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印度说中印同时撤军 中国却说…

www.creaders.net | 2017-08-28 21:20:14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说中印同时撤军   中国却说…

图为中印边境上的印度士兵 。(AFP)

印度外交部8月28日发表声明表示,印中两国已经同意,双方都从两国边境战略意义重要的洞郎地区撤军,缓解了印中军队持续几个月的边界军事对峙。有分析透露,媒体报道说,印度政府向中方表示将退出金砖五国首脑峰会,这可能导致中国当局做出了让步。

据法新社8月28日报道,印度外交部的声明透露,在近几个星期里,印中两国就双方边界对峙问题一直保着外交联系。在这些外交联系中,双方都表达了各自的看法、传达了各自关注的问题和利益。在此基础上,双方同意迅速从洞郎 (Doklam) 边界的对峙地点撤出各自的军队。但声明并没有提供有关双方同意撤军的条件等信息。

报道说,印度对中国与不丹交界的洞郎地区并没有声称拥有主权,但印度是不丹的盟国,并把不丹看作是印度与竞争对手中国之间的一个缓冲地带。

报道说,印中双方在洞郎地区持续几个月的军事对峙,曾引发国际社会担忧,这两个亚洲大国是否会因此陷入更大的军事冲突。

总部在美国首都的非政府组织“国际声援西藏”的副总裁布琼-次仁认为,印度和中国决定从边界对峙点撤军,是一个受人欢迎的决定:

“首先,这是两国一个令人欢迎的步骤,因为这大大减缓了两国间没有必要的紧张局势。至于为什么印中两国现在达成了从边界撤军的协议,这可能与即将在中国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会议有关。如果该边界问题得不到解决,印度领导人穆迪可能就没法参加该会议。有报道说,两国官员近时期来一直在积极对话,设法在金砖国会议前解决这个问题。”

法新社的报道说,印度与中国之间一直存在着历史性的不信任,曾于1962年在印中边界的阿鲁纳恰尔邦 (Arunachal Pradesh) 地区打了一场短暂的边界战,以中国取胜而结束。有分析人士对印中这两个核大国之间的边界对峙深感担忧,并指出,这是印中两国自1962年边界军事冲突以来最严重的军事对峙。

报道说,虽然印度外交部的声明称,印中双方都同意从冲突地区撤军。但中国外交部却表示,只是印度军队在撤军。

中国外交部官方网站8月28日的消息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说,印方越界人员和设备已经全部撤回到边界的印方一侧。中国边防部队继续在洞朗地区巡逻驻守。中方将继续按照历史界约规定行使主权权利,维护领土主权。

而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当天也表示,印方已将越界人员和设备全部撤回到边界印方一侧,中国军队将保持高度戒备。

旅美中国学者谢选俊就印中两国以撤军解决边界对峙的消息表示:

“印度与中国的边界对峙是由于印度反对中国的一带一路而引发的。但如果印中两国边界对峙持续下去,那对中国的一带一路也会造成挫折。因此,中国方面这次让步了。”

法新社的报道说,中印边界对峙始于今年6月中旬。当时,中国在修建一条越过中国与不丹存在主权争议的洞郎 (Doklam) 地区的道路。印度作为不丹的盟国,随后在洞朗部署军队阻止中国的修路工程。中国指控印度侵入中国领土。印度则说,印军进驻有争议的洞朗地区是因为中国在那里的行动对印度东北部边界构成了威胁。

随后,中国要求印度必须将军队撤出洞朗地区。印度坚称,印中双方必须同时从洞朗撤军。中国官方媒体警告印度,若不撤军,印度将遭受比1962年中印边界战争还要惨重的失败。

在美国的“国际声援西藏”组织的布琼-次仁指出,据说是印度方面表达了要退出将在中国厦门举行的今年金砖五国首脑会议,才导致中国同意与印度一道撤军:

“金砖国家组织是一个中国倡导的、美国没有任何作用的一个组织。中国认为,这个组织对它与美国在国家舞台上在其它领域里的竞争是重要的,如果印度退出这个组织,那将对中国是个挫折。所以这被认为是中国做出让步的一个因素之一。”

法新社的报道说,喜马拉雅高原对中国来说具有相当重要的战略意义,因为该地区为中国提供了进驻被称为“鸡脖子”的、连接印度主要领土和其北方邦的一片细长的陆路通道。

印中之间8月中旬还曾在喜马拉雅山区边界的拉达克地区发生过短暂的相互投掷石块的冲突,进一步加剧两国之间已持续几个月的边界对峙。印度国防部官员曾透露,中国边防军士兵在拉达克 (Ladakh) 地区的班公湖 (Pangong Lake) 附近,朝印度士兵扔石块儿。中国士兵曾两次试图进入印度境内,但被印度军队阻止。局势随着印中边防军撤回到各自的边界以内而得到了控制。

报道说,印中两国间在边界一带沿着“实际控制线”的紧张局势始于2014年。当时,中国边防军士兵进入了印度声称拥有主权的领土,引发了一场持续两周的军事对峙。该边界对峙事件使习近平当时对印度的国事访问蒙上了阴影。

印中两国迄今还没能解决双方长达3500公里边界线和大面积土地的主权纠纷。

另据路透社8月28日的有关报道,印中两国结束边界军事对峙的决定,是在即将于9月3日星期日在中国厦门召开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峰会之前作出的。印度总理穆迪有望前往中国,出席金砖国家首脑峰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