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地震后为什么脱困者经常会猝死?

www.creaders.net | 2017-08-09 13:02:49  腾讯较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地震后为什么脱困者经常会猝死?

  要点

   “挤压伤综合征”是地震后最容易出现的“杀手”,很多从废墟中抢救出来的伤员虽然四肢完好,还需要截肢,有的甚至不明原因猝死。

  “挤压伤综合征”具体是指由于肌肉受到挤压,缺血缺氧坏死,肌肉细胞内容物释放进入血液循环,导致一系列并发症。

  一旦压挤力移除,血液一下子重新恢复,会导致“缺血再灌流损伤”,造成患者低血容性休克,急性肾损伤和高血钾症。

  抢救被掩埋在废墟的生还者,需要注意低容量性休克和高钾血症。被压伤或动弹不得4小时以上的伤员,要高度警觉,尽量减少挤压伤综合症的二次伤害。

  查证者:陈舟 | 上海长海医院肾脏内科医生,第二军医大学医学硕士

  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冲在一线的除了人民子弟兵,还有我们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作为一名肾内科医生,救人过程中心里总是缠绕了几个问题,想和大家分享:

  为什么地震后从废墟下抢救出来的伤员,四肢都是“完好的”,医生还说必须截肢?

  为什么许多看似不重的伤员在搬运途中,会不明原因的猝死?

  在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挤压伤综合征(crush syndrome)”,如果不加注意,这种在地震后最容易出现的 “杀手”,就会夺去很多侥幸在地震中脱险的同胞的生命。

  地震、泥石流、山体滑坡、战争等情况都可能会出现大量挤压伤综合征患者。

  1993 年,日本阪神大地震发生之后,发现许多急救伤员不明原因猝死后,医学界才开始注意这个问题。

  1999年,台湾9·21 地震发生后,这种情况同样也夺去了很多人的生命。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几个从废墟里救出的伤员,匆匆离开,还历历在目。

  昨晚四川又地震了,今夜我们不眠,华西医院的同仁、上海国际医疗救援队的同仁,也已经奔赴前线进行医疗救援。

  虽然,我不能进驻前线参加救援,但是我想把珍贵的医学救援科普传递给战友们:

  挤压伤综合征,是指由于肌肉受到挤压,肌肉缺血缺氧发生坏死,表现为患肢肿胀、高钾血症、酱油色尿、急性肾损伤。本质是横纹肌溶解后,肌肉细胞内容物释放进入血液循环,引起了一系列可能致命的并发症,比如说高钾血症就可以直接引起心脏停跳,导致猝死!

  此外,坏死的肌肉,一旦压挤力被移除时,血液一下子重新恢复,会造成医学上经典的“缺血再灌流损伤(reperfusion)”,受伤组织会立刻严重水肿,伴随着大量炎症因子、肌红蛋白、自由基,细胞内的钾离子的释放,容易造成患者低血容性休克,急性肾损伤和高血钾症!低血容性休克,急性肾损伤和高血钾症,招招致命,这正是地震后许多伤员宣告不治或猝死的原因。

  早期救治的关键就是抢救低容量性休克和高钾血症!

  抢救被掩埋在废墟下生还者,应该这样做:

  1.救出之前让被救援者大量喝水,或者打开静脉通路,输注生理盐水以补充血容量。

  2.如果肢体长时间被压迫已经麻痹,医护人员尤其注意在送往医院前最好将肢体结扎并记录时间,防止坏死肌肉的分解物突然进入血液循环。

  3.如果肌肉坏死引起肢体压力增高(骨筋膜室综合症osteofascial compartment syndrome),必要时切开肌肉组织进行减压。

  4.对于急性肾损伤和高血钾症患者,必要时应尽快送到能够进行血液透析的医院进行救治,对于重症患者这可能是唯一救治的办法了。

  对于被压伤或动弹不得4小时以上的伤员,要有高度的警觉,早期发现并积极治疗,尽量减少挤压伤综合征的二次伤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