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印边境对峙 战争在即?印度高官表态

www.creaders.net | 2017-07-12 18:32:19  国际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外交国务秘书苏杰生

印度外交国务秘书苏杰生11日在新加坡发表演讲,就中印两军在洞朗地区的对峙表态。英国路透社报道说,在被问到日前中国指责印度军队越界进入洞朗地区的问题时,苏杰生表示:中国和印度时常在边界发生争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将测试我们的成熟度”,“我们过去能解决这些问题,这次为什么不能?”

苏杰生2009年至2014年1月曾担任印度驻华大使。

中印边境对峙持续发酵,双方都没有撤军的迹象,这种紧张局势让人们一度认为双方会爆发冲突。然而,正当部分媒体渲染中印将在边境地区开战之时,印度外交国务秘书苏杰生(S. JAISHANKAR)7月11日在新加坡发表演讲,首次就中印军方在洞朗地区的对峙表态。此举被认为是试图给两国紧张关系降温。

印度主动降温

从苏杰生(S. JAISHANKAR)的表态中可以看出,印度不希望两国出现冲突,同时希望根据历史经验,合理解决此次对峙,让中印关系回到正常的轨道,避免此次对峙事件对中印关系造成大的伤害。这一表态被看作是印度近一个月以来第一次主动降温。


中印西藏边境的解放军(图源:VCG)

此次印度外交官员的表态与前几次形成鲜明对比——此前的表态更多的被解读为印度在“秀肌肉”,而此次则是明显对北京示弱。这说明,印度在中印边境的对峙政策恐怕难以为继,印度不希望因此边境对峙与中国彻底关系破裂,更不希望因为边境问题发生冲突与战争。

中印两国此次边境对峙,虽然说是情况是前所未有,但估计与之前的对峙一样,两国在经历了紧张局势之后,通常会选择“冷处理”,即使两国发生擦枪走火也会控制在小规模的冲突范围之内,估计不会到战争的程度。

中印之间此前也出现过多次边境对峙的情况,每次基本通过两国政府协商解决。而此次的起因是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印度担心威胁到其在边境地区的安全,从而产生对峙。但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上进行建设,印度此次的干涉显得特别无理。

对峙不等于冲突与战争

虽然中印方面都往边境增兵,看似战争一触即发,但其实不然。中国增兵的目的在于维护边境地区的稳定,继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防止印军的干扰。而印度增兵则是希望给中国制造压力,阻止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虽然两国在边境制造了紧张局势,但两国都不想发生冲突与战争。


中印边境紧张局势依然持续(图源:Getty)

中国方面在此次对峙中表现的非常克制,明显是印度的越境,但中国多次通过外交渠道表示希望印度撤兵。根本原因在于,中国不希望中印之间发生冲突,从而打乱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也不希望中国的西南边境出现不稳定,从而影响国内的稳定。

对于印度方面来说,尽管印度一直出现强硬表态,但不代表其意图是想挑起战争。印度国内本身也有很多矛盾,并且印度的军力并不占据优势,从理性角度考虑,中印都无法承担战争的巨大成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拆台?李强故意黑老习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