大漠越巍峨昆仑翻过帕米尔高原到达巴基斯坦,由南亚入北印度过恒河终抵佛陀悟道之菩提迦耶的金刚大塔,最后终于来到玄奘大师当年的求学之地那烂陀大学。这一路经历无数次威胁到生命的突发事件,好在最终都化险为夷。也可谓经历了取经路上的“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完成了史上第一部由僧侣发起筹拍并全程参与的佛教电影,《大唐玄奘》还代表中国政府参加了2017年第86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角逐。谈及到心海法师历经艰辛追随玄奘大师足迹,并发愿弘扬玄奘精神的目的。法师认为当今佛教界以及汉民族需要一个精神榜样,社会需要一个这样的力量,而玄奘大师就是这样的一位从平凡到不平凡的人物。身为佛门弟子,我们更有责任去传承这样一位高僧的无私求真精神。对于这五年寻访佛教圣地的最大收获,心海法师用了一句话来总结。心无旁骛,方可海阔天空。我们每一个人应当抛开杂念,在完成梦想的过程当中,不去受到身边负面能量的影响,坚持心中最初的信念。

心无旁骛,海阔天空—论心海法师的传教电影

  而《大唐玄奘》向人们传递的便是这种发愿后立即付诸行动的信念。现代人大多空有愿望,在实施的进程中踌躇不定,加之受到各种外界条件所限制、诱惑,坚持不久看似无望便轻易放弃,最终不了了之。佛法中提倡世人珍惜当下修行的善念、善愿,并为之努力。即便短期内不见收效,若心中认为这是正确的道路,便坚定不移的坚持下去。这种坚持便如同俗世间的修行。

  心海法师精修于临济禅,美国社会很需要中国禅宗的洗礼,通过对禅宗的传播可以让更多的西方人正确了解中国的佛教和历史文化。心海法师还认为当今的中国佛教一定要走向社会,引领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升华和净化,能起到其他社会学科无法替代的作用。历史上社会的发展潮流都是由佛教义学高僧领导的。如果有一天佛教在中国就逐渐被主流社会所曲解,佛法在中国就失去它的价值了。

  中国不缺寺院,而是缺少像玄奘大师那样,具有忧患意识的僧青年。一个没有信仰的人是可怕又可悲的,一个没有信仰的民族是可怜而痛苦的。信仰赋予人的是一种动力,一个方向。信仰是一个心灵的归属,让人发自内心正确地去看待生死、得失,面对苦难不绝望,面对繁华不迷失。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佛教文化,加深信仰,心海法师在美国当地启用了一家拥有信仰的年轻创业公司,来进行《大唐玄奘》电影的全美大学巡回非盈利播映活动。佛教旨在帮助世人“正知,正念,正行”(不能分行),带给人们一个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生命观。通过电影传播的方式可以让更多的年轻人正视佛法,建立信仰。对于愿景,付诸行动。人生有百分之九十九的东西都无法控制,唯有一点可以掌握,那就是我们对待人生的态度。若做出了正确的选择,那这一个点就会无限放大,弥补很多其他方面的不足。

  如今虽然电影完成,但心海法师依然还会为弘扬玄奘精神而继续努力,在条件和时机成熟之时,将会把玄奘大师当年取经归国后翻译佛经的故事进行还原,暂定名《归国》。所以,《大唐玄奘》与《归国》合在一起,便是中国第一个留学生远渡重洋求学以及学成归国创业的完整心路历程。作为洛杉矶玄奘寺的住持,心海法师希望寺院不仅是一个朝拜之地,更希望是一个佛学交流思想的平台,佛法也不只是通过打坐诵经,而且出坡劳动饮茶交流,皆是修行的一种体验方式。

  心海法师不断的用自己的方式去向世人传递着佛教的精神,这是一种创新,一种尝试。也许未来还会有不断的质疑之声,只要坚持,依然会心无旁骛,海阔天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